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薈萃】寧境點滴

作者: 
釋傳願法師(三軍總醫院宗教師)

寧境病房是個溫暖的地方,時時演出的是比八點檔還精彩感人的劇情,讓我們一同腦力激盪,一同成長,一起學習,一同感動。

放下與合解

「不要在我面前提到她!我不能原諒她」這是王媽媽對女兒的態度,對團隊的表達。

王媽媽65歲,為升結腸腺癌病人,育有一子二女,住院期間我們得知大女兒十多年前的出家,造成病人心中一個難解的結,也造成母女互動困難,彼此關心,但表達的方式卻不斷造成衝突,使病人一再提出想要安樂死,且一再趕女兒回去,並告訴她死了也不用她回來。

女兒也一再哭訴與媽媽的互動困難,用心一再被曲解的難過與無助。還有希望可以渡化媽媽的期待。法師告訴女兒,如何以女兒的角色陪伴媽媽,也分析其實病人對女兒的關心,表達的很明顯,只是女兒沒發覺,且會錯意而已。女兒答應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學習對媽媽表達關懷與愛,也去感受媽媽的愛。

法師亦轉達女兒的關心給病人,並藉由自己的身份,讓病人對出家人的疑慮,與對女兒未來的擔心得以解除。在出院轉居家之時母女第一次得到合解,媽媽對女兒表達感謝,感謝女兒在她生病期間,無怨無悔的照顧與陪伴,並不停的找尋東西想送女兒做紀念,問女兒愛吃什麼?她要親自下廚煮給她吃⋯。女兒感動的哭著告訴法師:「三十幾年來,第一次知道媽媽也是愛我的。」

病人在與女兒合解後,自然的接受了佛法,也開始念佛,並在先生兒女及陪伴下,念佛含笑往生。

「往生時,是不是孫悟空來接我阿?」

陳爺爺是80歲直腸癌的病人,家住雲林,當了20年的里長,以助人為榮。生病前還是某個宮廟的主任委員,為人樂天知命,在開完大腸癌的大刀後,還帶著腸造口跟團去日本旅遊一趟。

直到第三次入住安寧,知道自己出不了院,要兒子們回來聽他交代後事,包括死後要放在那裡等等。並請法師為他皈依,皈依後問太太,如果往生時誰會來帶他去?是孫悟空嗎?(他只看過西遊記故想當然爾!)

女兒告訴他,皈依時師父說西方極樂世界要念「阿彌陀佛」才到得了阿,要相信阿彌陀佛,也要稱念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才會來帶他。他便用心的跟著兒子念佛!

有一天他告訴法師:「為什麼看到很多不認識的人來看我?我爸爸也來跟我說話喔!」並告訴法師:「我爸爸死了你知道
嗎?」。法師問他:「來的人不管認識不認識,你會不會感到害怕?」他說:「不會,只是覺得奇怪。」法師告訴他:「因為你一向來樂於助人,現在又皈依了,而且在念佛,他們也想跟你念佛,希望你回向給他們阿!」病人聽完後很高興,一有空便隨兒子念佛。
(小插曲:病人在太太跟兒子為他找好塔位時,某一天,他不斷地說著:「那邊住的都是外省人,說話他都聽不懂。」⋯⋯太太一開始還不明所以,一頭霧水,後來再去看了塔位,發現住的都是大陸過來的,怕他不習慣還馬上幫他另外找一處,從此他未曾再提。太太覺得他好像已經自己去看過了。)

懺悔與祝福

阿輝年輕時曾是大哥大,也曾拋家棄子,生病時身邊守著他的是同居女友及兄弟姐妹,他最大的心願是太太及兒女能來見他最後一面,但是太太不願意原諒他也不允許小孩來見他⋯⋯。

皈依時法師告訴病人這是因緣,不要強求,並引導他對曾經得罪過的一切眾生(包括家人、所愛的人、不愛的人等。) 請求他們的原諒;對於曾對不起自己的人,也原諒他們,希望與他們解冤釋結⋯⋯。他虔誠的祈禱著。

他在昏迷兩天後往生,往生時當護理師通知家屬前來時,所有家屬均已在路上快到醫院了,原來阿輝已經一一去跟家人告別,謝謝他們的陪伴,並且告訴他們,他會常常回來看他們,但不會讓他們害怕。家人雖不捨,但總也安心了。

用心良苦的爺爺

「師父,請您幫我求菩薩,讓我老伴多活兩年,就算變成植物人,只要還有一口氣在,我都願意拼下去啊!」⋯⋯太太每天對著床頭的佛像虔誠禮拜、祈求。爺爺83歲與奶奶結婚60多年,鶼鰈情深,不棄不離,育有二子一女,但均移民美國。台灣只有爺爺夫妻及一位遠房親戚。爺爺得了下顎黏膜癌,下顎已被癌細胞侵蝕了一大片,無法言語但意識清楚,對病情也十分了解,學佛多年的他雖能坦然接受死亡,然而唯一放不下的是一直陪伴身旁的太太,擔心自己往生後沒人照顧陪伴太太。

兒女因為工作的關係,回國陪伴只能短期停留,所以一直在身邊的只有看護跟太太,太太對於先生的即將離去很不能接受,所以有上述的請求。一天夜裡太太因為累壞了,睡熟而沒聽到病人的呼喚,當護理師進來時,他以手勢請護理師摸摸太太的鼻子看看是否還有呼吸?似乎擔心她累得先他而去!而在病人還有力氣拿筆寫字時,兒子要回美國他唯一寫下的一句話是:「媽媽怎麼辦?」病人對於太太的不捨,表達的淋漓盡致。

因為知道太太不願放手,兒女又沒正面回答他的問題,爺爺歷經幾次大出血,幾次血壓降低都再回升回來,太太時時握著他的手陪伴念佛,看著他的受苦感到十分不忍,再次對法師說::「師父,昨天他又大出血了,血壓也下降了,但都走不了。看著他幾次大出血,這麼痛苦,血壓上上下下,我好心疼,我不要他再這麼受苦了,只要他不要再大出血,不要再受折磨,可以在睡夢中平靜的往生,是我最大的心願。我願意讓他走了,請師父代我求菩薩早一點來接他,讓他平靜的往生,不要再受苦了。這些日子下來,我的身體也快受不了了。」

法師告訴她: 「其實爺爺學佛這麼深,也會背誦《金剛經》,對生死看的也很透徹了,唯一放不下是奶奶曾說的不願他走,就算一口氣在也好,所以爺爺撐得好辛苦,雖然,奶奶曾對團隊表達願意放手、願意祝福,但不曾親口對爺爺說,而且爺爺也在等著您告訴他兒子如何安排您的未來生活,如果奶奶可以親口告訴他,妳會好好活下去,爺爺會比較安心。 」;「至於往生方式,我們都不敢說爺爺會以什麼方式離開,只要他不痛苦往生,我們都要祝福他!因為看起來爺爺平時就常大出血,我們祈求他平靜往生,但是如果是在大出血的情形下往生,我們也要為他念佛,為他祈求佛陀來接引,祈求他順利往生西方。」奶奶流著淚點頭說知道怎麼做了!

隔天早上五點,爺爺在睡夢中平靜往生,奶奶雖然不捨、難過,但看到爺爺如此安祥,而且沒有出血很是欣慰,當法師至安息室為他開示時,幾次向法師跪謝。

握住耶穌基督的手

奶奶是個虔誠基督徒,對病情十分清楚也做了準備,然而往生前卻有明顯得死亡恐懼,半夜一定要握住護理師的手才感到安心,家人皆感到束手無策,團隊會議時法師得知她有堅定的宗教信仰,便請護理師轉交一個十字架給她,表達團隊的祝福。

姚奶奶收到了十字架後, 安定了下來,因為她已握到了耶穌基督的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