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觀後感

作者: 
病友榕榕

 

2012/01/16

       當我一聽說果陀將演出「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這齣舞台劇時,我滿心期待,並且計畫去觀賞的時間。畢竟坐在輪椅上的不便,要外出一趟並不容易,都需事前規劃的。

       多年前我看過這本書,知道書中對於生命的疑問,以及死亡的課題有豁達的解釋,也讓我深思自己的人生足跡該踏往何處?接著在近期我看了電影版,影片中的剪接使生命的流動變得快速,一個人的過去、現在、未來在一個多小時的節奏中從眼前疾駛,讓我落淚的是─「生命該如何結束才是美好、才算坦然?」對於生命我們都有許多疑問,怎麼追逐生命的快樂總是建築在財富的立基點上呢?你快樂嗎?對你的生活滿意嗎?擁有萬貫家財心中若是沒有愛,依舊是空忙一場。

       我第一次看到只有兩個演員演出的舞台劇,而且探討的是人生、家庭、愛情和「死亡」,在坊間充斥著肥皂劇與廉價愛情所堆疊的空泛後,那種對死亡的嚴肅看待,卻又樂觀面對的曠達,確實值得一看。當天的觀眾也是座無虛席。有人問我好不好看?我馬上說不好看!因為讓我的眼睛不好看、衛生紙用了好幾張。這是開玩笑的!但我周遭確實很多人熱淚盈框。

       也許現代有很多人的生活步調都很匆忙,自認為忙得有意義,但是在這中間有多少「盲」在裡面呢?米奇是一位事業成功的體育記者,也自認為自己忙得很充實、很有價值。只是當他見到在他生命中刻意忽視十八年的老教授,正被ALS這個群醫束手無策的疾病所侵襲時,充滿不捨!終於聽下腳步,疑問著生命的給予是奇蹟嗎?為何總要建立在死亡上?害不害怕死亡!

       老教授墨瑞告訴他,「自己並不羨慕米奇的年輕與健康,因為他體會過年輕的歲月就夠了。另外在自己的肩上放一隻小鳥兒,每天問牠是今天嗎?死亡就在今天嗎?因為瞭解到自己的時間短暫,更加不能虛擲,未知死焉知生!我們都以為死亡離我們很遙遠,依舊看得見明天的太陽升起;其實這一切並非理所當然的!也許在某一刻、某一時發生閃失或是一場逆料而至的災難,一切會將結束在扼脕中!怎可不把握每一個當下呢?

       人不輕易淚流,不把愛說出口,害怕擁抱、害怕依賴,其實生命的本質就是需要「愛」,每個人都需要父母的愛、手足的愛、朋友、師長的愛,不相愛、即如死滅。因為生命的誕生建立在「愛」上,沒有愛!人無法茁壯;當死亡逼近時也必須要結束在愛中,才不枉此生。

       錯失的過往已經無法彌補,心靈的傷口要努力去修補,人生路有愛相隨,是人生最美好的事,面對死亡就是讓自己的遺憾少一點,帶著愛遨遊在浩瀚的人海中,死亡如同倦鳥歸巢,返回自己的家何懼之有呢?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以死亡做結束,但是死亡不是句點,而是另一個開始!當米奇實現與教授的最後承諾,到墓前傾訴心聲。靜下腳步傾聽鳥聲、風聲、蟲鳴聲的自然合奏時,他彷彿看見教授在眼前翩然起舞,而他的生命也正在為愛舞動。

       不管有多好的劇本,沒有出色的演員去詮釋,觀眾看不出感動,能夠使觀眾拭著淚水步出演出場地,劇本和演員以及所有工作人員都成功了。感謝再感謝!讓我有機會參與其中,成為一位備受感動的觀眾,也重新思索了自己的生命態度,雙重收穫!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