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一起來許願 電影欣賞——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作者: 
葉瑞梅(馬偕紀念醫院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祕書)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自2005年起便加入這項國際同步的安寧活動,每年配合「世界安寧日」議題,辦理為安寧發聲活動。

世界安寧日由來

自2005年起,為促進全球各地重視安寧療護發展,由英國電訊公司(British Telecommunication)率先發起「為安寧發聲 Voice for hospice」活動。訂定每年十月份第二個星期六為世界安寧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於安寧發展的國家,約定在十月這一天,以型式規模不拘的活動,表達安寧心願,讓民眾更重視安寧療護,傳達對末期病人的關懷。

台灣響應

台灣安寧療護發展在亞洲地區一直扮演領先角色,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自2005年起便加入這項國際同步的安寧活動,每年配合「世界安寧日」議題,辦理為安寧發聲活動。

2011年10月8日是今年世界安寧日,為了關注更多末期病人的需要,安寧照顧基金會特別邀請合約醫院,共同串連,辦理安寧活動,表達台灣各地對臨終關懷的重視。

馬偕世界安寧日活動

馬偕紀念醫院歷年來即配合「世界安寧日」活動,於2009年世界安寧日接受安寧照顧基金會補助辦理「用心傾聽、用愛串
連」宣導活動。今年10月8日下午1點,配合2011年世界安寧日辦理一起許願及電影欣賞活動,報到時發給每人一枝筆及許願卡,帶著許願祈求與祝福,藉由卡片每人將自己心裏的願望寫下,貼在許願牆上。家屬及病人參加踴躍,或推病床或坐輪椅由家人、朋友陪伴前來場面溫馨感人,除了欣賞電影,藉以啟發對生命的尊重,以及正面積極的面對,讓所剩日子,活得更有意義。

活動在陳明麗牧師帶領大家祈禱聲中拉開序幕,接著由安寧教育示範中心蘇文浩主任宣導安寧療護理念10分鐘,做自己日後醫療決策的主人,推廣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療護意願書,此次共有馬偕醫院院內員工57人及院外71人共計128人參加,當場有12人完成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療護意願書並交回,由主辦單位代轉安寧照顧協會辦理註記於IC健保卡內。

電影欣賞─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接續播放─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奧斯卡是一名患癌症的10歲小孩,在玫瑰奶奶的鼓勵下,決定每日寫信給上帝,這些
信代表奧斯卡在世的最後12日,玫瑰奶奶告訴他:「不要流淚,有一個傳說,一天等於10年,所以12天結束後,便有120歲呢!」

透過這些書信,奧斯卡想像自己度過人生的不同階段,同時也在玫瑰奶奶的關懷下,化解了奧斯卡與父母之間的誤解,重新建立親情。透過奧斯卡寫給上帝的一封封信,我們也跟奧斯卡一樣走過了120歲的生命。

本片以「生命」與「死亡」為主題貫穿全場,死亡對在世的人來說是陌生的,在社會上更是一種禁忌,我們不敢去面對那未知的世界,也不願去跟人討論,使死亡成為個人孤獨的旅程。奧斯卡也因此而與父母發生誤解,奧斯卡無法敞開心扉,父母也不敢面對奧斯卡,但卻透過玫瑰奶奶的一番話巧妙地化解:「你知道的,奧斯卡,有一天你將死去;但是,你的父母也會死去啊。」「他們也會死亡,孤獨地走,還會帶著強烈的內疚,因為他們沒有跟自己唯一的孩子和好就走了,那個奧斯卡是他們鍾愛的啊。」...... 「但不管怎樣,都是我先走一步。」「沒錯,你先走一步,可是就因為這個理由,你就可以為所欲為嗎?你就有權利忘了別人嗎?」沒錯,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會死啊!每個人會有自己所鍾愛的,而且任何人也不期望帶著遺憾面對死亡,我們不能只顧自己,忽略了身邊的人。

領略了死亡, 我們怎樣去面對生命呢?在奧斯卡90歲的時候,他發現應抱著「初遇世界的感動」:「第一次我凝視著陽光、顏色、樹木、鳥兒與動物。我感受空氣出入我鼻孔、讓我呼吸的感覺;我聆聽人們走上長廊的聲音,就像走在大教堂拱頂的感覺一般。我覺得自己活著,我為了這種單純的歡欣感動地顫抖,我感嘆生命存在的幸福。」

生命不在乎長度在乎寬度

透過與上帝多次的「傾心吐意」,在生命面臨結束之前,奧斯卡才感受到:「生命是很奇妙的禮物。」人生其實有很多事
情往往都不能順意,但只要知足,必會比別人快樂。雖只有十二天可活,就好好利用這十二天的時間,過有意義的生活,感謝神的賜予。其實,許多事情只在乎你個人的看法。換個角度,知足的人就會感謝上天賜予的日子,讓自己仍可留戀人間。

若戴着灰色的眼鏡看景色,所看到的景象都只是灰色的。人生有生、老、病、死,但只要做有意義的事情,在短暫的日子裏活出更有素質且豐盛的生命,即所謂:生命不在乎長度在乎寬度。奧斯卡知道自己快離開人世,仍把人生的目標朝向上帝,使短短的十二天過得十分充實。

再次感謝安寧基金會補助,使馬偕紀念醫院有機會辦理今年的世界安寧日活動,藉由電影啟發尊重生命,思考生命意義,增進本院醫護同仁、社區民眾、病人家屬、院友對安寧療護之認識,並達到預立選擇安寧療護意願書(DNR)宣導果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