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抗癌食力

作者: 
賴聖如(台大醫院營養師)

 

2010/03/14

最佳免疫力~正面情緒、食物營養支持

       在現代,大部份癌症已被視為一種慢性疾病,癌症病人在接受治療程中,基本及足夠的營養,與積極和樂觀的態度是兩個重要的關鍵,以提高癌症的預防及治療成效。如果我們將環境及人為傷害因素降低,將癌症的發生視為一種警訊,檢視長久以來存在生活當中的隱形殺手,包括:生活壓力、環境污染、不良生活習慣或者飲食習慣、菸酒等的傷害,給自己一個可以放下的理由,重新檢視健康生活的方式;並維持您的體力,以營養作為後盾,提高身體的耐受力,才能對抗頑劣的癌細胞及一系列治療計劃。

治療期間維持體重相當重要

       放射治療、手術、化學治療等是常被單獨或合併於治療癌症,治療期間所產生的副作用常導致腸胃功能一定程度的影響,噁心、嘔吐、腹脹、腹瀉、食慾下降、味覺改變,進而影響攝食量,體重在短時間內下降。癌細胞釋出的物質使身體處於惡病質,身體容易分解蛋白質來作為維持體溫、循環…等等的基礎代謝之用,短期內的體重流失並不同於減「肥」,減掉的每一分都是珍貴的蛋白質組成,都是日後作為組織修護的蛋白質成分。此時的營養供應目標在於「減少蛋白質流失」,維持體重是何等重要的功課,體重因癌症減輕,化療效果也因著減降低,何況許多癌症患者在治療之前已處於營養不良的情況。補充「豐富高蛋白質、高營養素的高熱量食物」相當重要,坊間一些生機蔬果汁,維生素、礦物質營養價值高,但蛋白質及熱量密度低、體積大,並不是熱量補充的良好來源,來碗鹹豆漿還勝於此。在治療前應先和醫師討論可能的副作用,以便作飲食調整的預備。

       當自覺體重減輕時,隨身準備小零食,高熱量也無妨,最好有「起司夾心、夾蛋…」的;先吃固體食物再喝液體的果汁或湯品;焗烤、布丁、奶昔、濃湯等可作為點心選擇;含營養價值的市售液體配方取代湯品或開水。還是治療期間,體重的維持相當重要,治療期間的飲食調養注意均衡,選擇多樣化種類,使營養素的提供更為完整,蛋白質的攝取需要充足,才有修護正常細胞的能力。]

       飲食觀念正確,抗癌一輩子

生機飲食

       大部分生機飲食偏重蔬菜、水果,種類也較為侷限;生機飲食的精神可作為飲食生活的一部分,選擇新鮮自然且少污染的食材,但生機飲食不是唯一的飲食方式,不論是否採生機飲食,都應該以均衡、食材多樣化為出發點。高生物利用價值的蛋白質以肉、魚、黃豆製品、蛋、奶製品為主,治療期間不應該被捨棄。

斷食

       部份觀念認為藉由斷食來使癌細胞飢餓而凋亡,或斷食來將體內毒素排出,或人體有自然排出廢物的系統,腫瘤細胞是不易輕易被飢餓而打敗的,先陣亡的通常是正常細胞,何況,在漫長的治療之路,體重減輕和營養不良通常是和時間在賽跑的,營養的供應才是治療的後盾和支持。

素食

       素食常是健康追求者的選擇,健康素食對於對抗部分癌症確實有些助益,但是素食要吃得均衡是個學問,對於癌症需要面對治療者而言,對於食物種類攝取廣度要夠,對於蛋白質利用率更要嚴格要求,素食者對於鈣質和鐵質的攝取更是重要,如果面對治療的癌症病人預吃素或本為素食者,建議一定要以蛋奶素來取代全素食。一定要和營養師討論你的素食計劃是否需要其他的補充營養。

       黃豆類、全麥類、堅果類要同時出現在飲食之中,以達到胺基酸互補效應,提高蛋白質利用率。

保建食品、健康食品

       自然且新鮮的食材:蔬菜、水果、全穀、核果、辛香料、肉魚豆蛋類等,就是最好的健康食品,千萬別捨近而求遠了,沒有一樣食物、藥物或保健品可以獨立抗癌的,最基本的均衡營養攝取還是占了99%的重要性,剩餘的1%,行有餘力再來討論要吃什麼保養品,而且,不論是吃那一種保健品,只要是單劑保健品或萃取物,都請和你的主治醫師或醫療團隊討論。

       營養並非「人參茶」、「燉雞湯」、「燕窩」等等補品所組成,而是營養醫療團隊及營養專業,對疾病各病程發生情況所作的評估及建議,與擬出的飲食照顧對策及建議。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