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薈萃】我的姑丈-郭爸爸

作者: 
游惠茹(林口長庚醫院居家護理師)

繼「放風箏」一文刊登之後,有朋友問我:為何在護理工作中對安寧這領域如此投入?想向大家說的是:因為在臨床護理與接觸安寧療護過程轉換中,家人對我的影響很大!這位「家人」是我姑丈,在正值壯年40歲出頭,因為腸與肝受了癌細胞侵犯,他勇敢抵抗5年。治療過程中,腹部大小手術、栓塞、化療...無一倖免。即使在最後階段仍期盼姑姑能帶他去大陸換肝。姑姑在陪伴照顧過程中,臉上的倦容、心裡的焦急、精神壓力,還有瘦到不剩40公斤的身體,我感到非常不捨。姑丈在疾病磨難過程中,泛黃的膚色、有氣無力的聲音、模糊無法聚焦的眼神、心中未達成的期待,我覺得心痛。因為郭爸爸的兄弟姊妹堅持積極治療,我的專業與觀念派不上用場...。我只能乾著急,有什麼事情是我能做的?而又不會觸及其他人的敏感?

郭爸爸要走的前5天(大年初一),我們一家人帶著熱騰騰的便當去醫院給姑姑和表妹送飯,因為大過年的,除了7-11,很難買到正常溫熱的食物。郭爸爸精神尚可,有回應,勉強可以坐起來,但是眼睛無法聚焦注視,應答有點困難。我鼓勵姑姑和表妹一起和爸爸拍張全家福,這是絕無僅有的。郭爸爸要走的前三天,我要求二位表妹在病房,對意識情況已嗜睡的爸爸在耳邊說出「--我會聽媽媽的話,好好讀書、會好好互相照顧,不要擔心我們...」心電圖仍規律跳動起伏,但郭爸爸的眼角似乎有淚。我run了一段EKG給表妹,我說:你們要記得,這是爸爸的心跳~床旁桌上還有一張病危通知單,一併交給她們保存。我提醒--這是爸爸的紀錄喔!!不要忘記...(雖然我不確定是否目前仍保留著?)我雖是緩緩的說,心裡卻是無比著急,我擔心狀況變化會快到會讓讀國小的表妹們無法接受。之後沒幾天,郭爸爸就睡睡的走了...。我記得,小姑姑痛哭的抱著我說:「他走了,什麼話也沒交代,只有還想著換肝的事有沒有消息⋯護照我已經辦好了...」我的心一陣痛,還有酸。我自責連自己的親人我都幫不上忙...只留下遺憾給活著的人。我好後悔這個過程怎麼沒能做更多。

但是想歸想,卻也都來不及了。

小表妹寫了一篇文章,在姑丈的告別式獻給--她親愛的爸爸

今年的寒假是我畢生難以忘懷的假期⋯⋯
早在放寒假的前一天,我的爸爸又住進醫院。
在那天晚上,媽媽偷偷告訴我和姊姊:
醫生說爸爸最快兩星期就會走了,要我們在這段時間好好陪陪爸爸。
住院後,爸爸的身體越來越虛弱,也吃的不多,
不過在大年初二那天,爸爸精神看似比前幾天好很多,吃和拉也比前幾天多了點。
但是,卻沒想到,隔天,爸爸就沒有吞嚥和說話能力,
掙扎的他似乎只會認人,也似乎不認得人,在一旁的家人們非常無奈,
畢竟昨天和今天的樣子簡直差了十萬八千里呀!
再來的幾天爸爸都沒什麼反應,也一直昏睡,沒有人叫得醒他。
他的身軀,就好像只剩下心跳和勉強的呼吸在運作一般。
二月三日也就是大年初六清晨兩點多,我的爸爸往生了⋯⋯
我真的好傷心,我永遠忘不了他對我的恩情,
忘不了他那寬大的肩膀,聰明的頭腦,以及父愛的溫暖⋯⋯
我好後悔為什麼沒有花更多的時間陪他,
更痛苦的是他留下的只有那永遠喚不醒的身軀。
那天我們回到家後,赫然發現,少了一個爸爸在家,
好空虛,好安靜⋯好像一個美麗的拼圖缺了一角,就再也不完美了。
爸爸離開我們這件事雖然會有傷痛與不捨,但是,這也許也是好事一件,
因為,我的爸爸可以永遠不受病痛的折磨,而我的媽媽也少了照顧爸爸的負擔
所以,我不可以再悲傷下去,世界上也有不少單親家庭,我並不是唯一。
我要堅強的與媽媽過接下來的日子。

~轉載 小女兒 諭儒作文~

如今,姑姑獨撐一家,大表妹上了北一女,小表妹也上國中了。這段時間,姑姑有成長,表妹也有成長。而我,也儘量學習、實踐,做更多做更好,在我自己身邊的親、友、居家個案...身上。愛要及時...任何事,都不要隱瞞,(包括病情),任何心中話都要說出來⋯彼此遺憾才會更少一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