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預立人生謝幕計畫

作者: 
許正眉(彰化基督教醫院個案管理師)

一位罹患癌症7年的病患說:「我的生命我自己決定,我不是怕死,是更怕痛。」

配合世界安寧日,宣導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並推廣安寧緩和療護理念;建立社會大眾對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之認知與重視。
彰基安寧團隊如同一個撒種的人,將安寧理念及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的概念傳播出去,在每一個需要的人身上發芽、成長、茁壯、並結實。

一位罹患癌症7年的病患經過舉辦「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宣導活動」的會場,在聽完「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後,推著點滴架、拿起麥克風說:「我的生命我自己決定,我不是怕死,是更怕痛。7年來看著來來去去的患者,我看到他們承受著疾病帶來的苦與痛,領悟到一定要安詳的離開,不要接受無效醫療而導致痛苦⋯」

安寧療護是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的一部分,在台灣的發展已走過20個年頭,我們已看到成果的展現。身為台灣安寧領航者角色的安寧基金會,肩負著關懷末期病人生命尊嚴的重大使命,積極與國內各醫療機構或團體合作宣導推廣安寧療護,舉辦教育訓練,推動安寧運動-促使「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於2000年正式立法通過,建立國際資訊管道,舉辦學術活動,與國內外學者交流照顧末期病患的心得與經驗分享。為了使安寧療護推展到每一個有需要的地方,落實尊重生命最後的尊嚴,安寧基金會下一個20年努力的目標為推動「預立醫療自主計劃」。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ACP),在國外已行之多年。其強調個人需思考對未來醫療決策的需要與對待,個人的醫療自主權需得到完全的尊重。可透過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指引或問卷,與家人討論溝通未來的醫療期待,使彼此對醫療決策有共同的認知、看法,達成一致的共識,避免在家人不明瞭病人的意願下,為病人做出違反其意願的醫療處置。

彰化基督教醫院是中台灣的醫療重鎮,已推廣安寧療護18年。今年我們也接受安寧基金會的邀請,共同響應辦理「2011年尊重生命、安寧療護-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宣導活動」,活動規劃是以大型宣導活動暨記者會及教育訓練為兩大主軸,活動設計與安排,是配合世界安寧日,宣導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並推廣安寧緩和療護理念;建立社會大眾對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之認知與重視。

活動自10/4展開,連續3天的宣導活動在彰基附設托兒所小朋友的載歌載舞開啟序幕,吸引眾人目光,活動方式包含介紹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宣誓並簽署支持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海報展示、宣導影片播放、安寧諮詢站、宣導「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健保IC卡」。並由知名導演曹瑞原現身說法,他提及母親在彰基安寧病房度過人生最後階段,選擇以症狀控制為主的緩和醫療,安祥尊嚴離開人世。過程中最困難的是,母子雙方都曾難以啟口死亡議題,戴上顧念彼此的面具,反而錯過更多,死亡不是陰霾,應該是帶領走到更高境界的方式,他的支持與情意相挺為整個宣導活動帶來加溫的效果。

曹導演以家屬之立場,暢談自己曾經走過的歷程,現場的病患以當事者正經歷疾病的悲喜苦澀分享她的體悟,使宣導活動所要傳達的意旨更精確的表達出來。我們也邀請彰化縣衛生局副局長及醫院高層主管蒞臨現場,促使指導機關能重視關乎每個人自身權益的話題。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教育訓練共舉辦6場,對象則包含醫師、護理師及民眾,民眾的部份以彰化市三大教會松年團契學員及彰基松年大學的年長者為主,課程透過觀看「要聽、要說、要看」宣導廣告影片、課室教學引導學員對個人醫療自主權之討論,藉由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的制定,可以讓醫療人員、病人、家屬了解彼此的意願與想法,依照所擬定的計畫尊重我們的選擇。剛喪夫半年的林媽媽哽咽的說:「因為我們的不放棄,先生在癌末過世前有急救,看著他無法言語、痛苦、無奈的表情,我的心都碎了。聽了這個課程,我要為自己未來的醫療立下明確的選擇,我不要由別人決定我的生命品質。」10月份的宣導活動及教育訓練期間,我們也配合國家政策推廣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健保IC卡,後續民眾的回響及
簽署意願熱絡,使今年度本院支持「 拒絕無效醫療‧維護安寧緩和醫療權益」,獲行政院衛生署表揚為推廣「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健保卡」成效前三名之優良醫療機構,獲此殊榮乃實至名歸,上帝的作工真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彰基安寧團隊除了提供疾病末期病人適當的緩和醫療處置外,更擔負起教育、訓練、諮詢、督責的角色功能。我們如同一個撒種的人,將安寧理念及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的概念傳播出去,在每一個需要的人身上發芽、成長、茁壯、並結實。我們在台灣安寧發展的道路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我們也在拓荒的路上一起見證這歷史的一頁,我們不以過去的榮耀誇口自滿,而是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最後,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