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3:目前臨床上,定義腦部疾病末期仍有困難,許多病人依賴呼吸器維生且腦傷嚴重,但神經科醫師不願診斷末期,以致病人變成長期依賴呼吸器轉RCW,且與家人及病人本身意願違背,是否有明確指引?撤除維生醫療中的「瀕死過程」才能執行,如何定義「瀕死過程」才不致觸法?

A:[臺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 / 臺大醫院整合輔助醫療中心主任-蔡兆勳醫師]

       這是普遍遇到的醫療困難。醫療人員不會輕易放棄任何可以救治病人的機會,但是我相信這也是大部分人遇到的困境,台大醫院為了制定相關指引,花了數年進行無數次討論,原以為快要成形了,可以提供其他醫師參考,但最後一次在看過這個參考標準時,許多醫師又提出了不同的專業意見,可見末期的評估真的是很不容易的。

       所以透過多位醫師的討論、溝通,來做這樣的一個評估、判斷,再加上知道如何確實做好末期照護,讓病人能夠善終,家屬善別,就不會擔心觸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