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行千里 接力傳安寧」單車環台活動】陪騎活動記趣

作者: 
顧峻銘(高雄榮總安寧病房志工)

十月十六日星期六,今天也正好是農曆的九月九日,我們中國人才有的「敬老重陽節」,一大清早,六點多便起床,匆匆趕往集合地點,澄清湖兒童活動中心,不是去參加什麼敬老重陽的慶祝活動;而是由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為成立二十週年的系列活動「踩踏行千里,接力傳安寧」路經高雄南部地區,與安寧照顧基金會友好的合約醫院,徵召了安寧臨床人員、癌症病友、病友家屬、志工團隊,以及認同安寧療護服務理念的朋友等,以接力方式完成環台任務,展現安寧療護團隊的服務精神,並宣揚「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推動「拒絕無效醫療,尊重病人自主」為核心之照顧精神,舉辦一連串的陪騎活動及公益團體宣導園遊活動。

依照主辦單位約定的報到時間,本院崇德病房由安寧病房主任陳如意全家,護理長黃鳳玉,及護理師何麗君家人等共同率領出席,我們志工夥伴全數共二十六員,準時陪騎到達後便往報到地點領取大會所贈的活動T恤,在大會的安排下,先欣賞令人振奮的擊鼓表演,接著由相關部門的長官作簡短致詞後,接續主辦單位為帶動每一位在場朋友,立即帶領舞動來一段熱情、活潑又輕快的熱身操。陪騎活動開始前,先試騎主辦單位為我們準備的單車,接著在環台騎士領隊下,各個單位陸續出發,由兒童遊樂中心直向中興塔騎去,頓時間整個環湖道路上全佈滿穿著一致T恤服裝的騎士,騎著主辦單位所提供的單車,快樂的出發,聲勢可說是壯觀又整齊,只見每一位騎士精神抖擻,滿懷著愉快的微笑,輕鬆地踏踩每一步。

開始時,路況平順,騎一段時間後便是上坡路段,因不太熟悉變速的操作,以致許多騎士踩踏行車時便顯得很吃力,彷彿使出全身渾力,猛然往踏板使勁,但似乎前進的距離,還不如步行的快,因而有的騎士索性下車,用推車方式前進,但每一個人臉上露出的仍是很快樂的歡顏,持續踩踏行進後,沒多久功夫便到了中興塔折返點,在折返點處停下稍作休息,請工作人員在參加的票張上蓋上註記章,便可折返往出發集合的地方。此時,我們崇德團隊的伙伴們把握時刻,便在中興塔樓梯前留影,作「到此一遊」的記錄與留念。

照了團體照後,便順路折回,由於回程大都是下坡路段,因此大夥沒一會功夫便輕鬆折返,完成此次「陪騎」活動。

陪騎完後,於等待主辦人員來清點歸還單車的時候,利用時間我們留下最歡樂的合照,將單車一字排開,每一位參加陪騎的人員站在車前,拿出預先準備好的隊旗,放在中間位置,作了最美好與最歡樂的記錄,另外,也與環台單騎的代表們一同合照作為紀。環台的騎士們便接續南下環騎的行程,為了祝福各位平安騎車與打氣加油,此時大夥的興致可說是到了最高點,不斷地給予他們熱烈的祝福和加油。這次非常榮幸與這批代表環島單騎的勇士們合影,也祝福他們順利且平安到達目的地。

歸還借騎的單車後,大夥便往主辦單位所設立的公益團體宣導的攤位進行園遊闖關的遊戲,每個遊戲的主題大都與防癌宣導、安寧療護相關,活動與學習兼備,可說寓教於樂,一舉數得。

遊戲結束後,還可憑票根前去兌換餐點和參加摸彩活動,今天的各項活動也在大夥的愉快歡樂聲中順利結束,參與了這次難得的「陪騎」活動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