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薈萃】我在台中榮民總醫院緩和醫療中心見習的心得

作者: 
林玟秀(童綜合醫院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個管組組長)

安寧療護的宗旨,在提供對於末期病人及其家屬的身、心、靈照顧。常常讓病人感到生不如死的疼痛問題,在入門及進階課程裡我學到臨終病人約85%會出現疼痛的問題,尤其在骨骼轉移的病人身上,疼痛以致翻身困難,約90% 的病人出現全身疲累感,上述兩項因素都將使病人長期臥床,然而長期臥床又會引起其他合併症;於心理,病人失去對自己身體的控制感導致無力、無望;於生理,慢性疼痛使得病人每活一分鐘就覺痛苦萬分;於靈性,這同等凌遲的酷刑常讓病人心生罪惡感,認定自己一定是上輩子或這輩子做了什麼壞事才會得到這樣的病。

初到安寧病房先參與單位的交班就先感到驚訝,交班時包含主任、主冶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師、師父、安寧居家、安寧共照,大家共同理念都會先放下手邊工作一起參與,當時深深感到這才是一個團隊運作。隨著單位護理長做完簡介,首先感到硬體設施的完善,再跟著實習指導學姐照護病人當中,了解到除了護理人員照護病人的基本需求、緩解疼痛之外,也亦需照護家屬的需求,其中包含了宗教靈性需求,固定有一位專職的師父提供病人及家屬、醫護人員的支持,而社工師也隨時提供支援。

而第二個讓我感動的是護理人員親切的態度,她們對待病患就像自己家人,幫病人服務時直稱自己的名字,告訴病人要爲他做什麼,當病人難過需要支持的時候,護理人員可以很主動親切的抱著他們,不會因爲病人身上有任何的傷口或是腫瘤,而不敢親近。

再讓我稱讚的是他們的工作環境,硬體的設施非常完善,空間利用度也很好,第一次看到安寧病房必備的洗澡機,病人及家屬都說像在洗SPA 那樣舒適。當我會同指導學姐幫病人洗完SPA, 病人那充滿舒適及幸福的表情是我永難忘懷的,心中充滿著一眞好,末期病人也可以這麼舒適,這意境眞符合「以病人爲中心以病人爲中心」且又符合安寧講求的「全人全人」照顧。

這短短的五天見習對我個人來說,是有心智上的成長及啓發,其實是可以應用在一般病房,並推行的。如:

  1. 舒適護理(翻身、擺位、口腔護理…) 從字面上來看,會覺得何其簡單,這是每天的護理工作,一定會的。當自己實際幫病人執行舒適護理時,才能深刻體會到什麼是舒適的姿勢,怎樣做是對的,怎樣做是錯的,有沒有認眞的去做評估,有沒有讓病人身體的各個關節在功能位置上。我甚至期望院內每位護理同仁都能去上過這堂課,從新認識及體會「舒適護理」,並把它實際應用在臨床上,讓病人及家屬都能受惠。
  2. 悲傷概論—仍持續學習如何處理哀傷(包括​自己、家人、病人、家屬、團隊各成員的)及學習如何悲傷輔導。常常也讓我們恍然覺醒,原來我們常說的話,殺傷力是最強的,對處理哀傷一點幫助也沒有,如:「別哭了」「你應該振作起來」「我了解你的感受」「一切很快就會結束」「節哀順變」「你會站起來」等等這類型的話。
  3. 溝通技巧、病情告知與同理心—這是一門看似簡單,其實困難度最高的學問,學會了它,保證受用無窮。可以讓我們了解到良好的溝通技巧可以減少及避免醫療糾紛。溝通的重點在於聆聽,而不只是說話或告知的技巧,知道何時該聽而何時該沉默。而病情告知是最難以面對難以回答的問題,病情告知是health-careprofessional 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我們有倫理上及法律上的告知義務,然而告知的方法態度將大大的影響其結果。首先要弄清楚病人已經知道多少了,病人希望知道多少,從病人希望的起跑點起跑,縮小預期與現實的差距,並對病人的心情做些回應(同理情緒、理性討論、再同理)。但當上台角色扮演時,面對不同情境時,才體認到溝通技巧及同理心的運用,眞的很難。有時說了上一句,下一句就詞窮了。我想我還必須多豐富自己的知識,多加磨練學習,才有足夠能力做到最好。
  4. 安寧療護專業人員之特質、自我覺知與壓力調適-觀察到從事安寧療護專業人員之特質有下列幾點: 有成長動機、渴望學習、主動關懷、懂得傾聽、能互相合作、對人有興趣、正向思考、有生命意義、情緒穩定、對人需要的敏感度、能隨時反省、自我覺察、具幽默感。在安寧病房工作的護理人員必須承受來自多方面的壓力包括自己、自己家人、病人、病人家屬及安寧團隊成員。如:家人可能會不認同你的工作場所,會認爲每天看到的人都是快臨終的人,很不好,很擔心害怕。病人和家屬會期待護理人員在照顧上,能多扮演關懷及支持者的角色。與安寧團隊成員間可能會出現理念、態度不同的衝突。護理人員給自己壓力包括工作上認知(在急性照護與緩和照護之間觀念衝突),個人專業與成長,自我肯定與價值。在承受這些壓力下,也許會有人選擇逃避,從此離開安寧療護,或許有人會愛上它, 一生致力於安寧,發光發熱。我想:團隊間相互支持及讚美與團隊人員分享工作中的挫折及快樂,是讓從事安寧療護同伴們繼續往前走的動力。這樣的心得,對從事非安寧療護專業人員,同樣受用。

 

生命都會結束,即使一百年後,醫學再進步,人終究都是要死。醫學的極限可以在安寧病房看到,安寧病房雖然有很多難過的地方,但我觀察到病人放輕鬆後舒服的表情,家屬充滿心慰的神情就是值得高興的一面。

這幾天的見習,深感自己無法提供實質幫忙,而所能做就是陪伴,儘量提供自己於所需要的家屬,從第一次積極的訪談,到案妻主動來找我聊天,心裡眞的非常高興,自己可以被接納及信任,而從案妻訪談中深深體認到,悲傷是情感、精神、心理的治療之旅,悲傷可以讓生命產生蛻變,沒有人會白白悲傷,悲傷永元有治療的力量。

不管是幾歲得到癌症、得到什麼癌症… 來到了安寧病房,只要能夠減輕了病人的痛苦、讓他走的時候,可以把交待的事交待完、做好準備…,也已經是一種值得高興的結束方式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