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薈萃】臨終陪伴「冥想引導」實錄

作者: 
彭姿蒨

阿珠是一位年輕的癌末病人,戴著氧氣罩躺在病床上,今天癌痛迫使她一手緊抓床欄且不停唉叫,看到她痛苦難當好心痛,心想有什麼立即辦法可幫她減輕疼痛?於是我為她做「冥想引導」:「阿珠用鼻腔深深的吸一口氣,再從口中慢慢的吐氣,當你吸氣的時候,感覺從地心升起一團亮光照亮你的雙腳腳底,這團亮光慢慢的從你的腳底往上延伸,照亮你的小腿、照亮你的膝蓋、照亮你的大腿、再繼續往上延伸照亮到你疼痛的腹部,那團亮光變得更明亮了,這亮光帶給你肚子溫暖、帶給你肚子能量、帶給你肚子氧氣,所以讓你肚子的疼痛減輕了,阿珠好高興也很感恩,現在慢慢的吐一口氣,吐氣的時候,將肚子感受到的疼痛和不舒服,統統把它吐出去。

阿珠再深深的吸一口氣,感覺把那團亮光從你的嘴巴、經過你的喉嚨、吸進你的胸腔、吸進你的腹腔,讓那團光照亮你的心、肺、肝、腎、腸、胃,所以你整個胸腔和腹腔就變透明了,你的身體因為那團亮光帶來足夠的氧氣,所以你呼吸變順暢了,你的身體也變暖和了。

阿珠再慢慢的吐一口氣, 吐氣的時候,把你胸腔和腹腔積壓的疲憊、疼痛和不舒服全部都吐出來。阿珠再深深的吸氣,讓那團亮光,照亮你的你的肩、頸和頭部,感覺那團光非常的溫暖,而且讓你非常的放鬆,在你肩膀、頸子和頭部很不舒服的地方,讓那團光停留在那兒更久些,直到你變舒服了,再慢慢的讓光自動移開,你慢慢的吐氣,吐氣的時候,把肩、頸和頭部所有的不舒服統統吐出去。你深深的吸氣讓那光照亮你的雙手,你的手臂變透明了,吐氣的時候,把雙手所有的緊張、痠痛和疲憊全部吐出去。你深深的吸氣,讓那團光照亮你身上的腫瘤、照亮你腹腔上的癌細胞,癌細胞都累了,請求你們歇息吧!別再讓阿珠承擔那無法承受的痛,阿珠知道你們會與她和平共存、讓她舒服些;你再一次慢慢的吐氣,把身體裡的緊張、不安與害怕全部吐出去。

阿珠再深深的吸一口氣,讓那團光照在你最疼痛的肚子,那團光愈來愈亮、愈來愈亮、愈來愈亮,那團亮光帶給你身體強大的力量,削弱了腹部的疼痛,你變舒服了。」

當我冥想引導持續一陣子,看到阿珠疼痛減緩、心情也較平靜,於是暫停喝口水,沒想到阿珠立刻要求「不要停、繼續說。」於是我再繼續引導。(她戴著氧氣罩,說話我聽不太清楚,是長期照護的專任看護阿姨翻譯她說的話以讓我懂。)

後記:

平日有空我喜歡聽演講及參加研習,有的時候會有前曲「冥想」,深深覺得在老師的冥想引導下能讓自己全然放鬆,於是自己也開始找機會自學冥想引導。

剛開始我曾經在志工讀書會中想做「引導冥想」開場,可是有位成員覺得我的語調不適合引導冥想,於是要求我將冥想詞交給另一位讀書會成員引導,當場我覺得非常挫敗,但我轉念一想,這位讀書會成員赤裸裸的說出他心中的看法,我想那必定是事實,也是隱告自己還需努力,於是我反過來在被冥想的過程中學習這位成員的冥想引導優點,至此以後我失去信心不敢作冥想引導,深怕自己準備不夠再遭滑鐵盧,因此更努力學習冥想引導。

今天為阿珠做冥想引導事出突然,因為看到她那麼疼痛難當,我想我陪在她身旁除了掉淚之外,還能為她做些甚麼呢?靈機一動嘗試為她作冥想引導,只期望能幫她減輕一些些的疼痛就好,當她回應「不要停、繼續說。」之時,我就感覺到她的疼痛有被減緩而謝天謝地,自此我也拾回冥想引導的信心,也應證「當你誠心誠意的在幫助別人的同時,老天爺也被感動而回報給你一個大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