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教職員讀書會《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

作者: 
王羲湘

團體名稱●世新大學教職員讀書會
區域/人數●北區/6人
閱讀書籍●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
作者/職稱●王羲湘/共同課程委員會秘書

 

    閱讀之前,早已被《天使走過人間》作者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的文筆與個人魅力所吸引,所以我豪不遲疑的買下這本書,並推薦為讀書會閱讀的文本。由衷的歡喜追隨羅斯醫師與大衛教授兩位生死學大師講授的十五堂必修課,展開這趟扣人心扉的閱讀之旅。

    伴隨閱讀,不免省視自己五十餘載的生命歷程,嘗試解讀人生的意義與價值,愈發的佩服兩位大師大無畏的面對自我。羅斯醫師中風癱瘓未死,歸結原因自認還有人生終極真理的課題待學習,有了這番體悟之後,她選擇了不談死亡,而願深入談論生命與活著。積極正向的態度,故能提昇自己走出人生風暴,以深層的心靈治療,焠煉出生命的本質。閱後我不免捫心自問:「我真正用心活過嗎?」,並試著在各篇章中尋求一個客觀的標準,再次審度自己。

    如何讓生命有一個滿意的交代?真實的人生道上,學習超脫困境,感受生命的躍動。兩位大師分別以十五堂課,啟發我們如何打開心窗,在人我之間發揮真誠與愛的關懷,重視關係與失落的情誼,重拾力量與時間的體驗,走出恐懼與憤怒的情緒,學習耐心與寬恕相待,接納屈服與愧疚的自我,回想遊戲與快樂的時光,乃至於觸摸生命的最後一課。篇篇珠璣,精采無比,不啻是策勵自己的良方,也是自助助人的瑰寶。

    閱讀之際,有幸分享兩位大師獨特的想法,如〈愛的功課〉中「條件是綁在情感上的石頭,拋開條件你會在想像不到的地方發現愛」(P.48);〈時間的功課〉中「不妨把時間想成一道彩虹,生活上按時鐘操課,可以讓每個人看到同樣的顏色,但其他顏色則要靠每個人用自已的角度去看」(P.140);〈快樂的功課〉中羅斯醫師自述「我常覺得自己是擱淺在跑道上的飛機,我希望能退回起跑點(亦即恢復健康),或者起飛。」(P.252);〈最後一課〉中「生命如一所學校,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試驗與挑戰。當我們學會所有該學的,把該教的都教給別人,就是回家的時候了」(P.261)。這些創新的形容與比喻,如今揉合個人的人生經驗去感受,越發的覺得兩位大師從容展現生命的智慧,句句透闢,令人心悅誠服。

〈時間的功課〉裡,大衛教授認為「有多少人是以今日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父母?當然,這是很困難的,多數人孩提時都已種下強烈印象,認定父母是無所不能的巨人」(p.144),閱讀至此,憶及小女在幼稚園以『爸爸』為題的蠟筆畫裡,鮮活地呈現小小心靈對深摯父愛的具體感受,唯有真誠無條件的愛,才能成其偉大,無怪乎她畫了那雙與身體不成比例的巨大的手。十五年了,這幅畫還一直烙印在我的心底,不曾隨時光的逝去而褪色。

    〈失去的功課〉中,我體會到羅斯醫師所揭示的「失去是成長的標記,証明你有能力浴火重生」的深刻意涵。大學三年級父親中風臥床不起時,失去大樹庇蔭的感受至為深刻,心靈上的巨人倒下了,頓失精神與物質的後盾,一直引為個人成長中最大的憾事。多年之後,安排母親喬遷台北,生活中瑣碎費神處,不覺中多了起來。在習得更多的付出與成長之際,由失去親人中去體會到真正不曾失去的愛,讓自己更有承擔力,邁向真正圓融廣闊的人生旅途。

    最動心的是〈最後一課〉的那段話語:「上帝以各種方式教我們因失去而學會珍惜,因愛而了解自己。人際關係能幫助你看清自己,更是成長契機。恐懼、憤怒、愧疚、耐心、時間都是你的良師。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你都在成長,最重要的是記住自己是誰。在成長的過程中,你會發現恐懼與死亡都變得微不足道。想想看米開朗基羅所說的『如果生命是愉悅的,死亡應該也是,因為兩者都來自同一雙手。』」(p.262)結束不正是倒轉的開始嗎?當我們可以選擇面對生命的態度時,在有限的人生中尋求勇氣突破,無懼生死,便能深刻體會認真去活的意義。

藉由閱讀與討論,讓我們珍愛生命之餘,再次發現新感動。啟迪我在未知的人生路上,學習活在當下。以開放的心面對自己,進而化為具體行動,盡力付出人際的終極關懷,以達『用書守護,用心安寧』的目標。生命是流動的,有了心靈的活泉帶動我們經歷更新的人生階段,從而推已及人,重建個人的生命意義與存在的價值。

    現階段如何轉化觀念,看清生命的本質,使我們樂於體驗、欣賞與享受人生的不完美。雖然生活不免有所焦慮,但也要試著活出自我。因此,靜心諦觀這本豐美的資源寶典,設想他日處於消極困惑時,可以再度重溫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唯有用心去活,盡力的自助助人,必能安渡人生的轉折處,重拾生命的光燦。我想這便是閱讀本書的最大收穫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