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薈萃】走過生命的風風雨雨 人生四季DVD讀後感

作者: 
吳唯恩(興華國小五年級學生)

新版(2010年)的「生命的樂章—人生四季之歌」全長17分鐘的影片,透過孫爺爺和小女孩四段的對話,討論「生與死」的問題。事實上,死亡並不是一個忌諱的話題,它是每一個人生命中都會經歷到的。生命中會有失去與分離,但這些幫助我們領悟到珍惜、學會勇氣和表達「愛」。

第一段對話:「春-生命是什麼?」它象徵著新生,帶給我們喜悅。
第二段對話:「夏-死亡是什麼?」它說明生命的無常與不可預料。
第三段對話:「秋-如何說再見?」我們要如何面對家人離去的悲 。
第四段對話:「冬-臨終關懷安寧療謢」透過全人的照護,讓生病的人在心理有準備,並且有尊嚴的死去。

孫爺爺在最後說了一段話:「我們的人生像時序的四季,春、夏、秋、冬各展其美;孩提像春天的希望、青壯年像夏季的熱情奔放、中年像秋天的豐收、年老像冬季的暖陽。把每一個今天當作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在今天好好享受愛與被愛,若是離開了,也不會有遺憾」。

三年前,我的外公去世了,這是我第一次經驗到親人的死亡。在外公的喪禮上,我突然驚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這使我開始思索,生命是什麼?死亡是什麼?直到最近爸爸給我看這個短片-「人生四季」,它幫助我解開了心中的疑惑,並且進一步明白生命的意義。現在,讓我們坐上「人生四季」的列車去探討人生旅程吧!

片中第一段問:「春-生命是什麼?」

它似含苞待放的花蕾,吐露季節的芬芳,它代表著「生命」氣息,給人帶來期待及欣喜,猶如一個小生命的誕生,是奇妙的、是喜悅的。回想當年媽媽懷妹妹時,那時的我經常趴在媽媽的大肚子上,好想聽到肚子裏baby的聲音;好期待趕快見到小baby的模樣。

直到妹妹出生了,看到她全身皺巴巴的像個小老頭,但全家仍是歡天喜地的迎接她的到來,媽媽的眼中閃爍著淚光,也有說不出的驕傲!生命就是如此,不論是大人、小孩、動物、植物,他們都值得被珍惜,也許你是個默默無聞的市井小民、也許你是個人人稱羡的超級大明星,但,你就是獨一無二、無人能夠取代的生命體,不是嗎?

片中第二段問: 「夏- 死亡是什麼?」

猶如一朵枯萎的玫瑰,它代表著「死亡」。

人一生的旅途長遠且曲折,有些人會因天災人禍而突然離去;有些人會因對生命失去盼望而放棄生命,選擇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更有些人因生老病死自然的走完人生旅程,安詳離去。每個人都會死,只是死去的形式和時間不同而已。

片中第三段問: 「秋- 如何說再見?」

記得在外公逝世一週年的時候,爸爸鼓勵我們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對外公的思念,因為我最懷念外公的表情,所以我畫了一張「外公的喜怒哀樂」。外公在我的心目中就是一個很「卡哇伊」的老公公,不但愛看刺激的摔角,而且收到紅包時,也會像孩子般的眉開眼笑呢!曾經,我養過兩隻老公公鼠,牠們是我一年級的開學禮物,每一天回到家最興奮的就是”探望”小老鼠們,就這樣渡過了兩年快樂的”鼠來寶”時光。直到有一天放學回家,看到籠子裏的老鼠,動都不動的躺在木屑片中,而且身體也是冰冷的⋯,當確定小老鼠已經沒有生命跡象時,媽媽帶著我和妹妹到社區的花圃中為小老鼠舉行了一個小小的喪禮,我們心中雖然好難過,但也禱告祈求上帝讓祂在天堂過得很快樂。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另一隻老鼠也走了,同樣地,我們再次用這個特別的方式送走牠,謝謝牠們帶給我們許多歡樂的回憶!

終於來到片中的第四段,「冬-臨終關懷安寧療護」

人生到了盡頭,就像寒冬張大了手臂迎接我們。片中介紹「安寧療護」,它告訴我們不單是老人,任何一個病人在最後的一個人生階段都需要能夠有尊嚴的離開人間。三年前,在外公過世之前,我的外婆也意外的發現腦子裏長了瘤,手術之後,她得了失憶症,像個孩子一般,我們從來沒有放棄她,她需要長時間的復健,大家很有耐心的教她說話,我和妹妹輪流唸童書給她聽,放假了我們就輪流的帶她去戶外走走,讓她覺得我們都很愛她!有一天,她竟然對媽媽說:「不生病,都不知道孩子這麼的孝順..」媽媽聽到後,感動的都哭了!

看完「生命的樂章-人生四季之歌」我深深的體會到,生命就是如此,有起點、有終點,每一個人都應該擁有美好的人生,把握每一個今天,認真去活、認真去愛,讓我們互相扶持,互相打氣,走過生命中的風風雨雨,迎向那充滿希望的未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