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趙教授提到對醫院安寧病房的評鑑制度形同虛設,目前評鑑委員多非實際執行安寧療護的專家或臨床工作者,對安寧療護缺乏基本了解,而健保給付一視同仁,未能論質計酬,致使國內安寧療護品質下降、發展堪憂;對於此一問題,請問政府決策單位有何回應?

 

A:[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王宗曦司長]

       目前醫院評鑑制度為了達到簡化目的,或著沒有做得那麼細致,但這些都可再修訂;至於如何進一步修改,醫事司將再來請教趙教授,請她提供或建議評鑑的指標,再加以落實。

       至於健保給付,不在其位,不方便對此多所評論;但是,各位可以從簡報看出來,健保署對於安寧療護的發展一直給予相當支持,不僅增加新的給付項目,甚至對安寧病人家屬提供的諮詢也給付諮詢費;如何以健保給付引導安寧療護品質發展,我們可以針對此再研議。

       但是,對安寧療護品質是否真有下降?這一點,我倒不認為台灣安寧品質有所下降;從剛演講中說明,台灣的安寧品質在2010年國際評鑑中名列亞洲第一,但2010年之後是不是下降了?可能仍待更多品質指標來確認。

       我要強調的是,安寧療護起初是在醫學中心發展,但是我們期待加以推廣,慢慢地,區域醫院、地區醫院也都可以做,但,這是不是等同安寧的品質在下降?我們還需要了解、觀察。我們只能說,提升安寧緩和醫療品質,就像改善醫療品質一般,永遠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希望未來能速建立安寧相關的品質指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