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醫院篇二-讓鄉親在地終老 南投醫院號召診所連線

作者: 
張曉卉

「主任,我們要去台中住安寧病房,您可不可以幫忙找床?」、「可以多住幾天嗎?」、「如果南投有醫院和醫生可以照顧重病末期親人,就可免除奔波勞頓之苦。」

南投的老人家,終能留在家鄉走完人生路。

黑色素細胞癌已轉移到腦部和全身多處的羅阿嬤,時而清醒、時而迷糊,在家躺了兩周,只要一聽到家人說要送她去醫院,就出聲抗拒。但她的尾椎已躺出大塊褥瘡,家人心疼又不知所措,孫女向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求救。

在台中榮總放射腫瘤與安寧療護病房工作多年的翁益強,一直覺得安寧應多朝社區發展,才能照顧更多弱勢病人。五年前轉至南投醫院服務後,不斷接到病家的請託和反映,希望南投也能有醫院和醫生照顧重病末期親人。

開業醫紛響應 邊做邊學當尖兵

因為在地居民強大的呼喚,讓翁益強決心建構南投社區醫療。先在院內為醫療人員舉辦「晚期病患在家照顧宣講座」,接著和南投的社區醫療群討論診所醫師合作,申請「癌症安寧療護社區服務計畫」,成立了一個由醫院結合基層診所的社區醫療網。

率先與翁益強合作的南投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許內兒科診所院長許鵬飛表示,過去診所比較少會照顧到癌症患者,站在關心在地鄉親健康,且長久以來熟悉社區事務,基層醫師是該多參與居家安寧照顧,他欣然同意號召醫療群醫師們和南投醫院合作,「一面做,一面學習,」許鵬飛謙遜地說。

陪伴近千名病患走向人生終點的翁益強,深知第一線照護病人的護理師,是末期病人能否在家安適善終的靈魂。特別商請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理事、安寧臨床教師劉曉菁,每周由桃園到南投醫院為安寧團隊上課,並到病家示範如何照顧病人。

網路及時通訊 照護諮詢無時差

為了及時掌握居家病人的狀況,南投醫院安寧療護居家護理師們還利用社群網路功能,讓照護及諮詢零時差。護理師教導家屬以Line、WhatsApp等及時通訊軟體,拍下病人褥瘡傷口,或者把病人的呼吸狀態錄影傳輸給護理師,方便立即判斷提供照顧建議。

此外,建置社群群組,把病人的親友加進同一社群,同步發布訊息,多方討論,這樣一來,住在外縣市、遠居國外的親友也能夠掌握家人病情變化,不必乾著急。

團隊悉心的照料、家屬全方位參與,讓「不愛上醫院的」老人家,終於能安心待在家裡。

團隊去年三月到羅阿嬤家訪視發現,阿嬤的褥瘡已經是嚴重第四級,且因吃得少營養差導致雙腿水腫厲害。翁益強醫師解釋病情,劉曉菁幫阿嬤清理發黑潰爛瘡傷,泡腳配合淋巴按摩改善水腫,也教導外籍看護和家屬換藥與按摩技法。

三個多月後,阿嬤傷口逐漸收口癒合,精神愈來愈好還能下床活動,無奈癌細胞仍繼續蔓延,陸續發生尿道感染、便秘、骨轉移痛等問題,後因腦壓升高劇烈頭痛至台中中山醫院住進一般病房,安寧共同照護的個管師,驚訝阿嬤家人對安寧療護已有了解,「翁醫師和劉老師已經照顧阿嬤一段時間了,」20多歲就扛下照顧阿嬤重責的孫女嫚勻回答。

南投經驗發酵 澎湖彰化將跟進

住院一周後,阿嬤狀況已進入人生倒數,家人決定帶阿嬤回南投,臨終那天,一直到所有家人趕回齊聚,阿嬤才告別人世,嫚勻說:「謝謝很多貴人幫助,阿嬤才能在家裡往生。」

本月起,健保擴大給付居家安寧療護,翁益強建置的南投模式也逐步推展到其他地區,協助其他縣市利用在地資源發展適合的照護模式,例如,澎湖縣以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和三總澎湖分院的醫療人員提供安寧共照和居家安寧;彰化縣則是找受過安寧專科訓練的衛生所醫師和診所醫生為主,和彰化基督教醫院共同提供居家安寧服務。

翁益強認為,「開業醫師願意先看、看久了就會想做了,這樣末期病人才能真正得到縫連續性的安寧照顧。」


南投醫院社區安寧小檔案

團隊成員:醫師、安寧臨床護理指導教師、護理師、個管師
團隊人數:8人
收案來源:*南投醫院之末期病人
     *其他醫院轉介返回南投地區之末期病人
服務內容:*病人疼痛、病症、居家環境及臨終評估及照護
     *病情溝通、醫療抉擇討論、哀傷撫慰及遺族追蹤
     *醫療輔具器材租借
服務成效:*提供與基層醫師合作的社區安寧服務模式
     *提供社區基層醫師的安寧療護教育
     *偏遠地區社區民眾的安寧療護宣導

資料來源:南投醫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