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薈萃】「一碗陽春麵的回憶」 之啟發與感想

作者: 
陳文雅(中台科技大學日二技護理系學生)

「一碗陽春麵的回憶」如同書名所說的,藉由一碗陽春麵,讓我們看到現今社會上所難以呈現的「價值」,一碗陽春麵或許沒有什麼值錢的地方,但是如果遇到像婉如一家需要靠社會補助過生活的家庭,卻顯得價值非凡。在現代社會教養的孩子如果遇到肚子餓通常第一個念頭所想的是自己要先吃飽,故事中女主角婉如是一位癌症末期的病患,孩子肚子餓吃陽春麵時第一個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父母,從孩子貼心舉動讓我們看見他們比一般家庭的孩子早熟、懂事,一家人也懂得感恩與惜福,日子雖然困苦,卻不向命運低頭退縮;並不像現今社會上的人每當遇到痛苦、困難的事情就想自暴自棄,甚至帶著無辜的孩子全家燒炭自殺或是放縱孩子去學壞;相對於婉如一家人卻是非常有骨氣的過著每一天,不怨天尤人,時常抱著感恩的心情,甚至對於外界所給予的捐款都不願接納,甚至希望把這些捐款給予比他們更困苦的人,也讓我們看到婉如一家堅強的生命力以及生命的尊嚴與價值存在。

婉如一家堅強生命力,也讓我們看到中山醫院周醫師領導的安寧療護團隊,對於臨終病人,照護的不只是生理上,而是包括了心理、靈性、社會性、情緒性的層面,以及安寧照護所謂的『五全照顧』,不單是指照護到病人本身,而是要有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的理念,提供臨終病患一個舒適、獨力、有尊嚴,以家庭為中心所設計的場所,也從中認識到安寧病房並不是等死的地方,而是一個可以使臨終病人得到舒適及安詳的地方,婉如一家雖然要提早面對生離死別,在安寧團隊引導與陪伴下,能體悟乃大自然定律而無懼無憾。雖然書名中的主角婉如已不在人世間,留下先生和五個小孩,卻也展現出這一家人對生命正面積極的態度,讓社會大眾有個良好模範,留給社會上一個動人的生命故事。

透過這一本書讓我了解安寧療護的重要性,現今社會上很多糾紛以及遺憾都是因為溝通不良導致誤會,有鑑於此醫護人員如何與病患家屬溝通技巧更顯得重要。當病人得的是不治之症後,要如何與家屬告知與溝通?過程中要考慮到若病人本身知道這消息後會有什麼反應?會不會無法承受?該不該讓病人知道病情?當疾病已經屬於末期是否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如果病患知道病情之後,後續支持系統與陪伴,都是我們更必須要努力的,以減少出現溝通不良而導致的醫療糾紛或是遺憾。不只是安寧病房需要做溝通,普通病房亦然。

人都會經歷到所謂的生、老、病、死,人總有一天會走到死亡,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這是自然法則,無可避免,而當人真正要面對的時候卻不敢面對,甚至是逃避、否認,死亡帶給人們的感受是天人永隔、悲傷哀痛與不捨,並不會因為我們不去接觸而消失,也沒有所謂可以預知死亡的方法與能力,沒有人不害怕死亡,越是害怕就越不懂得如何去接納,也越容易喪失最後寶貴的時間而留下遺憾,因此學習如何面對死亡這件事情,是人生當中很重要的一環,就像主角婉如罹患癌症,知道會走到人生終點,仍勇敢面對,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認真的過每一天,也在這段時間對先生及五個孩子做幸福人生中的四件事,即是所謂的感恩、懺悔、關心及道別,使自己可以無遺憾的離開人間,能以:「表情舒服,帶著微笑。」的離開。

看到親情、友情、生死⋯.等等許多不同的故事都帶給我很多不同的啟示與感想,尤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婉如說的一句話:
「人生啊!船到橋頭自然直,遇到了就接受,自然會有路的!」,我覺得很實在的一句話,很多事情是不能強求的,遇到了就順其自然的面對,因為辦法是人想出來的,路也是人所開闢出來的,與其在那抱怨怎麼這麼倒楣,問題還是要面對,並不會因為這樣就消失,不如勇敢面對,好好想想下一步路要如何走下去?雖然我也時常這樣抱怨自己的生活;但是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才驚覺原來我比別人還要幸運,當我還沒遇到像其他更悲慘的事情,譬如去年颱風天的八八水災,導致整個村子都淹沒,當時雖然家裡面也有一點淹水,但至少我比那些電視新聞上所報導災區的人幸運多了,遇到災難不如學學婉如一家人的精神「不要怕遇到困難,就怕不知道自己該如何面對。」

最後,希望社會上的人能夠過透過這本書中一家人的「分享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小幸福」,能夠更加珍惜自己目前所擁有的,以及身邊的親人一起相處的每個時光,少抱怨,多接受,懂得感恩,懂得惜福,能夠去省思生命與死亡的態度,思考在人生當中的意義與價值,有些價值是無法以金錢所來衡量,而在於自己是如何去看待的。還有,人是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不過改變自己的態度就能夠改變自己的命運,從小地方做起,久而久之必能使自己的命運走的平順,也會讓自己的生活過得精采與意義非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