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松山區衛生所天使人力銀行志工《西藏生死書》

作者: 
許珮馨

團體名稱●台北市松山區衛生所天使人力銀行志工
區域/人數●北區/30人
閱讀書籍●西藏生死書
作者/職稱●許珮馨/志工

 

    西藏生死書作者是索甲仁波切,這本書是探討如何認識生命的真義,如何接受死亡,以及如何幫助臨終者和亡者。

    這本第一篇介紹「生」探討我們對死亡的態度。大多數人,不是把死亡當作一種避之唯恐不及的事,就是把死亡當作會自己解決的事。兩者對死亡的態度都是錯的。事實上,死亡並非終點。我們需要徹底改變我們對死亡和臨終的態度。索甲仁波切認為我們應該認真看待生命。唯有透過死亡的認識,也讓我們更珍惜生命,好好地活著。認真看待生命的關鍵在於單純,要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簡單。 在第一篇裡,也寫說「生命是無常的」。人生無時無刻不在變動。我們真正擁有的是「當下」。確實體會無常,我們可以慢慢解脫執著的觀念,克服執著,我們才能「放下」。 另外第一篇裡充分探討心性就是萬事萬物的本質。透過坐禪讓我們認識自己真面目。西藏生死書介紹坐禪的方法。坐禪第一種方法,就是輕鬆而專注的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每次呼吸時,就是放下和解除一切執著。當你對呼吸越來越清明時,你已經把散亂心收回自身,成為一個整體。坐禪第二個方法是把心輕輕地放在一個對象上,任何能夠讓你產生特別感應的自然物都在範圍內的。坐禪第三種方法是念咒。咒的定義是『心的保護者』。咒是聲音的精華,以聲音的形式表現真理。 第一篇末尾也講到了輪迴。許多人不相信輪迴,他們無法相信沒有證據的東西。可是為什麼一些主要宗教都相信來世?仍有大量文獻討論前世今生。而從佛教的觀點,是承認『輪迴』的,大多數人以為『輪迴』這個名詞隱含著有某種『東西』在輪迴,他從一生旅行到另一生。  在本書第二篇也教我們如何幫助臨終者,如何臨終修行,如何面對死亡的過程。我們應該告知臨終者正在接近死亡嗎?我們認為應該,但是告知時要盡可能安靜、仁慈,並且給予臨終者精神方面的幫助。西藏生死書特別提出兩點:給予他們希望和幫助他們找尋寬恕,讓他們覺得生命是建設性和快樂的。 本書第三篇將死亡分成兩種:有自然壽命的耗盡和過早的死亡。也對瀕死經驗做相當性解說,普通人不會經歷死亡,瀕死復生更是少。許多瀕死的人有的共同經驗有:離身經驗、無助的看著親戚、完美的形體和清晰的洞察力,另外遇到他人,或看到六道輪迴及地獄景象等等。這部份探討是《西藏生死書》相當有趣的章節。

    不過我看完書之後,覺得索甲仁波切在書的最後一章,自述這本書的目的是「希望每個人既不怕死,也不怕活;希望每個人死得安詳,死亡時能夠得最有智慧、最清明和最溫柔的關懷︰希望每個人透過心性和真相的了解,找到終極的快樂。」在「臨終關懷」逐漸受到重視的現在,《西藏生死書》提供的是心靈層面的安慰,它篤定的告訴你︰「死亡只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由於死後尚有生命,這本書就有點像新生入學手冊,即將「入學」的人最好讀一讀,尚未「入學」的,也不妨提前做功課,或許您會更懂得如何從容的生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