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安寧病房《一片葉子落下來》

作者: 
李足珠

團體名稱●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安寧病房
區域/人數●南區/15人
閱讀書籍●一片葉子落下來
作者/職稱●李足珠 / 護理長

 

    作者藉由一片葉子從發芽、成長與其他葉子間的互動一直到掉落,清楚簡單描述人的一生,每一階段有著四季般不同的變化,春去冬來,起起落落、有歡笑、有淚水,有失落,在幸福的環境中尋找生命的意義;在大風大雨日子,接受苦難的挑戰,也因為有葉子凝聚的樹蔭,讓人們能夠在樹下打球、乘涼,享有舒適的環境。花開花謝、輪替交換無人可掌控生命的長短,雖然僅是一片葉子,卻在它有限生命造福無數的人群,最後它也總得面臨死亡時。人生最後階段,有的人身上插了無數的管路,甚至靠呼吸器維生與生命做最後的搏鬥;有的則輕鬆的放手,但終究結局是一樣的。書中主角弗雷迪在回顧自己的一生,覺得是無憾,因為他將與好友再重逢,所以選擇了靜靜的、溫和地飄然落下。

    一片葉子縮小了自己看到整棵樹,樹是多麼強壯、多麼牢靠!它確定這棵樹會活很久,而為自己是大樹生命的一部分而感到驕傲,雖掉落到土裡,與泥土結合化成養分,回饋給大樹營養,讓新葉有了生機,主幹更拙壯。僅是一片小小的葉子,但它的一生是如此的美好、有意義,直到凋落亦能盡善盡美。猶如人們一樣在這大環境中,雖是如此的渺小但卻是扮演重要的角色,唯有把握當下,發揮自己所長為社會大眾服務,創造溫馨善良的環境,並珍惜所擁有的一切,讓生命更為圓滿,愛永不止息。有父母呵護親人相伴的日子總覺得人生是幸福美好的,但90年5月25日的這一天,改變了一切的想法,也是我畢生難忘的日子,我最愛的父親未留隻字片語在他的睡夢中悄然地走了,父親的一生都在為他七個女兒付出,從孩子小到長大甚至結婚生子,無時無刻不為我們操心擔憂的,父親雖是如此威嚴但對女兒又無比細心,求學時他鼓勵我們關心我們的課業,卻從不施加壓力,上課晚歸他會一直引頸盼望直到我們回家;出社會後他是我們工作上與人際關係及遭遇困難時的諮詢者,即使父親也有工作上的不如意但他永遠以樂觀、寬容的態度教導我們,也希望我們以同樣精神真誠待人;我們戀愛時他是婚姻顧問,後來有了小孫子,他又得當「奶公」,父親有傳統大男人主義觀念,但這一切都被一群可愛子孫子化為烏有,抱著哄著他的小孫子不嫌累也不嫌吵而樂在其中。父親的付出很徹底卻不要我們一絲一毫的回報,假日想陪他出去走走,他怕造成我們的麻煩因此拒絕,父親節送個小禮物還是不被接受,唯一他願意收下而且珍惜的是我們姊妹的祝賀小卡片。記得有一年父親節,瞞著父親為他訂一台按摩椅,準備當他老人家的父親節禮物,結果固執的父親堅持不接受且生氣我們的破費,後來還是他自己付款,才肯讓按摩椅順利搬進家中,因為他體恤我們賺錢辛苦,而且培育下一代也需要錢,所以不願意自己的女兒為他做任何破費行為。

父親從未接受過安寧理念,即使對我們仍懷著許多的不捨與責任,但明瞭死亡是無法避免的,因此,他曾與我談過,如果有一天他突然走了,希望能平靜、安詳的離開……似乎父親能預知未來,對我們而言他就像是千手觀音一樣的守護著我們,怎可輕易地離開,所以當他提到這些話題時,總覺得那還是很久很久以後而且很可怕的事情,我不願去多想也覺得毋須杞人憂天。豈料天有不測風雲,一生為家庭為工作犧牲奉獻,親友心中有情有義的父親,無預警無病無痛地果真以他選擇方式離開了我們,父親一生為別人付出不求回報,不喜歡麻煩別人,如此徹底的連生命最後一刻亦如此,父親是默默地,但那一刻對我們而言卻是如此驚心動魄,這一天來得太早太早了,不知如何面對這天人永隔的局面。當初曾存一絲希望送父親到醫院急救,茫然無助的我們只能依醫師的指示,配合醫療行為,明知他已經像葉子一樣選擇把手一放,靜靜飄落了,雖然想到他曾交代的話—希望安靜的離開,但因為這一切來的太突然了,選擇繼續急救或不急救,內心充滿了矛盾與掙扎,終究還是讓他受急救過程中不必要的苦。

    歲月匆匆,父親離開已三年了,但他的容顏、他的聲音,一切恍如昨日歷歷在目,心中的懷念不曾停止。因為父親給予我們完善的教育,引導我們正確的人生觀,使得他的女兒均能在他的樹蔭下,擁有自己幸福的家庭,在社會也能依自己專長服務人群,宛如葉子與泥土的結合,化成了養分製造無限的生機。妹妹近來產下一男嬰,從小baby身上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和愛是生生不息,且由於經歷過這場生離死別,母親對於未來要如何走完人生這一趟,她亦有所安排。在父親忌日就會像姐妹的聚會,大家一起回憶與父親相處的過去的種種,有歡笑、有悲傷,並告訴小孩阿公生前的點點滴滴,雖然已看不見父親,感覺他仍與我們同在,而他的心依舊與他最愛的女兒們緊緊的繫在一起。蒼天無情地帶走父親,但他的愛將會一直一直延綿地傳承下來。

    在安寧療護服務已滿三年,工作上時常面對失去親人的家屬,總不由自主的跟著感傷,常常陪著一起哭,或許是對父親仍有一份愧疚,儘管工作上看盡人生的無常與無奈,但我仍願意留在安寧病房,盡我有限的能力給予患者安詳地度過人生最後一程,而在家屬方面提供相關生死教育,對於社會大眾將提供生命教育,推廣安寧理念讓每一位民眾能有正確死亡觀念,期使大家能珍惜生命。讓生死兩相安、無任何的遺憾。最後將我小小的成就,獻給我最敬愛的父親,並想告訴父親一句話,一句在我心吶喊千萬遍卻永遠來不及說出的話“爸爸我愛你…”。也或許不需要那麼多遺憾,如弗雷迪的結局,父親我們終會再相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