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新豐高中《精采過一生》

作者: 
黃玉仙

團體名稱●國立新豐高中
區域/人數●南區/10人
閱讀書籍●精采過一生
作者/職稱●黃玉仙/學生

 

    怎樣才算是「精采過一生」?「精采過一生」的祖父母從頭禿禿,皮膚皺皺的小嬰兒經歷過的在母親懷中幼年時期、學爬學跳的童年時期、偷嘗冒險事物的青少年時期、青澀的的戀愛時期、開舞會的大學時期、以及就業時期。他們學習、成長、成長、學習,享受著人生每一階段的喜樂。即使已是老邁的老人家,卻依舊過著「我們仍然喜歡作一些刺激的事」的精采生活。他們因實實在在的生活過了,人生雖有結束,卻可說出「雖然我們經歷許多危險,有一天,我們也會和其他人一樣死翹翹」就是因為曾經認真活過,就算是到了人生盡頭,也不可怕了。

抗癌小勇士,周大觀因癌症而離開了人世,在治療過程中,他寫出許多文章,甚是有著超齡的表現與想法,他的生命就像一顆隕石般,用著最炫麗耀眼的光芒,替他自己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也為世人留下了最佳的典範。反觀有些人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只因為一時走不開、想不透、忍不過最最困難、最最痛苦的時候,其實還有什麼是比活著更重要的呢?一如書中所言的每一個階段的精采,若生命將在此刻結束,你也就看不見你下一段過程中所出現的種種樂趣了。

    怎樣才算是「精采過一生」?又怎樣才算是精采過一生呢?兩年前,有對夫妻賣掉了所有財產,帶著兩個孩子騎著腳踏車環球旅行。這在許多人的想法是瘋狂且不正常的,但我相信,在這家庭中的每一個人會因這件事而有所成長,也將為他們的人生畫上一道美麗的色彩;樂透正在台灣造成一場大瘋狂,前些日子更是創下十二億的巨資。十二億耶!多麼誘人的龐大數字,有了十二億,就真的可以「你要什麼,爸爸通通買給你!」,從樂透彩開始便有許多人求神問卜,砸下許多金錢包牌,有人因而搞得傾家蕩產、家庭破碎,更有人因謠傳中樂透而被黑道盯上……等不勝枚舉的例子。這些人的生命多了許多的不安、恐慌、生命真會因樂透便有錢而顯的「精采」嗎?

    其實生命的「精采」在於自己如何經營自己的生命及時間,人要「不同年紀做不同的事情」。並且享受每一階段人生歷經的樂趣。例如在幼年時期的牙牙學語、學跑、學跳;同年時期的無憂生活,國中時初嘗戀愛的青澀,高中時升學的壓力、大學時瀟灑的逍遙生活……人生的經歷一步步的走過,也許生命並不是全然皆是喜樂的,它與悲傷及痛苦是共存的。就像自然中的四季,春、夏、秋、冬,有你喜歡的春天也有你所不喜愛的冬天一樣,失去了冬天,四季就不能稱作四季了;生命有你喜愛的喜與樂,也有你厭惡的怒與悲,四季就是因有冬天的存在才顯的可愛,一如你的生命也正因有悲有喜才顯的有意思。

    四季由春、夏、秋、冬交替而成,而人生正由生、老、病、死所構成、有絕大部分的人,很幸運的從出生一路走過人生中的每一階段,不過到了盡頭「雖然我們經歷許多危險,有一天,我們也會和其他人一樣死翹翹」,還是會面對死亡,這就是人生。正因為這樣,許多人都害怕變老、害怕面對孤單、寂寞、老化、病痛、甚至於死亡。如果老化是如此可悲的過程,人就太需要配合成熟度,如果把人生中的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把每一個階段都當成最重要的階段去過,日子將會過的精采且無憾,內心的收穫也會一天新似一天,不管是什麼樣的年紀,都是可愛可敬且值得珍藏的。「精采過一生」中的爺爺奶奶雖老的皺巴巴且掉牙卻一點也不怕死,灑脫的幽默感,令人看完書後會心一笑。你呢?你想過什麼樣的人生?到老時有著什麼樣的想法?套句廣告詞「精采生活,我來打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個階段,替自己打造精采的一生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