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5:如何改善專業人員(EX:社工師&心理諮商師)人數不足情況?可否有夜間人力支援?或其他可用支援的資源?(前提:非白天也可得到支援,如夜間) 。如何提升醫護人員,對於此方面的專業訓練? PS曾為安寧療護病患家屬親身經歷,對上2個問題,深感疑惑及困擾之處。

A:[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馬偕醫學院部定教授-賴允亮教授]

       這是一個我們要努力的方向,然而安寧療護不是一個硬體、或一個病房,安寧療護他是一個軟體。我們希望「安寧療護」滲透到每一科的專業中,在專業人員受教育的養成過程中,就有安寧療護的訓練,到最後安寧療護就會滲透在各科裡面。

       我在這邊提出一個願景:假若有一天沒有安寧病房,可是大家都能安寧。

       安寧療護那麼好,千萬不要等到臨終的時候才提供給病人,所以所有專業人員,都應該在養成的過程就接受訓練,現有專業人員,也要趕緊亡羊補牢,盡快提供訓練,這才是一個真正的方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