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We Are Ready! 台灣順利取得 2015年第十一屆亞太安寧療護會議主辦權

作者: 
張嘉芳(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賴允亮(申辦2015APHC工作小組召集人暨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

透過申辦2015年亞太會議,亦不失為一個整合台灣經驗並與國際社會分享的機會。

亞洲及太平洋區安寧療護會議(Asia Pacific Hospice Conference,簡稱 APHC)一直是亞太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安寧療護國際會議,台灣曾於2001年負責主辦第四屆大會,之後相繼由日本、韓國、菲律賓、澳洲,以及今年的馬來西亞等國辦理。在主辦國與亞太安寧療護網(Asia Pacific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Network,簡稱APHN)合作下,近年來的APHC提供了一個國際平台,讓亞洲國家得以展現國內發展安寧療護的成果。

多年來,台灣在亞太安寧療護會議上的參與,已有明顯的成果,無論參與代表團與會的人數,或是口頭、海報論文發表的數量,都成為整個大會數一數二的國家;不但讓國內安寧同道們能夠利用亞太會議作為國際接軌、經驗銜接的機會;也讓亞太地區對於台灣推動安療護的用心,讚譽有加。今年,適逢第九屆APHC於7月15至17日於馬來西亞檳城舉行。在APHN開放第10屆APHC主辦國的申請流程後,安寧照顧基金會開始思考加入申請的可能。

自2001年迄今,國內安寧療護的推動與發展成果豐碩,無論是民眾宣導的層面與方式大幅增加、臨床共同照護模式推展、八大非癌末期疾病納入健保給付、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再次修法完成以及「預立醫療自主計劃」的推動⋯等,再再顯示出台灣的安寧療護發展與十年前已不能同日而語。透過申辦 2015年亞太安寧療護會議,亦不失為一個整 合台灣發展經驗並與國際社會分享的機會。但由於玆事體大,且距提交書面資料之時間有限,因此透過本會醫研、公關與人財委員 會的討論,以及董事會的全力支持下,決議成立2015APHC申辦工作小組,向APHN提 出申請2015年亞太安寧療護會議主辦權。

在得知同時提出申辦2015 APHC的國家有澳洲與新加坡後,所有準備的心情大受影響,雖然澳洲輔於2009年主辦過,申辦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但由於現任APHN理事主席Dr. Cynthia Goh來自新加坡,且新加坡前次主辦時間為1997年,更早於台灣,且挾帶地理位置之便⋯,讓基金會頓覺申辦成功之可能性極小。

然而,也因著可能性低,工作小組更有背水一戰的決心,抱持著至少也要輸得光榮的精神全力以赴。7月13日亞太安寧療護會議代表團出發至馬來西亞檳城後,工作小組每晚於行程結束後排練申辦報告的程序,並規劃利用時間分別逐一向每位亞太代表們說明台灣申辦的理由,以爭取支持。我們以以下四點來表達對於2015 APHC--「We Are Ready」

1、來自政府、醫療機構與國內安寧相關組織的支持讓我們準備充足。
2、以長期以來,在安寧病房、共照服務與居家照顧中豐富的安寧臨床經驗來舉辦國際會議。
3、台灣本身創新的IT產業可以幫助無法親身前來的安寧同好以視訊方式參與盛會。
4、針對發展中國家之與會者、與對APHN有經濟的協助。

7月15日申辦會議中,在申請的三個國家代表陸續上台報告說明與質詢後開始進行投票。令人意外且驚喜的是,台灣獲得過半數理事們的支持,成為2015年亞太安寧療護會議的主辦國。消息一傳出,所有台灣安寧同道們難以置信外,基金會也立即獲得來自其他各國代表們的祝福與支持。

台灣能夠順利取得申辦2015亞太安寧療護會議主辦國的資格,除了長期以來,政府政策的支持、民間團體非營利組織的努力、各醫療院所與臨床工作人員的努力不懈外;多年來,台灣對於亞太國際事務的積極參與、努力讓國際看見台灣也是主因之一。 在此,特別也要感謝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台北市政府、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台灣安寧照顧協會以及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共同支持。期盼2015年會議舉辦時,能夠看見更多安寧新血的加入,就像奧運那不滅的聖火,就讓安寧前輩們能夠將寶貴的經驗傳承給下一代,並開啟台灣安寧的新扉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