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頭城家商《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

作者: 
陳美璊

團體名稱●國立頭城家商
區域/人數●東區/8人
閱讀書籍●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
作者/職稱●陳美璊/主任輔導教師

 

    《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這本書中看似平淡卻韻味雋永的句子,總是深深的感動著我……。每當面對自己一個人時,常有一種很深的感慨,覺得人愈長大就愈害怕。怕什麼呢?害怕週遭人事物的改變、害怕自己最愛的親人一個個離去、害怕自己無法承受生命中的失落與遠離……。人生無常,生命的有限性,一次一次的引領自己去思考人生每個不同階段的考驗與課題。每當遇到困境時,再次閱讀本書、反芻自己的內心,都讓自己更清楚,也慢慢學習由更多角度思考、閱讀與體察自己的生命。

    《用心去活》這本書引領我們學習生命的許多功課,承如作者在書中序言說:『我們來這世上都有很多課題要學習,在臨終的人身上尤其看得更清楚。人在將死之時總能有很多體會,只是往往已來不及實踐。……我想我沒有死是因為我還有最後的課題要學習。這些課題是人生的終極真理,是生命本身的奧秘。我希望再寫一本書,不談死亡,談生命與活著。』作者將人生真理、生命奧秘分享給群眾,與我們談生命、談活著;和我們分享真誠、愛、關係、失落、力量、恐懼、屈服、寬恕、快樂等重要的生命課題。

    長久以來,我一直以為自己很認識自己,可是漸漸的,面對的人事物愈來愈多、愈來愈複雜,總感覺自己似乎正一步一步地迷失自我,對自己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逐漸糢糊。這本書對我有很大的啟發,特別是「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做了什麼,而在於你是什麼。」(P. 29)這句話。

    我究竟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我究竟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我為了多少外在的環境和條件忽略了自己本身所獨有的、永恆的價值?我渴望自由和寧靜,但每天忙碌的生活,似乎與內心的期待與渴望背道而馳,好像很難做到真正的自己。刻意要自己不去多想這些難受和束縛,讓自己不斷地跟著別人的腳步走、跟著社會的腳步走,而內心卻又拋不開這種壓力和威脅。當我有這麼多想法時,卻忘記了自己最應該做的一件事,就是「坦然面對我所有的感覺,我才能找到完整的自我。」當我感到難受、痛苦、壓迫和威脅,更應該坦然面對這些感覺,而不是要自己努力去遺忘、將自己推向死角。我應該認清這些感覺並不會影響我獨有的價值,我是我,我是一個渴望自由和寧靜的人,不管我做再多事、面對再複雜的外界環境,我還是我,一個完整、獨有的我。

    一個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扮演的角色,找到你自己到底是什麼?在人生旅途中,無論我們做了什麼,仍不可受外在環境太多的侷限,我們得學習並嘗試慢慢發掘出真正的自我。因為當自己一直努力想成為別人心中的樣子時,到最後會發現:其實是自己騙了自己。因為你可能總是同時扮演好幾種角色,卻往往看不透角色後面的自我。如同書中提及:「人的本質絕不只是外在條件所顯示的,雖然我們總習於以外在的條件來定義自己。」人總是會以成就來代表、評論一個人,覺得「做了什麼」就「成為什麼」,到後來我們只會發現我們:只是利用角色扮演來贏得戰利品,卻從來沒有真正去接近、去探索真實的自我。

 「每天早上你一睜開眼,就表示上帝又給你一天的機會去體驗生命。然而你真正用心體驗每一天嗎?」(P. 264)。這句話給我不小的震撼。仔細思量:到目前為止,我的這一生幸福快樂嗎?我真正認真活過嗎?我是活得精采、活得耀眼?還是活得渾噩、活得隨便?我是否珍惜並享受當下的每個時光?

    對有些人來說,快樂,好像是一種遙不可及的感覺。雖然,快樂和不快樂是互相存在的生命本質,但如同本書提及:「 因為你是上帝的孩子,所以你有權享受所有美好的事物。」在上帝眼中,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嬰兒都可以快樂的微笑,這是上帝給我們最自然的能力,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似乎越失去快樂的能力。為什麼我們要因為外在的環境而失去了這份最自然的能力?快樂是由自我出發的,不是建築在很快就失去意義的外在環境,更不是在遙不可及的未來。我們必須做自己的主人,我們要因為自己而快樂,因為那是一種善待生命的力量。真的,其實快樂到處都有,只是缺少發現罷了。

    至少,我們每天起床出門後,可以跟不同的人打招呼、可以走不同的路、可以吃不同的早餐、可以看不一樣的報紙、可以做不同的事,生活中每天都可以被改變、被享受,這是多大的一種樂趣呢!雖然沒有人能預知自己什麼時候將離開這個課程、結束生命?但是我們知道:用心去過每一天,坦誠的面對自己,生命終將有令你意想不到的樂趣。

    想想:若一個生命的存在盡是悲傷,不是枉費了上帝賜予生命的真意?只是,「你的每一個抉擇應該要讓你對自己滿意,讓別人愉快,讓你覺得此生無悔」(P. 256)。在每一個十字路口,試著放慢腳步,找出讓自己不會後悔的選擇,也讓別人感到愉快,那麼世界會處處充滿歡樂,而不再充斥著抱怨、衝突。對於自己,人生變得充實、無怨無悔;對於他人,多一份溫暖而洋溢快樂的溫馨,這豈不是我們想要的生命嗎?

    擁有一顆感恩的心,就能擁有快樂!因為感恩,才懂得擁有是件多麼令人惜福的事;因為快樂,而製造了更多的愛,加強了愛的深度與廣度!如同在「愛的功課」中,我體會到:愛,是生命中唯一真實而持久的經驗,但唯有拋開條件,才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現愛。我們經常對最愛的人設下最嚴苛的條件,而忽略去善待每天活生生陪在我們身旁的重要他人。人們之所以無法付出無條件的愛,最大的阻礙是害怕得不到該有的回報,殊不知最大的回報就在付出的過程。

愛會讓一切變得豐富,關鍵只在於你是否願意去體會。有了愛,生命才有深刻的意義,因為愛是人類本質的一部份,它是一種不可言論、不可衡量的宇宙力量,所以,從今天開始,用心去活、用心去體會愛,一定能更豐富生命的價值與珍貴!

「身體會老,心靈卻能常保青春,而秘訣就在遊戲裡」(P. 201)。是的,一個人在一生中的各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喜怒好惡,當然,對於遊戲而言,不同時期也有不同的愛好。在嬰幼兒時期對於身邊的各種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心,時時刻刻都會為了小小的逗弄而開懷大笑,對這時候的我們來說,時時刻刻都處在遊戲當中。在讀幼稚園跟小學的時候,最喜歡的就是看卡通影片和圖畫書,以及和同伴們開心的追逐玩耍;國中、高中時期,總是愛看漫畫書、小說,現在想來,都是單純天真的享受與快樂!倘若我們能重拾一點點小時候遊戲的感覺,多給自己遊戲的時間,單純且認真的去遊戲,也就能找回一些失去的天真。

    人生就像是一場遊戲,遊戲的成功或失敗,端看於個人的選擇和努力,遊戲中可能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組合,會銜接不一樣的結果,就如同人生中面臨的各種抉擇將會帶來各種不同的結果。因此,在生活中不管遭遇了什麼挫折都要勇敢的接受並且克服,想想玩遊戲時的種種關卡,那種破解難關時的快感,就會給我們突破現時困境的動力;我們時時刻刻都要保有一顆充滿活力的心來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因為人生就是一場盛大的遊戲,等著我們來過關斬將。

    「每個人都應該獲得寬恕。……當你體會了這個道理,你的心靈才能真正享有自由。」(P. 137)。以前的我一直認為寬恕只是單純原諒別人對自己的傷害,而現在的我覺得:寬恕是轉換自己內心的想法和成見,更重要的是能使自己的內心獲得寧靜和光明。

    《靜思語》中說:「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錯誤在懲罰自己」、「要原諒一個無心傷害人的人,不要做一個輕易就被人傷害的人」,這是我們容易理解卻不容易實踐的道理。許多時候我們無法擁有寬恕的心,是因為覺得自己受到傷害或是處在生氣的情緒裡,無法放下那一份「他執」與「我執」。證嚴法師說:「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不論我們能否達到這個境界,我們寬恕別人對我們的傷害,才能原諒自己的不圓滿。「世間無常」之苦,是我們生命中很難度越的傷害,我們可以原諒自己在無常之前的脆弱與無能為力,那麼是否能多一份堪忍對方傷害我們的寬恕呢?

    當這樣想時,我開始學習將寬恕的心情帶入自己的生活中。其實,寬恕就是「放下」,將內心中過多的負擔和計較放下,也試著將不愉快的昨日「忘記」。也因為如此,我開始釋放了內心許多的壓力和過去,當內心的枷鎖慢慢脫去,心靈也開始感受自由。現在的我依然會被一些無謂的情緒所干擾,但是,我已為內心的疑惑及情緒找到了出口,開始坦然的面對生活中發生的一切事情,逐漸消除不必要的執著與偏見。在這過程中,並未特別做什麼來讓內心感到平靜和快樂,而是不斷的放下、釋放禁錮的心靈,自然感受到無比的自由與快樂。

    「試著放棄控制,人生不會更混亂,反而會展現一種自然的秩序」(P. 116)。很多人都曾經試圖讓自己生活在完美的規劃內,很努力的生活、很努力的做好自己的本分,也期待世界能按照自己所想的排演與進行,但當自己放下凡事喜歡掌握以獲得安全感的執著時,才得到心靈的平安。

    人總是對事物那樣的執著,即使一切是那麼的未知,還是不顧一切的伸手爭取,在不知不覺中手便越握越緊,到後來受傷了、疲倦了,打開雙手卻發現什麼也沒有,或許就是因為太過於執著了,反而使幸福遠走。然而當你緊握著時,你覺得自己控制了一切,但那只是一種空虛的滿足。因為到了最後,你發覺什麼也沒有,更因為你緊握著雙手,別人要給你些什麼,都從你的雙手滑落。你未曾打開,哪有接受呢?懂得放開雙手的人,別人才可以輕易的給予而從不錯失。所以說「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正如在電影臥虎藏龍中所說的:「放手,你會得到更多」!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生命的量,而是生命的質。」我們雖然不能選擇生於何時、生在何處、將遭遇什麼樣的事,卻可以選擇面對生命的態度。當我們拋開舊有的觀點,不斷在心中反省及學習,或許才會發現:原來我們是很有勇氣且適應力很強的人。雖然凡事不盡完美,但是我不曾放棄對生命的熱誠,尤其在對生命有更深刻的感動及省思後,自己似乎得著了全然的釋放,也更有力量去重拾生命的光彩!畢竟,「生命的深度及寬度比生命的長度來的重要」,難道,我們不應該好好用心地去生活與體察?或許,這便是《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書中給予我們最深的啟示與體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