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電影院】電影《王牌天神》

作者: 
李達義(資深影評人)

《王牌天神》是一部標準的好萊塢商業電影,影片依照好萊塢和觀眾長時期達成的默契,分別給了我們一個吸引人的男主角、一位可愛的女主角,以及男主角的贖罪之旅(男主角犯錯、執迷不悟到最後以出人意外的方式解決所有由他引起的危機)。那麼這樣一部片有什麼值得我們省思的地方呢?

秘密就在於「上帝」。

男主角布魯斯的電影遭遇是—變成代班上帝(電影遭遇指的是,在電影中才會出現的際遇。好萊塢電影的模式為,先陳述一個平凡如你我之人都會遭遇到的平凡困境,再讓他/她掉進只有在電影中才會出現的際遇,如男扮女裝《窈窕淑男》、人鬼相遇《第六感生死戀》或如同本片—變成上帝),這也是全片提出的一個最能引起共鳴的假設。因為我們大部分的人每天都在抱怨,抱怨上帝不公(為什麼中樂透的不是我?)、上帝不義(為什麼那麼可惡的傢伙會升官變成我老闆?)和上帝創造的世界不完美,那麼,如果上帝換我們來當會怎樣?

事實是,我們變成上帝後世界並不會更好!布魯斯認為全世界都對不起他,於是成為上帝之後,他把一切他認為該屬於他的東西,用神力奪回。但也在這樣的過程裡,他慢慢變本加厲的成為一個徹底的自我中心主義者,再也沒有時間顧及他人。最妙的是當上帝告訴他,他都沒有回應他人的祈求時,布魯斯想到的辦法竟然是,用「yes」打發所有結果人!

結果,因為有太多人都中了這期樂透,導致最後第一特獎開出來只有幾十塊美金,最後搞的世界大亂。

不過世界大亂並不是布魯斯眼中的難題,愛人葛蕾斯的離去才是。當布魯斯擁有了一切,金錢、事業,沒想到這些「成功」反而讓葛蕾斯離他越來越遠。如何挽回女友變成了布魯斯最終的考驗。事實上這部影片出眾之處,正在於讓布魯斯認知到,「什麼都不做」才是挽回葛蕾絲的唯一方法。

「什麼都不做」也是上帝拯救世界之道!

當上帝聽到布魯斯在電影一開始時不斷的咒罵祂,萬能的神並沒有辯解、也沒有做任何事試圖改變布魯斯的觀感。相反的,祂只是卸下工作的重擔,交給布魯斯去做,自己雲遊四海渡假去!結果反而是布魯斯經由這樣的經驗,明白了上帝一直想教給他的道理。故事的最後攝影機揭露了一個饒富意味的安排—上帝其實化身成街角的一個流浪漢。布魯斯一共遇見這位流浪漢三次,每次的相逢都無形地提醒了他「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只要我們心存善念,上帝就在我們左右;只要我們能引發別人的善念,我們就是上帝的一份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