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薈萃】心中的眷戀

作者: 
華茵(美國惠提爾長老教會社區醫院居家護理社工)

在每個行業當中,都有不同的挑戰。當然做為安寧居家護理的社工也會面對 不同的困難。對我來說,其中一項則是:鼓勵病人與其家人說再見的部分,我想沒有人喜歡說再見,尤其是面對自己的至親或至愛的人。每當我試著鼓勵病人或其家屬做這樣的告別時,我自己常常是哽咽的,因為知道病人常常是不願意的卻也無其他的選擇!因為知道對於此時的告別,不只是朋友相聚後的再見,也知道不是暫時的離別而是永世的隔絕。其實每當人們與友人道別時,總是懷有期待,期待再下次的重逢,期待著下次的欣喜相見,甚至期待對方會給自己什麼樣的驚喜!

對於這樣的永遠告別,不只包括了生理上的永別,更包括了心理上的訣別。甚至在我們的生活中遇到的些許事件就足以讓我們的心上下懸掛著呢!好比一個小男孩遺失了他心愛的畫筆,一個小女孩終於決定剪下她美麗的長髮,一對即將分離的戀人,一位母親面對即將上大學離家的孩子,這些情境似乎在你我的生活中一幕幕的重複出現,是什麼讓他們成為心中的那份眷戀呢?我想是那份情,那份讓人放不下的感情吧!就是這份情感眷戀使得人們無法放的開,說穿了不 就是要 Let it go嗎?

說起來很簡單,可是做起來可一點都不容易!更何況要臨終病人和至愛的人告別。在某種程度上,他們很類似,同樣都是要Let it go。這當中最大的不同,我想應該是: 臨終病人只剩最後一個機會與對方告別,至於那失去畫筆的小男孩,剪下長髮的小女孩,一對無法繼續的戀人或那位面對空巢期的母親,都仍有機會再回頭來面對這分失落。我藉著這份在工作上的挑戰,一直在提醒我不僅要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更要幫助我去學習釋懷在生活中的許多眷戀,因為當我越會面對心中那些眷戀的時後,或許將來我在面對自己死亡過程的時候,會更勇敢些,也更懂得放開些!

愛的小語:懂得何時珍惜,也要懂得何時放開我的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