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尊重選擇.選擇尊重 2011年「尊重生命.安寧療護」 台灣世界安寧日活動起源

作者: 
劉祐君(安寧照顧基金會公關祕書)

「世界安寧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前身為BT公司早期每三年辦理一次的活動,全球有提供安寧服務的地方可自行辦理活動,目的在於全球同步「為安寧發聲」的精神。2005年正式由英國Help the Hospices組織促成,訂定每年十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六為全球的世界安寧日。每年有超過70個於世界各地的國家在這一天同步以各種型式的活動為安寧發聲,呼籲世人重視末期病人對有品質的臨終照顧之需求。另外,利用活動的推廣,也能為安寧療護籌募善款,以幫助更多末期病人受惠。

在台灣深耕有成的安寧照顧基金會,對於如此國際性的安寧宣導活動想當然是不餘遺力、共襄盛舉。自2000年開始,基金會舉辦過音樂會與各式各樣的宣導活動:2000年在新舞台辦理音樂會;2003年在馬偕醫院辦理「BT Voices for Hospice」音樂會;2005年起全球統一提出「世界安寧日」議題,基金會在當年於中正紀念堂辦理首屆世界安寧日音樂會,自此每年十月份規劃相關活動響應辦理; 2006及2007年與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合辦音樂會並補助經費;2008年推出媽媽的臉動畫片並辦理首映活動;2009年起本會規劃相關辦法,與本會合約醫院共同合作,邀請有意願辦理活動之合約醫院共同響應,本會提供補助經費與文宣,並訂立年度主題:2009年以「用心傾聽.讓愛串連 - 世界安寧日宣導活動」為主題,共有22家合約醫院響應,每家補助上限5萬元,本會亦贈送2661家小學生命教育教材一套;於2010年時,基金會更是搭配基金會20週年,舉辦了可連結全台各醫院之單車環台活動,值得一提地是,安寧照顧基金會同年引進在國外行之有年的「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簡稱ACP),期待能與全世界同步,並透過「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來進一步的保障每一位病人的醫療自主權利。

安寧照顧基金會成立20多年來致力宣導的重點有二個:一是讓末期病人在生命的最後,得到最適當的照護;再來就是尊重生命的自主權。基金會於2011年初時開始思考,如何能夠延續2010年初將「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介紹於台灣國民時的氣勢,並推陳出新,希望不只是將此計畫推廣至民眾,也希望能讓國內專業醫療團隊學習尊重病人的自主權。於是,基金會決議採用2009年時辦理世界安寧日的作法,並邀請國內有意願於世界安寧日附近時間舉辦活動之合約醫院,共同來結合「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之概念規劃針對臨床醫療人員或社會大眾辦理宣導推廣的活動,辦理主題為:「尊重生命.安寧療護」之世界安寧日慶祝活動,除了結合「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的概念來推廣正確的生死觀念外,也盼望能提升國人對安寧療護的認同感。

基金會除了進行全台活動之統籌與行銷工作外,也對辦理活動之每家合約醫院進行金額補助,以鼓勵合約醫院之申請。

2011年8月,當安寧照顧基金會發佈消息後,回應熱烈,2011年度共有28家合約醫院提出申請並繳交活動企畫書。活動時間從10月1日開始,一路進行到10月底。分佈於全台的合約醫院活動,從北到南陸續展開,好不熱鬧。活動內容包括了:音樂會、記者會、油畫展、電影欣賞、講座、課程、健走活動、讀書會及諮詢站。活動期間,基金會也收到許多民眾的熱烈迴響與鼓勵。

28家合約醫院、30天的接力。活動雖然結束了,但在專業醫療團隊與民眾的心中必定留下了足跡。

「我什麼時候該開始思考未來的醫療處置?」
「若是我不去想,是不是未來就不需要去做決定?」
「我即時做了決定,醫療團隊和家人就會照著做嗎?」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正是這些問題的答案,透過計畫本身的自主性與開放性,每一個台灣民眾都能夠與醫療團隊和家人進行溝通,以達到自主醫療的目的。「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是安寧照顧基金會期待於未來能更進一步推動的工作。無論是臨床醫療人員或是社會大眾,基金會都希望能夠共同為病人自主權的維護盡一份心力,並落實尊重生命之宗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