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薈萃】肯定

作者: 
陳淑貞(民眾醫院安寧緩和護理師)

引導患者內心呈現之靈性加以提昇釋放,肯定其人生價值意義進而善終,方是好的照護品質。

安寧緩和療護,是以人為主,接觸患者、患者家人、照顧者,親友等等,而之所以為「人」 ,乃是其獨特之思想,照顧一個個罹患末期疾病的人,遇見的眾生相,無一是相同的,都是獨一的。在之前有品質的安寧照護是讓患者善終,但隨著照護經驗純熟,引導患者內心呈現之靈性加以提昇釋放,肯定其人生價值意義進而善終,方是好的照護品質。

近十年的安寧居家照顧,我十分喜愛及尊重這項神聖的工作,之於我,應該不只是份工作而已,我自其中獲得的啟發與學習無法衡量,將我的生命價值發揮極致,肯定自己應用於實際中,我自其中不斷的學習及成長,病患自其中得到其生命的意義肯定,家人參與其中,得以自在無憾。

76歲的阿嬤,大腸癌轉移肝、肺及骨頭,以致不良於行,需人協助。罹病之前,阿嬤辛勞一輩子,終於可以自在的享受人生。卻在前年得到癌症,生活中除了輪椅,就是臥於床上,凡事須假手他人,再也無法如常行動,不是沒有遺憾及怨嘆。照顧阿嬤接一段時間了,每天評估完阿嬤所有身體狀況後,阿嬤會要求我不要那麼快離去,陪她說說話。看著阿嬤有些落寞的神情,當然若時間許可,陪伴自是安寧療護最重要的一環之一。阿嬤很健談,靈機一動,引導阿嬤緬懷治療或意義治療。於是整理自己,該從何處下手,如何分段如何進行。

阿嬤居處整潔明亮,先生事業有成,且十分關心阿嬤,剛收案時,個案問題多,常常先生見阿嬤不適,即立刻打電話給護理師要立即過去。故自先生這裡著手吧﹗阿嬤:你先生非常關心妳,很少見耶,阿嬤有了話題,滔滔不絕的說:當然要對我好,10年前我獨自照顧公婆長達5年,公婆住台南,10年前還好孩子都已成人,我前往去照顧,兩位老人家雙雙年近90,行動不便,但準備三餐、大小便處理、身體清潔等總總瑣事,每天忙個不停,還得擔心疾病纏身。那一段日子,不知如何熬過來,直到兩老壽終正寢,方鬆了一口氣,那時體重整整減了將近10公斤。我開玩笑插嘴:真好,不用花錢就可減肥耶,阿嬤也大笑,回過神來,阿嬤嘆口氣:妳不知其中的心酸,兩老並非好侍奉,發脾氣、吵鬧常常一起來,光安撫兩老情緒非得使出全身解數,夜裡婆婆咳嗽、關節痛起,喊叫阿嬤,阿嬤不離床的隨侍在旁亦是整晚無法成眠。村長得知三番兩次要為阿嬤上報「孝媳楷模」表揚,皆被阿嬤婉拒,她認為這是為人媳該作的事,進本分而已。我懂阿嬤,「歡喜心,甘願作」, 是發自內心的,非為外在名聲,凡事但求盡心盡力。因此先生、小叔對阿嬤感恩不盡,尤其是小叔,對阿嬤如母親般的孝順及恭敬。

阿嬤育有五女,膝下無子,小叔將自己的一位兒子過繼給阿嬤。現在阿嬤罹患重疾,孝順照顧阿嬤的不止先生而已,小叔小嬸每週假日必回阿嬤家看護,繼子每日下課回家即向阿嬤虛寒問暖。還不只這樣,三位小姑對阿嬤亦是異常的關心,是出自真誠的關懷,每回來探望,花盡心思為阿嬤準備有益健康的生機飲食,為阿嬤梳理頭髮,協助阿嬤清潔身體,推著阿嬤到公園去賞花鳥。

阿嬤又娓娓道來:與先生剛結婚時,三位小姑尚年幼,三位皆還在小學就讀,皆與先生年歲相差一大截,三位小姑無疑亦是阿嬤帶大的。如今小姑們皆有美滿家庭,怎不對長嫂如母的阿嬤感念於懷。阿嬤不曾受過教育,卻有如此的胸襟,不僅慈愛且寬和的對每一個人,一生如此多的善行,所種下的因,如今結成豐碩的果實。我肯定的對阿嬤說: 阿嬤,這輩子這麼有價值意義,沒有幾人可以做到您這樣,阿嬤搖搖頭表示沒有甚麼,淡淡表示視為人媳應盡之本分,但也同意我的說法,對,這些事讓我的生命因而有了價值。繼而再次肯定阿嬤,雖然身體病痛,但所有的家人是健康的,菩薩知道您是俱足大願力,因而由您承擔病痛,全家人員因而無病障,現在每個家人都好珍惜與用心來照顧您,阿嬤是最有福報的人,阿嬤欣喜的點點頭,心情不再低落。

每次面對阿嬤, 心中升起無比的敬意,多麼令人尊敬的長輩,反觀自己,自己有阿嬤的任勞任怨嗎?能心平氣和的照顧老人家長達數年嗎?能有阿嬤的胸懷嗎?預想愈是心虛,反省自己常計較許多種種事情,不管是同事、家人或是兄弟姊妹,無事不計較的。照顧過這麼多的癌末患者,他們的生命故事若不能教化自己,何以對的起這些曾經赤誠的與我交會而散出光華的生命?。阿嬤的一言一行在在透露出她的智慧,不只是阿嬤,還有許許多多可敬可愛的人們,我何其幸運,因著與他們接觸得以使我不知不覺可以時時觀照自己,自己的習氣及生活態度,因此服務越多,獲益越大。感謝您們能有機會讓我與您們交會,我也盼自己始終稟著初衷之心懷,使我照顧之每一個案,能毫無牽掛的放下所有之掛礙,走的安詳與平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