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生命自己決定.談谷底的希望」 ~名人對談安寧講座節錄

作者: 
劉祐君(安寧照顧基金會祕書)

 

2011/01/14

       長期以來,安寧照顧基金會致力於推廣社會大眾生命教育、落實安寧療護專人訓練與提升安寧臨床服務品質。為了讓社會大眾也能認識安寧療護中靈性照顧的部份,在行政院國民健康局經費補助下,今年基金會嘗試以邀請名人來與安寧療護臨床人員進行對談,希望藉由名人的知名度提升民眾對安寧議題的興趣。99年11月29日晚間7時至9時,基金會邀請到台灣卡內基創辦人黑幼龍先生與台中榮民總醫院緩和醫療中心主任黃曉峰醫師,藉著回憶生命中苦難經驗的同時,也和民眾分享如何從困境中看見希望、並自己決定人生的走向。

       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王念慈(也是基金會20週年「要聽、要說、要看--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廣告創意發想與編執者)以輕鬆恢諧的方式介紹兩位講師出場。黑幼龍先生首先與大家侃侃而談自身與安寧有相關的經驗:有一次黑幼龍先生去探望癌症末期的友人,到了醫院發現友人因為接受安寧療護,身上沒有任何插管與維生系統設備。他不明白,心想「為什麼不救呢?」,後來想起以前父親因癌症治不好,開刀後身體反而受折磨,因為失去了知覺所以請了看護,也依賴鼻餵管進食。後來是接到緊急電話趕到醫院,才發現父親一個人寂寞的走了。突然間了解友人的決定,是為了在人生最後一段時間裡,保持住生命的品質與尊嚴,在家人的陪伴下離開。當初因為安寧療護不甚盛行,不曉得原來可以有更好的安排,可以讓家人以正向積極的態度去渡過低潮。去年家中有年幼晚輩罹患血癌家人陷入低潮,他和親友說:「因為這病痛,你知道如何做個有愛心的父母,你知道如何在生活中取得平衡,更難能可貴的是,你找回了寶貴的信仰。」勉勵親友,在困境中以不同的角度看待生命中的試探。

       1982年安寧照顧基金會開設醫護人員訓練課程,黃曉峰醫師就開始走上安寧之路。他笑說做安寧像是哈利波特裡海格上課時問學生要不要騎鷹馬,要騎的就往前站一步。但因為危險所以所有學生都往後退了一步,只有哈利波特站在原地,於是被選上了。身為婦產科醫師的他可謂是個全程的醫生:從人生的起點到終點、從癌症的預防到癌末的安寧。安寧界中唯一上過兩次壹週刊的黃曉峰醫師不是一直都是這麼有自信的。在四十年前,一位歹徒在小學校園四處播灑鹽酸,當天他也被無故波及,在頭後留下巴掌大的傷口。因為治療過程非常疼痛,醫生爸爸必須將他身體緊緊按住才能為他打針,碰巧雙胞胎哥哥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黃曉峰醫師那時像個剌蝟般,躲在軀殼裡吶喊。直到高中時開始能侃侃而談兒時經驗,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家人的愛才撐了過來了。成年後的黃曉峰醫師從醫,一對兒女:大兒子有亞斯伯格症、女兒是罕見疾病患者。但黃曉峰醫師不怨天尤人,將這視為甜蜜的負擔。也因為如此,黃曉峰醫師看到末期病人的需要,因而投入安寧療護領域中,以善於聆聽的姿態成為安寧人口中的溝通大師。

       黑幼龍先生講座間提到「追逐日光」一書與電影「一路玩到掛」,勉勵聽眾要趕快把自己想做的事寫下來、然後去做。就像「一路玩到掛」裡提到的埃及人傳說:人死後到天堂的門口會被問到兩個問題,回答將決定你上天堂還是下地獄 ,問題分別是「你在世界上這一生找到了快樂嗎?」和「你在世界上這一生有沒有幫別人找到快樂?」黑幼龍先生說要趁早思考這二個問題,不要等到生命末期時才後悔。活動結束前,黃曉峰醫師問聽眾:「全人口的死亡率是多少你知道嗎?」見聽眾面面相觑,他接著說:「百分之一百嘛!」,瞬間全場笑聲轟頂。但黃曉峰醫師卻藉此問題帶出一個很重要的議題,既然死亡是可以預測的,怎麼可以沒有照顧計畫呢?所以民眾應該藉由撰寫「預立醫療自主計劃」的同時,與家人好好的溝通、協調,來為不可避免的未來做好準備。

       兩位講師皆嚐遍人生的酸甜苦辣、雖然來自於不同的領域,但黑幼龍先生與黃曉峰醫師卻有志一同,認為人類最終的自由來自於完全的自主權,自己可以選擇以正向的態度去面對。人生並不會因為困境而失去它的意義,反而會因為磨難而散發出美麗的光芒。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