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薈萃】記憶中的痕跡

作者: 
李思蓉(台中榮民總醫院營養師)

醫療領域中常會接觸許多病人,每個人有著不同的生活背景,也或許有著不為人知的一些故事,但人與人之間有著奇妙的緣分與情感,就是會有那麼一些人特別讓人印象深刻,接下來的案例分享並非就醫療層面探討,而是就接觸個案中的一些的互動、交流過程,有感而發的文字記載與心情抒發。

案例一:

吳先生 肺癌

我的第一位個報案例,治療期間太太常伴左右,是一對感情很好、待人又親切的夫妻,也許我的關心及愛哈拉。

夫妻倆對我並不陌生,老實說,對他來說我的營養衛教似乎沒有發揮功效,有時的確礙於疾病關係,進食量受限;但我也確實比較縱容,總是鼓勵方式居多,也許我的關切之意及熱情吧,吳太太還送了我一包蓮子,說是台南名產;盛情難卻,希望夫妻倆能繼續保有樂觀、開朗的心。

案例二:

張先生 大腸癌

初次見面時,虛弱臥床,由太太接受營養衛教,當時治療副作用讓他極度不舒服,進而影響進食。

與太太訪談過程中,了解其問題所在,也介紹了一些產品的介入及輔助。再次見面時個案身體狀況明顯改善、心情愉悅,因為產品的介入確實減少其副作用帶來的不適,進食狀況改善,體力相對也較為進步,所以也在二次見面的同時,與個案有更進一步的接觸。

三次見面時,我讓實習生收為個案報告,夫妻倆對此相當樂意,願意讓學生有練習的機會,對於學生的問題,也總能盡其所能回答。

但,這是我們僅有的三次見面,不久後個案入院,最後轉至安寧病房,一直想找時間去病房探視,總是一再拖延。

最後的消息,他走了,這讓我很難過且遺憾,很多時候及時行動是很重要的,這讓我想進一步的去關心個案家屬。但,有時我想,其實我是想彌補自己心中的遺憾,打電話慰問、關心的念頭在心中盤旋,在個案走後三周,我鼓起勇氣撥了電話,電話那頭親切、感謝的回應,讓我知道對方一切很好。

雖然傷痛是存在的,但相信未來的一切會是美好的。祝福你們~

案例三:

陳阿姨 舌癌

手術切除二分之一,咀嚼吞嚥不佳,最近發現淋巴轉移、腎功能不佳。

第一次接觸就與我相談甚歡,從夫妻倆白手起家,到兒女事業有成。生病不是件舒服的事,尤其被診斷為癌症心理所需承受與面對的壓力更大,我一個非當事者的人,都無法如此豁達了,卻從一位癌症轉移個案口中聽到:「人生就像火車,有人到達終點站,也有人提早下站。」心中無任何罣礙,也希望兒女親戚朋友不要擔憂。

或許是年輕時與先生共同打拼事業,家庭美滿、子女個個事業有成、體貼孝順,才讓阿姨這麼放心吧!倒是我這個小小陪伴者,內心反而難過不捨個唏哩花啦的。

不過有趣的阿伯,倒是一直懷疑我的名字是戶政的一個作業疏失,硬是覺得應該是「絲絨」(也許跟他們做成衣廠有關係吧!?)。

電話相約再次見面,陳阿姨卻住進了醫院,一住就住到回家了。

還記得在院內碰到了阿伯,約好三天後過去探視,阿伯還說:「沒關係,應該不會這麼快出院」;言猶在耳,兩天後阿姨走了,我終究沒碰上面。

過陣子,我想再聽聽阿伯的聲音~

後記:阿姨走後滿一個月的日子,電話另一頭的阿伯很開心我的來電,跟我聊了近半個鐘頭,言談中不免對阿姨的走感到遺憾與不捨,好在子孫個個孝順體貼,我想阿伯會得到完善的照顧的,至於心靈層面,我想是需要一段時間來調適與接受的⋯⋯

案例四:

林先生 下咽癌

一位憨厚、固執的傳統男性,全喉切除,化、放療療程結束,鼻胃管拔除、發聲練習中。

林太太,另一個傳統女性,全心服伺先生,治療前、中、後的關心及飲食詢問,我們有了一定程度的熟悉。偶爾林太太還會跟我打一些生活中的小報告。

這是最近發生的,因為覺得有趣且窩心,所以把它紀錄下來:

場景1:林太太幫林先生洗頭中

林太太:(os因為治療關係,林先生頭皮常有一些皮屑,所以要稍稍用力把它洗乾淨)
林先生:低頭中 ~ 手勢呈現ok狀態
林太太:ok阿! 那這個力道剛好 ~ 繼續中
林先生:(生氣) 手一揮,撥開太太手,往太太大腿用力一捏
林太太:(生氣~ os 我幫你做這麼多你還這樣,但是 我不可以生氣,這樣他更不好過 ~好~ 不要生氣,壓抑中)拍謝拉~我是不是太大力了?拍謝、拍謝拉~
林先生:(持續生氣中,不讓林太太幫忙洗澡)
林太太:拍謝拉 ~ 麥生氣拉 ~ 拍謝拉 ~ 讓我幫你洗 反正我也沒幹麻 (持續柔性勸說中)
林先生:(默默接受)

場景2:洗完澡,出浴室

林先生:(默默指著太太大腿,示意會不會痛)
林太太:很痛阿
林先生:(內疚、不好意思中)
林太太:(心理明白先生的心意)
場景拉回目前林太太跟我談話現場
我:呵呵~ 阿伯也覺得不好意思拉
林太太:黑阿! 他不會說出來拉,不過知道他個性~
我:好在你沒生氣,事情才這麼圓滿(os 呵呵~ 真是對可愛有趣的老夫老妻阿~)

好在家庭支持系統很好,這也是鼓勵病人一個極大的力量。

案例五:

溫阿嬤 胃癌

接觸她是在安寧病房,因持續性的腹瀉問題,前後更改了幾次灌食配方,後來因故短暫予以禁食,也許太久沒「吃」到東西了,一次的訪視聊天中,阿嬤透露想吃貢丸的慾望。

心想:讓阿嬤嚼一嚼、感受一下貢丸的滋味後吐掉,應該沒關係的!

後來跟醫師溝通後決定讓阿嬤食用後吐出。

第一時間告訴阿嬤這個好消息,阿媽一整個開心起來,還得寸進尺的要求吃茼蒿!告訴她此季節應該比較少購買得到,還討價還價說 : 阿瞴妹仔菜(A菜)馬ㄟ係~

真是可愛的老人家!後來達成協議先吃貢丸,A菜下次吧!阿媽還是心滿意足的接受。

再次探訪詢問,阿媽說貢丸真好吃!腹瀉情況緩解了,身體狀況也穩定恢復中,後來順利出院了。希望阿媽開心、無慮、舒服的過著接下來生活。

案例六:

王先生 舌癌

一位冒用他人姓名的通緝犯,照顧者為其女朋友-一個全心付出、無名無份的女孩子。

多次的門診、病房接觸,女孩對我有一定程度的熟悉與信任,提及對於個案因腫瘤關係阻礙進食、影響呼吸(醫師建議氣切),充滿不捨、無助與害怕。

言談中,女孩表達了對於「失去」的不捨及尚未做好心理準備,對於「有任何機會」都願意嘗試、積極接受治療。但個案卻因為疼痛對生命感到疲累,許多「現實」、「殘酷」層面問題讓女孩徬徨、無助。

提及「安寧」,女孩難過得說:我不想放棄他~

告訴她安寧並非放棄,而是讓個案可以得到更完善、舒適的症狀控制與品質照護,女孩同意安寧共照探訪及願意進一步了解安寧。

後來個案因病情變化轉入安寧病房,氣切、腸造廔口因傷口修復不佳,灌食有滲漏問題,女孩自責當初氣切的決定;但,我想任何的決定沒有對錯,只能安慰女孩:這樣的決定延長了她與個案的相處時光,不管這樣的時間有無任何意義,也或許對個案來說是痛苦的,但對女孩而言,可以確定的是,她已經準備好「說再見」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