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薈萃】『安寧』彈奏一段生命的和弦

作者: 
趙永芝(馬偕紀念醫院安寧病房志工)

每當在生命的轉折中碰到一個前所未有的衝擊時,那個難題總是叫人望天長歎,唯有在愛裏才存有盼望!

醫院—在記憶當中,總是充滿著一股濃濃的藥水和刺鼻不舒服的消毒水味 道,純白的牆壁閃著日光燈冷冷的白光,醫師護理師在門診間忙碌地穿梭著,病患及家屬在此當是期望尋求一個治癒的奇蹟。在平凡的生活中,每當在生命的轉折中碰到一個前所未有的衝擊時,那個難題總是叫人望天長歎;唯有在愛裏才存有盼望!『安寧』多半給人一種神秘又不想碰觸的名詞,但是今天我想在此分享一段病房中應當歌頌溫馨且感恩的故事。

阿綸(化名),是一個天使的代名詞。雖然年紀輕輕在人世間只佇足了三十個年頭,但是在下台之際卻為自己生命的舞台做了一個最佳的詮釋。因為他在醫院留下了值得貢獻醫學研究的器官;他帶給安寧一段感受深刻的插曲;也在此作了上帝見證「憐憫與愛」的最佳代言人。

「他」總是靜靜地躺臥在病牀上,不吵鬧也不會打擾鄰床的病人;清醒的時候, 眼睛咕溜溜地望著一旁辛苦照顧的媽媽, 媽媽也總是在一旁默默地陪同著;他還有個疼愛他的爸爸,常常早上、下班會刻意繞道醫院先來探望他。牀邊有家人為他準備的玩偶和收音機,無聊的時間他會按下錄音帶小小聲地聽音樂,他原是一位輕微腦萎縮的患者,再加上此次因生病入住安寧病房;阿綸從發病以來,總是乖乖地順從媽媽為他所做的一切,他也很勇敢,很少見他因病痛而皺眉頭。我是因職團的接觸而認識阿綸的媽媽,初聽說他生病而持續在做治療,後來因信任而建議他轉診到馬偕就醫,就這樣一路相陪。一段時日媽媽有感受到此醫療團隊很盡心盡力的為她兒子治療,安排各項的檢查,家人都心懷感恩。以至於後來安心的把他兒子全心奉獻給醫學界,甚至還將阿綸部份的理賠金捐贈給安寧基金會服務其他末期病人,及安寧病房內辦茶會活動經費使用。

在一次教會的聚會裏,我邀請了小組姐妹在主日完後去醫院為他做祝福禱告, 並唱詩歌和陪他玩;媽媽在一旁笑看我們幾人五音不全的唱和著,逗著阿綸嘻笑拍手的笑鬧著,這股熱誠的心意傳遞了整間病房,在兩三次的互動當中,我們試著詢問阿綸願不願意受洗,認識另一位一直眷顧他的慈愛天父,此時似乎是神的心意開始動工,阿綸竟然毫不猶豫的說好。於是事不宜遲,院裡的牧師喜樂地為他安排一場溫馨感人的受洗儀式。許多在病房裏認識、疼惜他的人都參與了這場盛會,護理師、關懷師、社工、志工及小組長都來了,好不熱鬧啊!送花的送花、送禮物的送禮物、切蛋糕祝福阿綸另一個重新的生命,成為主裡的一家人。我的眼淚感動地在眼眶中打轉,我想在場的人都有感染到這個氣息!「慈愛的天父!阿綸是祢手中的寶貝,祢看他為人良善,如祢眼中的瞳人;祈求祢憐憫他的病痛,緩和治癒他的病痛,卸下他家人的擔憂,減輕他們心靈的重擔,感謝耶穌,阿們!」

4月22日,一早心神不寧的我發生了一 件小擦撞事件,心有餘悸地回到家中休息。 後來,接到了阿綸媽媽打電話來告知「阿綸走了!」留下了許多的不捨,遺愛了寶貴的器官,媽媽提醒阿綸「記得跟隨上帝及天使的腳步,一路好走!」安寧的團隊為他辦了 一場隆重的追思會。連一路照顧他的主治醫師都從台北馬偕醫院趕來送他一程。阿綸,你真的很幸福且不孤單,有那麼多疼愛你的人在身旁祝福;當你化身天使時,帶著那麼多的愛坐著火車騎著活馬回天家。爸媽牽著 手代你答謝今天在場的人對你的照顧,我看見爸媽堅強地忍著傷痛和淚水,因為他們心裏明白且安慰地知道他的愛兒已安息主懷!儀式在詩歌播放中緩緩地落幕了。阿綸,在你勇敢的背後,我見證到一個生命的價值; 你的故事也將在『安寧』譜上一段和弦、留 下一首樂章,值得我細細地吟唱,這也將是 我期許自己更努力扮演好志工角色的一個鼓勵。加油吧!愛我及我愛的人;『安寧』裡的一場場感動又豐富的旅程,持續的航行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