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薈萃】看見生命的光亮

作者: 
李思瑩(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安寧病房實習指導教師)

臨床實習是每個讀護理的孩子們在求學過程中必經的階段與課程,能到醫院參與病人的照顧,我總認爲這些孩子是幸運的,可以提早體認生命的可貴與意義,然而到安寧病房實習的學生,卻又能比同年齡的孩子經歷更多生命的蛻變與歷程,當然對這些正逢荳蔻年華的孩子們而言,生命的凋零與逝去似乎顯的沉重了些,但卻能讓孩子們看見生命的璀璨與光亮。

初探

每次來安寧病房實習的學生們,第一天我總會問:「妳們覺得在安寧病房裡要給病人什麼照顧?」孩子們總是天眞的回答:「要關懷與陪伴病人」或是「傾聽與支持病人」。在他們的認知裡,安寧病房就是安祥寧靜的地方,所有事件的發生猶如「安寧」二字平靜祥和,殊不知病人會發生許多問題與困難挑戰他們的既有的知識與能力。剛開始,孩子們面對癌症末期病人所出現的不適反應時常顯得焦慮不安, 一顆充滿熱情的心不知該如何付出,從他們臉上我看到些許緊張、些許擔憂,但眞心對待病人的熱忱卻不曾消退,融化了患者與家屬的防衛,孩子們當初惶恐的心情,透過病人的信任與稱讚,逐漸轉化爲努力學習與付出的力量,與其說學生從老師身上學習,還不如說病人以身體與生命當教材,敎給孩子們更多書本以外的知識、無形的感動與對生命的體認,然而這些深刻的浮動卻不是老師可以給的,唯有親自走一遭,才能體會其中。

病人眼中的小天使

這些孩子們在安寧病房中的成長總是不知不覺的驚人與快速,曾經有涸病人在臨終前痛苦的呻吟丶掙扎,學生跟著學姐一起忙進忙出的幫病人緩解疼痛與不適,在病人獲得改善後不久就辭世了,生命如同泡沫般快速的在孩子面前消逝,她震驚與哀傷的反應讓我感到心疼,這是她20 年來單純的生命中第一次看見人的脆弱與無常,孩子眼眶中閃著淚光告訴我「病人在臨終前看著大家說,你們眞是一群上帝派來的小天使」,當下孩子的表情與話語深深觸動我的淚腺、撼動我的心靈,什麼樣的讚美比「小天使」更讓人動容呢?我相信此時此刻,孩子從病人身上看見生命的眞與善,也體會生命雖有限,但光芒永存在。

蛻變

安寧病房每個病人背後都可以是一部精采的人生故事,或許坎坷也或許絢爛,在人生到達終點前的片刻,孩子們的加入與參與,我相信不僅溫暖了病人的心,也豐富了孩子們的靈,或許要這些僅有20 歲的她們,親身面對死亡的殘酷與人生的無常,總覺得有些殘忍與心疼,但在這段參與生命盡頭的過程中卻能激發他們瞬間長大,增長的不只是專業上的知識與技能,更增長了生命的厚度與內心的廣度。曾經有個學生在實習的最後一天感性的說道:「經過這次安寧病房的實習,我從病人身上學到要愛惜自己的生命,還要孝順我的父母, 珍惜身邊的親人,做有意義的事,不要讓生命中留下遺嗯,回家我要跟媽媽說我很愛她……。」每當學生分享心裡的感動時,我看到她們眼中閃耀的光芒與對生命的熱情與盼望,總讓我感到欣慰,這些都是藉由照顧病人的過程中最美好的收穫,縱使這樣體認生命的過程會令人感到心痛與失落,但就如同蝴蝶蛻變後更顯得絢爛奪目。

如果要問我學生實習結束後最希望她們得到什麼?是豐富的知識?還是一流的技術?其實我最希望孩子們可以看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體驗人生的變幻無常,進而反思自己的人生目的,學習珍愛自己、把握當下、保守家人與關懷生命,這些經驗與體會才能幫助這些年輕的孩子們在未來的護理道路上付出更多的關懷與努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