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C專題報導】相約台灣-2015聚焦台北 陳建仁:跨區域 跨文化 跨時代

作者: 
呂玲玲 圖:楊惠君攝

下一屆「亞太安寧療護會議」(Asia Pacific Hospice Conference,APHC)明年登場,將第二度來台舉辦,已訂出擴展參與區域、促進文化對談及刺激開創性的論文發表,三大目標。

台灣代表團公布2015年台北APHC主視覺。

安寧照顧基金會已積極籌畫兩年後的APHC,由基金會董事、嫺熟國際衛生事務的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統籌,日前今次的曼谷APHC 大會上,他率領馬偕醫院安寧療護中心醫師賴允亮、主任蘇文浩及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主任王英偉等基金會其他董事、專家,向各國發出邀請,獲熱烈回響,為2015 年大會打響第一炮!

陳建仁表示,本屆的曼谷APHC 上,身為下一屆主辦國的台灣代表,向各國介紹台灣醫療機構安寧療護計畫、實施辦法及慈善機構、宗教團體參與及投入,到安寧療護的健保給付的政府照顧架構,如健保給付已由癌症病人擴及漸凍人、洗腎等其他末期病人。

台灣列亞太四大安寧完善國

同時,在社會宣導工作上,也由後端針對末期病患的醫療照顧,提前至健康時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以提升國人共識、及早準備和選擇,以減輕醫護人員和病人家屬照護上的困擾,又能減少醫療資源浪費。不僅獲各國讚許,並將台灣與香港、日本、新加坡評為亞太地區安寧緩和醫療發展完善的國家。

陳建仁表示,「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的新思維是將臨終之前的後端照護,提前為善終「預做準備」,是台灣安寧療護發展到相當水準之後想要分享的的經驗心得。2015 年台北APHC 的主軸將定調為「安寧照護的轉型」(Transforming Palliative Care),就像死亡是另一個生命階段的轉型、日新又新的生命蛻變,希望往生的人、活著的人都能「平安、喜樂、無憾」地走過這段歷程。

陳建仁注意到曼谷APHC 中,日、韓、中的與會者人數較少,他將推動三邊交流,增進互動與了解,積極邀請三地專家參加2015年的台北APHC,並考慮為他們規畫特別的議程、特別是華人地區與會者舉辦中文專題講座,協助東南亞國家建立及提升安寧療護的基礎與品質。

此外, 2015 年APHC 的重點方向還包括:

跳脫亞太地理局限:

邀請世界先進國家的安寧療護專家與會,借重先進國家經驗加以學習。如北歐國家老年人直到在臨終前一、二周才臥床住院,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反觀亞洲國家老年人往生前三、四個月前就躺在醫院搶救,身上可能插滿氣管、尿管、鼻胃管等,臨終前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進行跨文化對談:

安寧療護發展與當地的文化背景、風俗民情息息相關,而亞太地區文化背景相當多元化,深受儒家、佛教、基督教、回教等各種觀念薰陶影響,希望透過議題設定,各國報告內容從抽象無形的生死觀、生命教育,到怎樣進入安寧療護實務、社會體系如何給付,完整而具體地呈現各國安寧療護的特色。

鼓勵自由投稿論文(free papers):

增加年輕學者在國際平台表現的機會,由年輕學者的熱情投入將有助於安寧療護的永續發展與經驗傳承。

2015 估計逾千人來台與會

陳建仁董事向各國介紹台灣安寧療護發展狀況。

台灣已是亞太地區安寧緩和醫療發展完善國家之一,陳建仁期許,未來我們需要就臨床實務、臨床試驗、研究方法論等各個面向做系統化研究,包括如何評估安寧療護策略的效益、病人滿意度等,並整理出台灣安寧療護發展歷程,才能進一步深度報告分享台灣經驗。

陳建仁預期2015 年APHC 將有1000人與會,經費需要1000萬元,他有信心可以爭取衛生福利部、經濟部、國科會、外交部支助一半經費。他認為,以台灣安寧療護的水準與實力,台北作為一個國際會議中心所在,加上台灣人的熱誠、友善、有禮,在政府的支援之下,絕對有能力透過這樣的國際會議平台,行銷台灣的成功經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