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薈萃】為在天國的安寧義工夥伴秀秀祈禱

作者: 
陳鳳英(馬偕醫院安寧病房志工)

安寧病房的苦難是說不盡的,病人與家屬,身心靈都遭受到非常大苦難,久病不癒的辛苦過程修煉得來的智慧,讓他們看透身外一切名利的虛空。

我從來就不是主的信徒,但是「親愛的主,祢知道我所需要的,現在我要將 我所需要的交在祢手中。」這一段簡單的祈禱文,卻讓我心中有好深的感動。主阿!是不是只要真誠的禱告,然後將我祈求的交在祢手中,就算是非教徒也一樣可以得到祢的眷顧對吧!那麼現在我要開始祈禱了,請聽我開始敘說吧!

回想2009年的11月對我來說還真是無情的月份,參加余阿嬤的告別式9天後,還在因阿嬤的離去,內心時常在隱隱作痛時,真的是意料之外,我竟然被告知義工夥伴秀秀因血糖因素已回到天家祢的身邊的消息,這對我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靂, 這是真的嗎?不可能吧!昨天參加茶會不是好好的嗎?懷著無以言說的感傷與許多義工們走進告別式會場,義工們決定以詠唱詩歌的方式來表達對她的不捨與祝福。

從告別式會場出來以後,我沒有馬上離開,意識清楚又有些茫然的在會場旁的公園繞來繞去,12月天的午後雖然天氣晴朗,但是風吹在身上,感覺到已經有幾分冬天的涼意,公園裡的枯黃的樹葉及叫不出名的落花,在一陣陣強風吹襲之下幾乎覆蓋整條小徑,隨手撿拾起一朵尚未枯萎的落花,花香依然在風中吐露著芬芳,但花的香味沒有撫平我的憂傷,我無法忘懷告別式會場,秀秀尚未衰老 卻完全失去生命顏色的容顏,同時心中也很明白秀秀的身軀將永遠消失,一切將化為塵,歸於土。

主阿!聽完我的敘說,現在我要請祢務必幫我傳個口信給在天家的我的夥伴秀秀好嗎?請告訴她我還是很想她,但我要用另外一種方式懷念她。我了解人的生命本就來自於恩賜,是非常珍貴的,但「人之患,在於有身」因意外傷亡或因病辭世是常有的事,是任何人都無法避免的定數,這就是無常,而無常其實是恆常,所以我的祈禱文沒有不合理的要求,我不要求祢顯示奇蹟,讓秀秀重回人世間,而是求主慈悲,庇佑秀秀成為天使,靈魂得以安息,而我今後將對她的思念之心,化為對安寧病人與家屬同理心的愛,就如同詩人所云:「還將舊時意,憐取眼前人」請務必告訴她,她一定會懂的。

 如今的我毛遂自薦,自動成為護佐們的助理,在浴室幫忙替病患洗澡,仔細認真幫他們輕輕搓揉掉身上的污穢,希望滿身痛苦的人,因溫暖的按摩水流中得以放鬆身心壓力,而得到短暫的舒適及較好的睡眠品質。

只要是凡人就得承受生老病死之苦,所以安寧病房的苦難是說不盡的,每個病人與家屬,身心靈都遭受到非常大苦難,久病不癒的辛苦過程修煉得來的智慧,讓他們看透身外一切名利的虛空,更準備好隨時割捨世間的深重恩愛,他們知道自己的形體不久之後將如草木般凋零,我深知他們人生的最後階段,祈求是內心的平和,而不是奇蹟的顯示,所以請容我代這些受苦的祢的子民,再一次的向祢祈求, 請在祢的裁判中加入憐憫,恩賜安寧病房每個病人及家屬,心中都有一個開滿玫瑰花的園地吧!

玫瑰園裡百花齊開,喜樂滿滿,這也是到達天使之家的通路,如果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野地的百合花也不紡紗,天父祢尚且養活牠們,那麼我的祈求想必也將得到祢允許與眷顧,對吧!

 阿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