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裡門外】末期洗腎病患 何時得安寧?

作者: 
李孟華

末期洗腎病患 何時得安寧? 美國訂出終止指引 國內醫界籲參照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據統計,國內腎衰竭病人半數以上是65 歲以上老人,經由血液透析 (俗稱洗腎),患者可延續生命;但不可諱言的,部分洗腎病人同時罹患癌症或失智症、甚至仰賴呼吸器,國內醫界呼籲,若老人家已合併多重疾病,應轉入安寧療護,以免徒增痛苦。      

醫界認為,末期病患繼續洗腎,可能徒增痛苦。
(圖片提供/微光影像有限公司)

1963年,台大醫院引進血液透析治療腎衰竭病人,開創腎臟醫學界的新里程碑,讓眾多出現末期腎臟病變(ESRD)患者得以活命,如今每周到醫院報到二到三次,在人工腎臟的透析治療下,可以回到工作崗位,甚至可以出國旅遊。

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漢湘指出,腎臟是由許多腎絲球與腎元所組成,是人體代謝廢物的主要器官,除了製造尿液機能外,具有維持體內恆定、控制電解質、維持體液及血壓穩定功能,它還會分泌紅血球生成素,如果因腎損傷而導致分泌不足,病患會出現貧血。

當腎臟組織因慢性疾病造成腎臟功能缺損,體內的代謝物就無法排出體外,病患會出現容易疲憊、惡心、嘔吐、食慾不振、水腫、氣喘等全身性的症狀,嚴重者還會神智不清,必須長期依賴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治療,幸運的話則經由腎臟移植,可重獲新生。

擺脫台灣洗腎王國名號

由於國內洗腎病人不斷增加,據美國腎臟資料系統(USRDS)統計,2008年台灣末期腎臟病變的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428人、盛行率為每百萬人口2226人,發生率及盛行率高居全球之冠。

陳漢湘說,台灣的洗腎品質優於歐美各國,致許多病人只要繼續接受透析,存活時間可以很久;為擺脫這種不甚光彩的「世界第一」,近年來醫界積極配合衛生署執行早、中、晚期腎臟病照顧計畫,希望透過早期治療、延緩洗腎時程,最新的統計發現,國人洗腎發生率已下滑至每百萬347人,退居全球第四名。

儘管洗腎發生率趨緩,但人口老化等因素無法遏止,以致每年仍約有五到六千人的速度成長,去年更突破七萬人大關。以去年為例,健保負擔洗腎患者的醫療支出高達443億元,是健保單一疾病支出最高的項目 。

根據健保局日前公布的統計,國人所繳交的健保費中,每100元就有27元是用在重大傷病患者的治療花費,其中以癌症醫療費高居首位 ,43萬人一年支出高達587億元,其次就是洗腎,總花費443億元,約占健保年度總額預算的6%。

日前,一項由陳萬裕教授基金會和台灣腎臟醫學會共同舉辦研討會, 針對洗腎治療展開回顧與前瞻。其中一項引起關注的主題是,洗腎雖可延長病人生命,但何時該讓病人終止透析並接受安寧療護,正考驗著醫師與病家的智慧。

末期病患洗腎徒增痛苦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蔡敦仁說,國內新增洗腎患者中,有55%是65歲以上的病人,顯示腎臟病與老化有高度關聯,其他如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也都可能併發腎臟病變。

問題是,有的高齡長者因洗腎而出現低血壓、嘔吐等現象,往往萌生放棄洗腎的念頭,但家屬往往認為,既然洗腎有健保給付,可免除經濟壓力,就會繼續洗腎,即使病人堅持不再洗腎,但多數醫師仍會以家屬意見為主,這是相當無奈之處。  

陽明大學內科教楊五常則表示,根據統計,國內洗腎病人中,年逾80 歲者占其中兩成,尤其是高達三分之一的高齡患者除了腎衰竭外還有四種以上慢性病,「有的病人已出現失智症,或因慢性阻塞性肺病而長期仰賴呼吸器,甚至已到癌症末期,卻還是接受例行的洗腎,徒讓老人家繼續痛苦。」 

對此,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蔡宏斌表示,監委黃煌雄前年進行健保總檢討時,即對這些既無法回歸正常且毫無生活品質的患者, 強烈呼籲各界應就人性尊嚴及醫療資源分配正義,尋求解決之道。

健保局擬彷美國訂指引

蔡宏斌指出,美國腎臟科醫師協會在三年前即已訂出終止透析治療的臨床指引,當病人已有重度失智、洗腎過程出現嚴重低血壓、已進入癌症末期,以及年逾75歲且第5期慢性腎臟病預後不良的病人只要評估半年到一年會過世,也可終止透析。

蔡宏斌表示,有多重器官衰竭的高齡病人,既然病情已無法逆轉,接受全時、足量的透析,反而會引起惡心及低血壓等不適,而應以舒適透析為主。

他說,國內若要推動讓病人退出或不予透析的條件,建議應考量腎友及家屬立場、減輕病人身體痛苦等三方面來考量,也就是當病人年紀已超過80歲、意識不清或已屆器官衰竭、癌末等情況,醫師就應視時機告知家屬,是否應召開家庭會議來選擇安寧療護,然後從一周三次減短透析時間、不發生洗腎過程出現低血壓等不適症狀開始,讓病人獲得有尊嚴的善終。 

健保局醫管處專門委員李純馥則表示,該局在民國2009年9月公告,曾把急、慢性腎衰竭等八項非癌症末期列入安寧療護範圍,近日內健保局會再與腎臟醫學會溝通,希望能建立屬於本土的終止透析指引,供醫界遵循,以免無效醫療增加健保財務負擔。


美國終止或不予透析之臨床治療指引

1.病人無法配合洗腎,如重度失智患者會自行拔除洗腎針頭
2.病人透析狀況不穩定,如透析過程發生嚴重低血壓
3.其他非腎臟病原因造成的生命末期狀態,如癌症末期、有認知功能障礙的失智症等
4.年逾75歲且第5期慢性腎臟病預後不良,符合下列兩項以上標準:
  a.病人可預期壽命低於一年,醫護團隊不表驚訝            
  b.多重嚴重共病症                                       
  c.病人日常生活功能不佳                                 
  d.嚴重慢性營養不良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蔡宏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