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生命中的那一天 "The day " in my life

作者: 
陳若喬(亞東紀念醫院社工師)

這些年來,台灣人民對生死的觀念漸開,「死亡」已不再是完全避談的禁忌話題,在社會事件與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大家開始思考,當我的生命走到盡頭時,我能為自己做些什麼?我能為他人付出什麼?因此「器官捐贈」、「臨終不急救」、「安寧緩和醫療」甚至是「生前預囑」等思維正逐漸萌芽中,但不少的生死迷思仍有待澄清與教育。

為加強民眾的生死教育, 並配合亞東醫院建院三十週年,社工室將器捐、安寧宣導列為100年的重點計畫項目,與安寧照顧基金會推動的「尊重生命、安寧療護」台灣世界安寧日響應活動的理念不謀而合,此活動不僅整合院內器官捐贈與安寧療護兩大團隊,也在安寧照顧基金會資源的挹注下熱鬧豋場。

這次宣導活動緊扣著基金會推廣的「要聽、要說、要看」三要精神去設計,首先推出主題為「生命中的那一天」徵文比賽,讓民眾有「要說」的機會,去思考:如果某一天,我的生命已經無法再延續,我希望身邊的人如何照顧我?想要對誰說些甚麼?四十五篇的投稿文章不乏醫師、護理師、學生與一般民眾,其中有數篇由癌症病患主筆,感性的傳遞著對生死的豁達態度及對家屬於其生命臨終時刻應安然放下的殷殷期盼;而道謝、道愛與把握當下、珍惜擁有的情感抒發則在多篇文章中流洩著。除了徵文外,10月8日也在院內舉辦盛大的宣導暨闖關和活動,讓民眾透過「聽」和「看」更深入了解器官捐贈與安寧療護,為了吸引來院民眾,特別邀請街頭藝人以熱情的沙漠作為開場歌曲來活絡現場氣氛,並以「你是我的眼、如果還有明天、隱形的翅膀、每一天都不同」等四首歌曲傳達尊重及珍惜生命的意涵。而器捐小麥熊出場更引發另一波高潮,主持人解釋小麥熊的由來,讓參與者了解器官捐贈與散播愛心的情懷。

在闖關活動部份,以六道關卡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民眾對器捐及安寧療護有更深層的認識,並藉此澄清錯誤的觀念與迷思,當天整體活動參與約200人,完成闖關則有70人:

1.關卡一「生命停靠站」:

擺放器捐安寧宣導品,並由護理師及志工提供現場諮詢,當天「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索取54份、器官捐贈卡簽署人數:20人;闖關卡領取及繳回,闖關成功在此兌換小禮物以茲獎勵。

2.關卡二「看見生命」:

觀看器捐及「要聽、要說、要看」宣導影片,讓民眾獲取健康時就能掌握生命自主權的概念。

3.關卡三「人體拼圖」:

幫助闖關者了解人體構造,也從拼圖過程中認識可以捐贈的器官種類。

4.關卡四「命運九宮格」:

九宮格中器捐安寧題目各半,解答均來自宣導海報,答對題號連成一線即可過關,關主會提醒民眾的錯答題項,釐清對臨終急救及器官捐贈的迷思以加深印象。

5.關卡五「知識小學堂」:

闖關者自現場15張器官捐贈與安寧療護海報完成兩份考題,發現與器捐相比,民眾對於安寧的概念確實陌生許多,關主也趁機針對錯誤的題項予以說明及解答。

6.關卡六「心願便利貼」:

從45篇「生命中的那一天」文章中選出闖關者最認同的文章,票選出四篇文章獲得額外獎勵。另也有些民眾表示時間太短,無法一次精讀完畢感到稍有遺憾。

這次宣導活動除了要感謝安寧照顧基金會的支持,當天陳怡蓉組長到場致詞讓活動增色許多之外,難得能同時結合院內器捐及安寧團隊的資源,不僅團隊成員包括醫師、社工師、護理師擔任關主,器捐、安寧組志工及亞東技術學院學生的加入更壯大了宣導陣容,宣導活動辦下來,接受生命教育洗禮的不僅僅是參與的民眾,對安寧及器捐兩團隊的成員來說,更認識彼此的工作內容,在專業知識上也得以向上提升。有趣的是,闖關者包括健康的年輕人、年邁的老人家、兒童少年及行動不便的患者,都反映此活動相當具有教育意義,人們應該在健康的時候替自己決定是否急救,才不會讓家人難以抉擇;而且如果死後器官捐贈還可以嘉惠許多等待器官的人,民眾也會覺得這個軀體將更具意義及價值。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