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抗癌勇士~聖馬爾定醫院懷正病房追思祈福會

作者: 
聖馬爾定醫院懷正病房

 

2010/03/14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安寧病房於98年1月3日為曾在懷正病房接受照護的病患家屬舉行感恩追思會,院牧人員蒐集了病房中慶生、祈禱與家屬團聚等活動照片,編輯一部長達廿分鐘的「芳蹤回顧」短片,並安排護理人員、志工和家屬分享與病患相處的感動和回憶。影片中,許多曾經在安寧病房渡過人生最後一段路程的病患,或與家人團聚慶生,或品酒小酌,或拉著護士翩翩起舞的身影一一再現,在生命最後的一段時光,上演著許多動人心弦故事,讓病患、家屬、醫師、護士、社工及牧靈人員都留下無限的思念與感謝。

       雯惠是聖馬爾定醫院開刀房的資深護士,在短短一年內面臨母親與婆婆因罹癌相繼過世的痛楚,即使是看慣生離死別的臨床護士,也無法釋懷親人的驟然離世。雯惠說:「那種椎心刺骨的痛,真的很痛、很痛」,尤其面對末期癌症病人的照護、家屬心情的轉折與情緒上的壓力,都是艱辛的歷程。她很感謝安寧病房醫護人員在母親生命最後一段時光,對病人和家屬的支持陪伴,並以親身的經歷與其他家屬分享,彼此加油打氣,共同渡過喪親的悲傷。

       另一位罹患大腸癌在去年離世的輝伯,在病榻彌留之際仍掛心學生們的圍棋是否維持練習,學生家長慧芳於是安排三個小孩在課後來到懷正病房,請輝伯老師最後一次指導棋藝。到今天,慧芳的手機裡還保留了這些珍貴的照片,她說,有形生命或許很短暫,但緣分和人世間的美好情誼,都會永遠被記得。

       還有一位病人家屬小玲也出席了追思會,這是她每年都會列入行事曆的活動,縱使母親已經離世二年多,她每年都會回來看看安寧病房的醫師和護士。小玲的母親在91年間確定診斷是乳癌,一直到95年9月病逝前,都由小玲在病榻前照顧,這4年多的日子,天性樂觀的小玲不僅是醫護人員的好幫手,為了讓母親保持有精神的樣貌,小玲常常自己動手幫母親打理,不僅洗髮、剪髮都自己來,也不忘全家拍照留念時,貼心的為母親繫上領巾,遮掩咽喉上的氣切管……,至今仍未婚的小玲,在陪伴母親人生最終的這段路,展現出無比堅韌的勇氣,她爽朗的笑聲,是安寧病房裡最光明而溫暖的記憶。

       追思祈福會後,所有的家屬們共同在桌布上或寫下或畫出對離世親人的思念,10歲的小珊畫出與爸爸牽手遊樂園的圖畫,心思細膩的她為爸爸的服裝畫了許多設計並仔細的著上顏色;小玲則畫了一隻翩翩起舞的五彩蝴蝶,她希望媽媽在另一個世界自由自在且依舊美麗;寶珠畫出了一大一小兩個手掌,她說最想念公公的溫暖的大手,讓她有勇氣面對所有困難。

       陳美惠院長說,這些病患和家屬就像是生命的老師,讓我們學會正視生命的脆弱,也讓我們看見人性的堅強、勇敢。這樣的學習能使我們成長,讓我們更有勇氣守護病患在與生命拔河的時候,給他們溫暖、為他們祈禱。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