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共存

作者: 
鄭秀蓮

 

2012/01/16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一個炎熱的下午,揮灑汗水的同時,突然間手機響了,喂…..異常安靜的那一端,忽然傳來啜泣的聲音,我的心一揪,發生了什麼事啊?電話那一頭傳來斷斷續續的哭聲,一點也聽不清楚他要表達什麼? 散播在空中的氣息似乎瞬間凝結了,時間就如此消逝了將近三分鐘,最後我終於聽懂了,臉上再也分不清是淚珠還是汗水了;當下真的是晴天霹靂,為什麼是她? 為什麼?為什麼是對我有養育之恩的姑姑?瞬間眼前真得是一片空白,令人摸不著頭緒。當上天宣告了這個死刑,周圍的人無人不悲傷,不痛心;唯獨她自己仍以樂觀的態度看待,長久以來樂天知命是她的人生座右銘。倒數的日子,就像沙漏裡的沙一樣,慢慢的消逝,一切都來的太快了,當親人無法當機立斷時,她為自己做了抉擇(安寧照護)陪伴她走完人生的旅程。

當一個人被宣告來日無多的當下,應該是何種場景?一般說來想必是萬念俱灰,惆悵不已;在這生死衝擊的關頭,誰可冷靜以對,淡薄的看待;並且勇敢的面對它,這將是無解的人生課題。我們都是平凡人,生長在這人世間,沒有人會喜歡去探討死亡或即將死亡的話題,尤其是關係到所深愛的至親時,但諷刺的是我們似乎都會有面對失去摯愛的時刻;人生變化無常,計畫常常也是趕不上變化,最終我想真心真情的對待彼此相愛的人,應該比尋求解答還要來的實在吧!

當我們面臨病人無可預知的改變時,或許我們都無法輕易的作任何重大的抉擇, 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們都希望他或她能在人生的最後階段,減輕病魔的糾纏, 活得有尊嚴,並且擁有沉穩的心靈,走得平靜安穩。何謂安寧照護?相信大部分的凡人也是有聽沒有懂吧!一般說來大家都有錯誤的觀念,自認為安寧照護就是等死,被家人、醫師和醫療團隊所遺棄,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它是讓你在有限的人生中,找到生命中的喜悅,並且將終極的生命,活得精采了無遺憾;安寧照護是以提供身心靈的全面性照顧,讓病患獲得善終。

死對人來說是人生的必經之路,似乎沒有什麼可懼怕的,但當你被告知噩耗時, 當下一定是很震憾及無力吧!相信一般人也會有所質疑,人為什麼一定要死?就像人為什麼一定要吃飯的道理一樣,病患通常心理會有一些轉變,反應也因人而異,並非全部概括:一震驚和難以接受-表示這是一件不可能發生的事,否認到底,或許也會退縮和孤立,請大家不要理會他或她。 二憤恨得病-為什麼是我?這世界一點也不公平,憤世忌俗,怨天尤人。三恐懼和擔心前境不明朗-有救嗎?可以康復嗎?對病情討價還價,甚至希望條件交換。 四失落-自我心理及生理的挫折感,苦惱和悲慟。 五接受-一切都是命吧!面對與死亡共存的事實。

       癌症這個名詞,的確讓人懼怕和恐慌,但它卻與我們息息相關,耳熟能響,人何時會曲終人散?無人可以預測;但我們可以選擇即將幻滅的生命過程,死亡並不代表結束,而是開啟了另一個新天地,一切只看人們如何解讀這個既嚴肅又無解的話題。藉由故事及閱讀心得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對安寧照護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不管人生的盡頭會如何轉變,祈求大家都可以了無遺憾的離去。感恩!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