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振興與您一同唱和生命的新樂章

作者: 
鄭凱玲(財團法人振興醫院癌症委員會暨安寧緩和醫療團隊安寧共照小組研究助理)

透過安寧傳愛活動所長出的果實,將安寧的理念能集結與傳播,讓每一個人都看見!

講座中喻醫師帶領民眾感受善生、善終、善別和道謝、道歉、道愛、道別——四道人生的真諦,進而思考預立醫療醫囑的意義。

那天,收到安寧照顧基金會的來文邀請各合約醫院共同響應舉辦世界安寧日活動,這樣串連全國對於安寧的心與付出,是一種盛大且令人興奮的事。在這「世界安寧日」全國醫院的系列活動中,若自己的醫院也能參與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會是多麼美好,並且也希望能夠藉此機會,讓院內的同仁、病患、家屬、民眾⋯認識安寧,感受安寧的意義及美好,進一步能共同為末期病患盡一份心力。

在規劃專屬於振興醫院的「世界安寧日」活動時,對於我這剛進入協助安寧團隊處理行政事務的助理而言,需要思考的是,怎樣的活動才能讓我們的安寧團隊為病患、為安寧付出的努力讓大家看見?怎樣的活動才能讓民眾對於安寧有更正向意義、看法與認同?因此,回歸最原始的初衷,希望能夠帶給全院的,不是只有「一天」的世界安寧日,是能夠將安寧的理念綿延持續,是一種「聚集力量」再「開枝散葉」的感覺!所以,我們將10月份設定為我們醫院的安寧月,以「安寧‧傳愛」為主軸,「捍衛生命末期的尊嚴」及「安寧祈福愛不息」為理念,用宣示簽署活動展現醫院醫護同仁同心捍衛末期病患生命尊嚴的決心,用傳愛小語來表達安寧的四道人生,及時的說出想說的話,說出不敢當面說的話,說出安寧的四道人生,也為本院的安寧祈福。

最後,再輔以悠揚的樂音來守護醫護同仁、病患、家屬的心,以及用人生縮影的安寧宣導短片來深入淺出的帶出安寧的意義與預立醫療遺囑。

10月1日,10月的第一天,也是安寧月的第一天,我們以「安寧.傳愛 音樂饗宴」為世界安寧日的系列活動展開序幕。由我們所敬愛的劉榮宏院長鼓勵為病患付出的醫護人員們,也鼓勵為病患生命末期能獲得舒適照護、有品質的末期生命的安寧伙伴們,同時也宣示了我們醫院捍衛生命末期病患照護的決心,簽下了「振興福田」中的第一個姓名,並邀請醫護同仁以及民眾們在悠揚的樂音、輕快的舞蹈表演下,共同寫下「安寧傳愛小語」。

「感謝為醫院付出、為病患全心照護的醫護同仁們」、「祈願末期病患皆能獲得最好的身心靈照護」、「給出別人的需要、儘早說出心中的感謝與愛」、「安寧療護讓我們(病人、家屬及醫療提供者)瞭解更多人生的難得,愛是人生的珍物更是安寧的主要精神」、「感謝每一位病患與家屬,用生命做我們的導師」、「伙伴們,加油!」、「生者心安、死者靈安,生死兩相安」、「安寧療護是照顧病患身心靈三方面的完整醫療照顧,可補足臨床上重身心照護的不足,伙伴們,加油」、「尊重生命、熱愛生命」、「希望到最後都能活得有尊嚴」、「平靜無憾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感謝所有陪伴在身旁的人」、「爸爸在您臨終時沒能陪伴您,抱歉」、「爸爸:我愛您」、「為安寧努力的醫護同仁祈福、為末期病患
的生命尊嚴捍衛祈福、為所有為安寧病患奮鬥的人加油」、⋯⋯,在醫院長官及同仁、民眾、病患、家屬⋯等的熱情響應下,大家藉此說出心中的感謝、道歉、真誠的愛、來不及說的道別、祈福⋯等,讓我們的安寧傳愛樹結出了滿滿的果實,這些透過安寧傳愛活動所長出的果實,將安寧的理念能集結與傳播,讓每一個人都看見!

除了「安寧‧傳愛 音樂饗宴」外,我們也在隔一週邀請本院安寧共同照護主治醫師---喻永生醫師為民眾帶來精彩的「安寧療護影片賞析與分享∼唱和生命新樂章」講座活動。活動中,播放「安寧療護生生世世---阿嬤的笑容」、「急救不急救---我要善終」、「贏得身體舒適與生命尊嚴-安寧療護」以及「如何說再見---四道人生」等四段宣導短片。

喻永生醫師藉由安寧宣導短片中人物的縮影和簡單的比喻感動民眾,過程中,有民眾流下了真摯的眼淚,甚至有民眾在聽完後,告訴我們工作人員這是他這一年來參加的講座中,最有意義,最感人的講座了。

喻醫師帶領民眾感受善生、善終、善別和道謝、道歉、道愛、道別-四道人生的真諦,進而思考預立醫療醫囑的意義,而民眾最直接的反應,是讓我們最感動的地方,若這樣的活動能帶給他們不同的意義,辦理活動過程的辛苦,都不算什麼,一切都值得!

誠如大家所知,我們醫院在安寧療護的推動上, 才剛起步,在安寧的成長道路上,還像個剛出生的小嬰兒。但是,在醫院
各級長官的用心灌溉下,在有愛心及熱誠的安寧團隊努力下,期待在醫護團隊、病患照護、家屬同理陪伴間⋯播下安寧概念的種籽,相信有一天能發出芽,開出花,結成果。

很感謝安寧照顧基金會的邀稿,讓我有機會能去重新整理與體驗在這一整個活動過程中,所感受到的愛與安寧的意義。並想藉此機會向本院為安寧無私付出的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宗教師⋯等,致上無限的敬意!因為有你們的努力,才讓本院的末期病患有機會可以接受到安寧的舒適照護、疼痛控制、身心靈等照護,在生命末期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帶給病患及家屬全人、全家、全程、全隊的照顧,體驗三善與四道的人生。

相信在安寧的這條道路上,你們所播種的安寧種籽正在發芽、成長、開花與結果,就如安寧照顧基金會蔡麗雲董事為我們醫院所寫下的傳愛小語:「因為你們無私的努力與付出,讓安寧發揮的愛影響每一個角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