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總醫院寧境病房安寧組志工《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

作者: 
李維娟

團體名稱●三軍總醫院寧境病房安寧組志工
區域/人數●北區/45人
閱讀書籍●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
作者/職稱●李維娟/志工

 

    人活著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年幼常聽長輩們怨嘆人生無意思,不知不覺被灌輸悲觀的性格,在處理事務中充滿了負面的思想與懷疑的態度。隨著年齡的增長,發覺這些負面的思想影響我的日常生活漸趨嚴重。無意中翻閱「天使走過人間」,心情是沉重的,是什麼樣的胸襟,使人願窮其一生推動生死教育與臨終關懷,這些就當時而言非常冷門的課題呢?

    庫柏勒.羅斯醫生是國際知名的生死學導師,為推動生死教育受挫無數,1995年中風癱瘓,她並沒有被外界擊垮,更用自己生命的智慧,完成這本「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告訴大家,如何去活,如何認識自己,進而提升我們心靈。認識自我?我可真正活過?相信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雖然與一群朋友相聚,談天嘻笑,但內心卻是孤寂的。羅斯導師要我們認清自己,學習生命的課題,每個人的人生課題不同,要學習的是什麼?這需要自己去發掘。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往往迷失在都市叢林中,許多人害怕孤獨,不知如何排遣時間,靠外在的影音感官刺激,尋求片刻的快樂,這些都是假有,唯有透過對自我的了解,真誠接納不完美但卻是獨一無二的自我。人可以活得不必那麼辛苦,不必事事追求,偶爾當心中小壞壞出現時,不必太過於自責,原來每個人心中都有個甘地,也有個希特勒。世界並不是非黑及白,大多數的地帶是灰色的,而這些教科書上並沒有學到,卻是我們每個人必修的人生課題。沒有人願意承認擁有希特勒的潛質,用最真誠的心,學習接納別人的愛與關懷。盡情的做自己,走出恐懼,尋找個人的本來面貌,米開朗基羅曾說偉大的大衛雕像一直存在石頭裡,只是等待被顯露而已。

    常對因眼疾屢屢住院開刀的女兒說:每件事件的發生一定有其意義。是的;遭遇不會白過,它都能帶給我們不同的省思與成長,就看如何去詮釋與面對,生命中所遭遇的所有苦厄、災難,所有的失落事件,大多數人將其視為詛咒或是業障說,但危機即是轉機,勇敢的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將事件轉化成促使我們心靈成長的絕妙機緣。只要不放棄學習,把握機會,每個相遇,都能激發出生命的火花。進入安寧團隊中感覺到沒有一種關係是不重要的,不了解為什麼許多人會在人死後無條件的懷念逝者,卻不在他活著時好好愛他呢?有條件的愛是不能持久,也是禁不起考驗的,愛本身就不是公平的,它無法量化。許多父母以愛之名禁錮孩子,每天話題就是考試與分數,殊不知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陪伴他、親近他,如此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多的青少年問題了,而放手是需要更多的勇氣,它的來源是生生不息的愛。

    抽絲剝繭將生命中不重要的事一一拋棄,僅存“親情、愛情、友情”,愛才是生命的中心,唯有愛能克服一切,一位垂死之人,已失去所有,但仍擁有一顆愛人與被愛的心,比較另一位唯擁有所有,但缺乏愛的人,它是幸福的。

    許多女性皆將愛情視為人生最重大的事,以為當愛來敲門,一切問題皆為迎刃而解,對愛產生太多的期待與幻想,一旦愛情出現麻煩,往往否定了其人生價值,而忽略終日陪伴的家人與朋友。最近報章雜誌常報導,女性因情海生波而做出不智之舉,如此怎對得起父母家人呢?婦女每天有處理不完的公事與私事,如同蠟燭兩頭燒,長久下來,家庭一塵不染,窗明几淨,但心中累積了太多的塵埃,這個家似乎像個樣品屋,外表華麗,裡面卻沒有歡笑,缺乏愛。而中國婦女被教育須有犧牲奉獻,不可有自我意識,善待自己是自私的,一生只有付出,沒有學會接受別人的愛與關懷,每個人都要試著愛自己,愛別人,也讓別人有機會來愛你。如何學會愛自己?羅斯導師告訴我們,要先從靈魂的滋養做起,培養對自己的同情,善待自己的靈魂,不斷的學習,認真的活出生命的光與熱。

    如果人生是一所學校,失去就是最重要的一課,人的一生是由許多不同的人事物拼構而成,每一個人事物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當這些人事物在身邊消失,永遠永遠的消失,就如同一塊缺角的拼圖,再也無法完整圓滿。人生在世就是不斷的失去,雖然失去一切,但對於逝者的愛與思念,永不會消失,而這美好的記憶,也都使我們的生命更加豐富。

    孩子小時,每天都抽空與她倆談心,聽聽她們一天的生活點滴,隨著女兒的長大,原來的親子時間漸漸變調,當她們已有獨立的思考,不再將我的意見奉為圭臬時,一面慶幸孩子長大了,但面臨空巢期的我也有深深的失落感,原以為是我犧牲了時間,其實要感謝她們讓我在她們生命成長的過程沒有缺席。生命即是一連串失去的組合,大至親人離逝,小至東西遺失等等,皆是失去。失去是痛苦的,但失去使我們成長,也讓我們珍惜所擁有,每個人經歷失去的方法與自療是沒有一定時間表,悲傷是很個人的,尊重每個人的差異性,陪伴失落者度過悲傷期,而唯一能確定的是時間可以治療一切。

    參觀完人體展,當感嘆人生脆弱時,卻想不通;為什麼許多人願意花費不貲,購買化妝品,為的是短短幾公分表皮修飾,吃盡美食饗宴,也只是滿足了食道與胃的口腹之感,縱然富可敵國,美如天仙,皆有衰老、腐壞的一天,或許這些人表面富有,但思想貧乏,缺乏自信,需要外在的條件,掩飾本身心靈的空虛,忽略了生命是自我實現的過程,累積自己能量,充實自我,是最有價值的,因為自己才是無價的。愛己愛人愛物,唯有“愛”能留給後人無盡的懷念,只要活著一天,就要活得知足,活得快樂,所謂知足常樂,就是不比較,不懷念過去,不恐懼未來,認真的活在當下,讓我們展現笑容迎接生命中的每一天,進而使我們的生命更寬更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