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經營著漂亮的人生

作者: 
呂欣芹(馬偕醫院醫學研究部)

 

2010/01/14

「三十二歲以前認識我的人都叫我小花…那一年,也許是對自己感到挫敗,突然之間很想當另外一個人, 就下決心改名字…」
 

造型師的工作體驗
 
       Swing對漂亮的東西特別喜歡,曾從事整體造型工作, 專長是服裝、彩妝,服務過許多大明星。 問起她超過十年的工作心得,Swing說:「人的外表再怎麼漂亮 ,都掩飾不了內心的缺陷。我喜歡把人變漂亮,我可以用我的技術, 把他們最好的那一面表現出來,但是內心的缺陷… 例如說缺少了自信,那麼,還是不夠漂亮。」
 
       Swing在職場上努力的為她服務的明星做心理建設。「 一個人要相信自己是最好的,那個笑容才是最燦爛、最漂亮的。」 Swing是這樣相信的。「一個沒有自信的人, 就算我把她包裝得再漂亮,用再好的服裝、產品…她會告訴妳:『 我的睫毛歪了』、『我的眉毛不夠整齊』,而那是我很難幫忙的。」 所以Swing深刻的體驗到,美是要發自內心的。 這樣的工作經歷,讓她時刻提醒自己「我是最好的!」

有癌症的人生
 
       1998年, 二十多歲的Swing發現自己左胸上有個硬塊隱隱作痛, 切片檢查的結果發現是乳癌,於是接受手術、放射線、化學治療。 開始掉頭髮之後,Swing找來髮型設計師幫忙理頭髮, 畫了個大濃妝,舉辦一場光頭派對。
 
       2003年Swing發現骨頭會痛, 看完骨科之後就被安排回腫瘤科,證實是骨頭轉移。「一般癌症治療 完成都追蹤5年嘛,我都已經過了耶!」Swing感到錯愕、 惶恐、懊悔。於是生活有了重大的轉變,吃生機飲食、練瑜珈、 喝足量的水,心理越來越平靜,越來越接受這一切。
 
       Swing告訴自己,反正再壞就是這樣了, 就算只剩一年的生命也要想辦法過得快樂、開心一點, 再也不要浪費生命。這段時間Swing想像死亡的到來, 計畫如何安排自己的後事。然而,身體可以安排,靈魂呢? 於是Swing開始閱讀與生死相關的書籍, 隔年Swing決定變賣家當到印度旅行。
 
       旅遊回國後沒多久時間,Swing痛到不能動, 接著就完全臥床了。每天躺在房間內不見天日, Swing沒有後悔,只是很希望自己能再站起來,再做一些事情。
 
要從安寧病房走路出院
 
       這段期間Swing看了日劇「一公升的眼淚」 還有台灣的紀錄片「大象女孩」。「看到她們那麼努力的想要活下去 、想要學走路,跟她們比起來,我還算是幸運多了, 我還有朋友發起捐款來讓我過日子!」 Swing告訴自己要為自己負責,為自己而活。「我今天只要能坐 ,我就要想辦法坐好,然後邁向能站,只要能站就要能走。」 即使還臥病在床,Swing告訴安寧病房的工作團隊:「有一天我 要走路出院的。」
 
       只要努力就可以創造生活。「那些偉大的目標、理想, 就好像穿漂亮的衣服、畫漂亮的妝,都只是表面而已, 重要的是心理的平靜...我要創造自己的生活, 準備好了再去面對死亡。」為了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Swing搬 家到竹圍,距離醫院不到三分鐘的路程。 一方面可以免於就醫期間的來回奔波,二來住院期間還能回家下廚、 抱抱小狗。
經營漂亮的人生
 
       Swing一直有個浪漫的夢想,要在有陽光、 有海灘的度假區開間咖啡屋。夢想可不只是夢想!今年初,Swin g真的在醫院附近開餐廳了!她笑說:「其實我的理想跟現在開的小 餐廳差距是很遙遠的。」但是經營這家店讓我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 我每天看著客人吃飽了,笑嘻嘻的,愉快、滿足,這就夠了, 那無關於我的店是百萬裝潢還是平價小飯館。
 
       「我現在覺得改名字是多此一舉!我還是我啊!」 無論名字叫Swing或是小花,職業是造型師或是餐廳老闆娘, 這位熱愛生命、創造生活的女孩用心經營著漂亮的人生。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