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幸福紀念

作者: 
李錦鳳(亞東紀念醫院 精神科社工師)

 

2012/02/16

       當摯愛的人從世間離去,不知你是否想過自己是以什麼來紀念他/她?

       某天在臨床工作結束與同事一同返回辦公室的途中,巧遇同事之前久違的室友,室友如今已是一名懷孕的媽媽,但仍繼續從事著照顧患者的臨床護理工作,同事因看見這名室友的身材比尚未結婚時更消瘦,詢問她的近況,才得知她在懷孕初期只要吃東西就會胃部不舒服,害喜嚴重,整個人消瘦一大圈,但現在害喜問題已經減少,最大的問題轉疑到長智齒,智齒生長速度導致周圍皮膚破皮流血,牙科醫師建議她如果能夠撐完生產是最好的,生產完在作拔智齒處理,所以只能吃軟質食物,降低長智齒的不舒服。

       而在旁的我雖與同事的室友不熟,但因為身旁今年已有將近十名同事懷孕生產,所以遇見懷孕的媽媽已被訓練到會出於本能的詢問,目前已經懷孕幾個月啦?同事的室友說到寶寶已經八個月大了,但身旁的我們一看見這肚子的大小比正常八個月的週數大約小兩個月,能夠強烈感受到她懷孕過程身體的極大不適,已超過她所能負荷的不舒服,並非出於她自願地讓胎中寶寶小於正常週數,但仍看見她為愛著胎中寶寶所作的堅持、努力及與不舒服的身體狀況妥協,這為愛的堅持及妥協,心中油然而生『佩服』以及『心疼』,沉浸在佩服及心疼感覺中的我,突然腦海中浮現我摯愛母親的面容以及種種照顧我們六名孩子的辛苦畫面。

       讓我想到雖然我摯愛的母親過世二年,但看見這名懷孕的護理同仁為胎中寶寶所作的種種努力,心中突然好想告訴我摯愛的母親這段心裡的話: 『我親愛的母親,謝謝您願意接受神的邀請, 成為我這輩子為孩子勞苦的母親, 謝謝您把生命賜給我,將所有您的愛都留給了我, 親愛的母親,我感謝您, 為了摯愛的您,我願意學習堅強起來, 我會好好活出您給予我的生命,成為我自己, 我會讓自己幸福,紀念神以及您。 』

       我想這就是我的答案,讓自己幸福紀念摯愛的母親。而你的答案呢?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