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傷口的漣漪

作者: 
李佩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2009/12/14

       這個暑假,我的右腳踝開刀取出一顆小血管瘤,所以腳底旁有一個兩公分左右的傷口。長達一個多月時間,因這個小小的傷口讓我行動不便,疼痛時更體會到雖是一個小地方受傷,整個人的心情卻受牽動。儘管我可以在意識上覺察只有右腳踝部位在痛,並調整左腳來因應右腳的無法使力,但是疼痛仍讓我整體感到坐立不安。這個經驗告訴我,身體每個細胞、每個器官、每個部位都是彼此關聯、相互影響的。身體某個部位的痛苦,都像一顆石頭丟到湖面,在掉落處泛起陣陣漣漪,那個部位的痛是會震盪到我們整體全身的。然而,心靈的痛苦就如同身體的疼痛一般。

  八八水災的發生,讓我們好多原住民朋友失去親人、朋友、家園、財產,一夜之間什麼都沒有了,跟自己一輩子緊緊關連的天地人物完全變色,到底自己還是誰呢?!失去與自己密切關連的依靠,自己已不再是過去所認知的自己,現在混沌不明,未來更渺無希望。這樣劇烈的痛楚就像一顆巨石重重地掉落在原住民朋友的生命裡,隨著傳播媒體的傳送,痛苦逐漸震盪我們全台灣人的心靈,以及全球其他人的心靈。

  傷口的疼痛迫使我們要做些什麼,來舒緩傷痛、治療傷口,讓它漸漸復原是每個人的希望。心靈的傷痛如同身體的傷口,是不能放著不管,假裝沒事繼續過日子。沒有照顧的身體傷口會發炎、更痛、化膿、腫脹;沒有關懷的心靈傷口會腐蝕生命的希望與力量。心靈傷口總是帶來難以忍受的痛楚,別忘了,痛提醒我們要愛護傷口,而不是不理它,甚或是用惡毒的話來咒罵自己,這是在傷口上灑鹽。愛護心靈傷口是找到適合醫治它的良藥,例如:理解自己已盡一切努力、寬容自己的脆弱無助、接受他人的善意協助、與天地人物產生新的連結等等。

       療傷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你需要對心靈傷口承諾──無論如何艱難你一定會對自己的傷付出耐性,不因為生活忙碌就忘了它存在、不因為擔憂別人對你的評價就遮掩它、不因為太痛苦就不碰它。但也同時尊重自己的其他需要,如好好休息、放鬆嘻笑、過普通平凡的日子、享受一頓美食、散步欣賞日落餘暉等等。

    身體的傷口癒合後,會留下獨特的紋路,紀念著那次受傷的回憶。持續受關注的心靈傷口總會逐漸痊癒,但並不會密合,它開啟了你的心,並留下特殊的縫隙,當別人生命裡巨大痛楚的漣漪震盪到你的心靈時,你對生命無私的愛會由這個縫隙流出來,輕輕地接觸這位心靈受傷的朋友。因為這是你痊癒的奧秘,你希望慢慢地他也能懂!

*原文刊載於安寧照顧會訊74期。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