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第九屆APHC馬來西亞 安寧療護學術之旅

作者: 
何玉雲(佛教大林慈濟綜合醫院安寧共照護理師)

就猶如身為安寧人的大家,在安寧的領域能不失初衷及其理想,給與平和及真誠的照顧,用服務及熱情貢獻給病人及家屬良好的照護。

2011年第九屆亞洲及太平洋區安寧療護會議(The 9th Asia Pacific Hospice Conference),於馬來西亞檳城舉行,時間為7月14~17日,主辦單位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於台灣安寧療護發展已有20多年,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僅是在臨床專業人員的培育訓練工作推動與落實,在國際接軌方面,基金會一直以來也秉持服務合約醫院臨床安寧人的精神,協助並鼓勵臨床工作者多參與國際性會議,甚至協助整理研究、發表論文,讓安寧療護在台灣發展的成果被看見,促使台灣的安寧療護經驗與國際正式接軌,也拓展了臨床人員的新視野。

一、英文摘要及報名、眾多貴人相助 及行前準備、飛航之忐忑心情

第一次參加2011年第九屆亞洲及太平洋區安寧療護會議,是我人生中難忘及寶貴的經驗。將從事六年多的安寧共照經驗,結合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碩士論文「安寧共同照護模式下癌末病患臨終經驗之研究」整理摘要,並請求學術上的貴人(蔡昌雄指導教授、林名男主任、李典錕醫師、陳世琦醫師、蔡宏斌醫師)協助英文摘要指導及報名。過程中,感恩本院護理部鄭榮峰督導完成海報後續排版,程裕藍護理長協助向人資室申請,使其行政流程順暢許多;多次與2011APHC大會e-mail交流,也感謝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秘書淑鈴熱情幫忙,最後順利參加了由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組成的台灣代表團。返台時,當坐上7月17日檳城飛往台 北的華航班機(CI732)時心情十分地緊張,當聽到空姐廣播:「各位旅客!經過此區的雲層較厚,將會有亂流,請繫好安全帶,暫不使用化妝室。」偶爾總會擔心意外狀況發生,畢竟高空遇上亂流時是令人十分不安地,心中便開始誦念佛號,期許大家平安抵達台灣。

二、2011年第九屆亞洲及太平洋區安寧療護會議報導

第九屆亞太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國際安寧療護會議盛事,「亞洲及太平洋區安寧療護會議」(Asia Paci­c Hospice Conference, 簡稱APHC),今年7月14-17日在四季如夏的馬來西亞檳城隆重地舉行。台灣地區由安寧照顧照顧基金會召集參與,基金會歷年來除全心投入國內安寧療護工作的推動與落實外,亦協助國內安寧臨床工作者能積極於有關安寧的研究、論文,使之能夠與國際接軌。而此會議台灣所張貼的海報、口頭發表、論文數量也是大會數一數二的國家,代表團 參與人數共計93位(含眷屬)。慈濟醫院此次有兩位臨床宗教師(普安法師、純寬法師)代表本院參與,實地進一步觀摩與學習,並拓展與國際接軌的視野,進而經驗交流。會議的主會場設於國際貴都大飯店(Hotel Equatorial),此飯店為檳城的五星級飯店,7月14日下午大會安排機構參訪,晚間7:00 舉行歡迎晚宴,來自各國的代表齊聚一堂,互相交談熱烈歡笑聲不斷。7月15日的開幕式隨著馬來西亞傳統武術表演中揭開序幕,由亞太代表們共同按著9th APHC的電子球,在與會的代表倒數計秒後正式開始,現場響起一片熱烈的歡呼。在開幕式中,亞太安寧會議代表Cynthia Goh發表誠摯且溫馨的感言,這塊充滿熱情島嶼的主人們,以親切的照顧及態度招待遠到的我們,讓我們感到各位的熱情及真誠;這就猶如身為安寧人的大家,在安寧的領域能不失初衷及其理想,給與平和及真誠的照顧,用我們的服務及熱情貢獻力量給病人及家屬良好的照顧品質。

為期三天的會議之前,進行一天的會 前會及工作坊,時段與內容分為:

半日課程為:(1).倫理告知 (2).如何投期刊 (3).學習教授緩和課程。整日課程為:(1).緩和護理的藝術與科學 (2).疼痛治療與症狀控制。第一天進行主題為:教育訓練、 WPCA、悲傷與喪親治療工作、專長論文發表。第二天主題為:「轉化管理:慢性病 與安寧緩和之交介面、安寧療護在加護病房」,次子題為:無效醫療、WPCA、希望與意義治療、緩和護理的角色提升、護理成為醫療的主宰者、非癌症的緩和治療、倫理與法律。第三天主題為:「疼痛與症狀的管理:嗎啡現行運用、交易的工具:藥物管理」,次子題是:護理人員提升自我(成為領導者、教育者、平衡點),臨床運用的挑戰(病床邊的訓練、診斷死亡前的判斷、社區的緩和照顧在醫藥與人情的介面),以網路為基礎的學習(遠距視訊),促進改善醫療的夥伴關係(政府代表、志工、跨縣市/國的代表)。

而在最後一晚的大會晚宴(Conference Dinner),除了當地準備的傳統美食外,另外有大會精心安排表演節目,主要內容為馬來西亞多元文化的舞蹈表演,馬來傳統舞蹈、印度式舞蹈及華人舞蹈穿插其中。晚宴最後的高潮,就是舞蹈進行中邀請各國的代表上台一同跳舞,場面熱鬧並充滿歡笑,同時會場亦播出三天來會議狀況的剪輯設計,當與會者看到自己出現的畫面,往往相當興奮及高興不已。

另外,此次最讓台灣代表團興奮的消息莫過於:安寧照顧基金會成功地向亞太安寧療護網(Asia Paci­c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Network,APHN)申請主辦四年後的2015年亞太安寧療護會議。消息一傳出眾團員莫不歡呼致慶,因為此次申請的通過,對台灣安寧 療護具有重大意義與肯定,證明了台灣地區在東南亞安寧療護推動,經由安寧的種子們在每個安寧團隊的努力下,逐漸開花結果,造福許多需要的人。更重要的是,安寧療護在台灣的發展成果已受肯定與認同,此消息鼓舞了與會的我們,相信台灣的安寧照顧經驗有朝一日必能登上國際舞台且備受推崇。

三、觸動我的人事物及玉雲的四道人生

  • 道謝:感恩這十年來所照顧的末期病人及家屬、恩師趙可式老師的教導及家人的長期支持,感謝生命中每位幫助我的貴人。 
  • 道愛:親愛的父親我終於領著您來到馬來西亞,也完成我人生第一次的亞太安寧學術之旅。
  • 道別:在這五天的行程收穫滿滿,回程時也依依不捨向在這五天的台灣代表團的團員們及導遊、領隊道再見,珍惜與每個人相處的機緣,每一次的道別是下次啟航的開始。每日仍不忘虔誠誦念「佛說阿彌陀經」迴向給曾經照顧過的末期病人,希望他們能在另一個國度好好地修行。
  • 道歉:若因個人擇善固執的個性及「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而得罪到他人,在此與您說聲「對不起」。

四、成長學習與反思

此次參與五天的2011年第九屆亞洲及太平洋區安寧療護會議,除了了解當地文化,也看到國際人士為了安寧理念的交流而齊聚一堂,聽取百年來的盛會報告,內容十分有意義;與會人員大都上了年紀,雖然我們語言不通,但是從專注的神情和此起彼落拍照留存上課ppt檔、認真作筆記的情形看來,可見緩和醫療及安寧療護已受國際之重視。當看到中華民國國旗佇立在學術殿堂時心情十分地激昂,看到台灣安寧之父賴允亮醫師及台灣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博士,當年為了安寧篳路藍縷開創台灣安寧療護紀錄歷史照片,出現在大會的課程上感到無比的光榮與感動。雖在安寧病房及安寧共照領域工作十年了,但所學與新知吸收仍顯不足,回台後仍需好好充實自己,儲備好能力以備不時之需。

五、展望與未來及傳承

兩年後將由泰國主辦10th亞太安寧療護會議、安寧照顧基金會此次也向台灣安寧療護網(Asia Paci­c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Network,APHN)獲准申請2015年亞太安寧療護會議,非常期待未來大林慈濟心蓮團隊能有儲備更多的著作,於來年的亞太安寧療護會議時呈現;並多多加強英文外語能力,多看、多聽、多說及多學才能獲得至寶。再次感恩今年有此機會參與第九屆亞洲及太平洋區安寧療護會議,參與過程中學識收穫良多,更覺得不虛此行,冀希日後每位安寧療護的資深前輩都能扶植後進,使每位學生都能成為老師,一代傳一代,一代勝過一代, 長江後浪推前浪,青出於而勝於藍,如此生 命才有意義,使命才會延續,專業才能進步,未來才得盼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