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陪到死的貓 ~《預知生死的貓》讀後

作者: 
周希諴(中山附醫中興分院安寧病房主任)

 

2010/01/14

       為何貓咪Oscar總是比養護中心的醫療人員,更早一步知道病人即將辭世?並默默陪伴著病人和家屬,度過最後的時刻?為何Oscar總能引領家屬走過悲傷,坦然的面對生死…?

       這是因為Oscar沉默的天性,總能帶給人們,一種平靜而安詳的感受嗎?還是,這正是人類,為何無法取代寵物,減輕悲傷的原因呢?

       所以Oscar雖然擁有特殊的能力,可以預見生死,但安養院裡的人,卻不認為牠是死神的象徵,反而把牠當成是,病人及家屬的守護天使,而且是不求回報的守護著每位〝臨終的家人〞。

       臨終照護就像是幽谷伴行,隨著末期病人的身體與精神,逐步被層層剝離與縮小後,病人與家屬的傷痛與不捨,就像走在幽暗深谷裡的人們。這時他們所需要的支持,不再僅是專業訓練,所具備或能給予的技巧,而是更需要專業人員對於受苦的人,發自內心深處,真誠互動的人性關懷。

       每個人都有自我對生命意義的詮釋,換句話說,生與死,對每個人的意義也不同。但當您在生命的盡頭時,自己懂自己為何而活?為何而死嗎?您身邊的人,又懂您的價值嗎?此時此刻,到底是上天在考驗您?還是考驗您身旁的人?這些都值得我們,一再地深思。

       雖然作者最後推測了,貓能預知生死的可能性;因為動物嗅覺靈敏,而人將死亡時,生理的運作會釋放酮酸,散發出一股特殊的甜味,推測Oscar因此可以分辨,誰將不久於人世。

       只是,為何唯獨Oscar願意擔負起,這項重責大任?姑且不論Oscar的「超能力」源自何處, Oscar對於瀕死生命的陪伴,那種默默的、柔軟而專注的心,不正是臨終病人所需要的嗎? Oscar的出現,是否提醒了我們,面對病人生命盡頭的時候,簡單而專注、無言的陪伴,其慈悲的力量,卻遠比現代醫療科技,更能讓人善終?

       本書除了完整述說Oscar的故事之外,更讓讀者可以進一步探討失智症、老化與生死等課題。透過Oscar帶給人們的省思與感動,不禁想到了身為臨床照護團隊一份子的我們,又是何其有幸,能陪伴著一個生命、一個家庭共同經歷,生死這件最大的事情呢!但Oscar的故事,也讓我們更能深刻的體會到,身為一個病人、家屬內心的煎熬;進而督促我們,要更努力的將生死照護做得更好。

       一隻默默陪伴著病人,從生陪到死的貓,真的能夠帶給人們,從不同的角度,對於生死的省思與體悟。本人非常榮幸,能將這本書,推薦給所有熱愛生命的朋友!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