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電影院】超完美告別: 一場入土難安的精彩告別

作者: 
李達義(資深影評人)

超完美告別Funeral

上映日期:2007-09-07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時22分
導 演:法蘭克歐茲(Frank Oz)
演 員:馬修麥費狄恩(Matthew Macfadyen)、 艾倫圖克(Alan Tudyk)、克里斯馬歇爾(Kris Marshall)
發行公司:海鵬
 

隨著「生死學」的觀念日漸為國人所接受,根據個人意志打造告別式已不再是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話題。舞蹈家羅曼菲在醫師宣布她的癌細胞再度擴散之際,就灑脫自在的宣布她將「與死亡共生」,以「天天都是告別式」的心情,珍惜每一位來看她的朋友。「人生就像派對,只要玩得開心,早走晚走並沒有差別!」壯哉斯言,羅曼菲如是說。

我們不是羅曼菲的朋友,沒有辦法以切身之姿去瞭解她是以怎樣的生命力去與死亡共生。但藉著幽默精妙的英國黑色小品電影《超完美告別》,我們可以看到一場「派對告別式」。片中或許被娛樂到的並非亡者本人,但這部片獨特的黑色幽默力量,的確讓參加告別式的賓客(以及觀眾)「玩得很開心」!

丹尼爾的父親走了,為了給父親一場隆重莊嚴的告別式,丹尼爾遠在紐約的弟弟羅柏、堂姐弟瑪莎和維克多以及叔叔等眾親好友皆齊聚一堂,準備送父親最後一程,沒想到一場預期中莊嚴肅穆的喪禮,竟然成了名符其實派對。

一切起因於來參加喪禮的來賓糾纏不清的人際網路!瑪莎帶著未婚夫西蒙來參加,其目的在於向總是反對她交的所有男友的父親示威。可是沒想到西蒙誤食了瑪莎弟弟維克多精心調配的「藥方」(讀藥劑學的他自己精心製作的搖頭丸!)於是西蒙成了一顆不定時炸彈。表面上兄友弟恭的丹尼爾和羅伯也不是那麼回事。羅伯事業有成,是一位立足紐約的名氣作家;丹尼爾卻長時間守護著家裡,有一份穩定的小工作並且和父母同住,這樣的身份落差讓丹尼爾對弟弟產生了心結。此心結更因為羅伯拒絕分攤喪禮的費用、和親戚們都期望由羅伯來宣讀告別文而達於頂峰。

真正的定時炸彈還不止於此,表面上道貌岸然的父親,生前竟然結交了一位侏儒同志戀人!這位神秘人物竟然也現身喪禮,目的是敲詐一筆封口費。這一連串的瘋狂事件在編劇巧妙的鋪排之下彼此環環相扣,當然捅出的簍子也越來越大。本該入土為安的老爸不但難以安息,甚至還從棺木裡滾了出來!一場正經八百的告別式也變成了瘋狂的人性實驗室。

《超完美告別》展現了英國電影深厚的戲劇傳統,演員令人拍案叫絕的表現和劇本七分戲謔加上三分辛辣的人性觀察,讓本片以小兵立大功的姿態席捲全球。藉著對一場「派對式」的告別式,本片是英國影人對於自我理想文化形象的徹底嘲諷。而這把鋒利的黑色幽默利刃,也插入世俗人對死亡/告別式的刻板想像,暗合中國道家思想中對於生死自然灑脫的關照,值得我們這些聞「死」色變的現代人在哈哈大笑觀賞影片之際,細細的玩味其中的死亡幽默。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