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照顧的困境 / 陳明麗 牧師

作者: 
陳明麗 牧師

 

靈性照顧:一個特殊的個案(一)

靈性照顧是安寧病房對病人照顧的團隊照顧中的一環,如果缺了這一角,似乎身心靈的照顧稱不上完整,但是有些時候,我會碰觸到很個別的特殊病患及家屬。

這位病患及家屬他們非常積極,傾向宗教的需求,換言之以他們對自我的覺察,似乎來到安寧病房就是人的盡頭了。那麼上帝會插手,也就靈的固守。唯有信仰,身體才能不死。於是,家屬除了每天需要院牧臨床陪伴、祈禱外,附近教會的弟兄姊妹、長執牧者也是他們發出求助的對象。有時我很感慨,不是我不努力。我極力營造在這個病房,使在這裡的病患轉換心思意念,將注意力從身體病痛之外,去關懷他人、事、物,甚至可以去看看永恆。可是無論你怎麼努力,你能做的也就不過這些。於是我嘆息。我們是要嘆息,保羅就是這麼說,「我們住在這地上的帳棚裡,像是背負重擔嘆息著。(林後5:4)」

我們的身體是帳棚嗎?這個比喻很貼切。有一次我跟這位病患朋友他的太太分享,我曾在帳棚住過幾晚。但只是渡假用很不錯。那帳棚並不適合長年累月的住宿,因為它會被狂風掀起。夏日的西北雨會滲進來,固定帳棚的楔子也會鬆動,他聽了似乎有些沉思。

保羅說,我們需要更好的東西,是永恆。對一位只想藉著宗教力量,使帳棚(肉體)不破損,不被淘汰,是只能不斷的嘆息。

他使我腦海中出現一幅畫,像是站在孤兒院門口等著領養的父母到來。新的父母從相片中已看過我們,但還沒來接我們,我們此時該做些什麼?等候嗎?怎麼等候?主觀的等候者在等候中提出許多要求、病痛離我遠去,沒有苦難,苦苦拉著一群人吶喊祈求。卻忘了只在天家才有這些。

羅馬書8:25「但我們若盼望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靈性照顧:面子的問題(二)

已經是第四年聽到Dr. Bridge的演講,每一年都有許多的啟發。今年Dr. Bridge在大禮堂的演講主題:死亡、靈性、人我交會。Dr. Bridge的開場白具有啟發性的教育,他用「拼圖」方式告訴我們,有時病患或家屬給我們看到的是一小部分,除非你有耐心的傾聽、收集,才能收集到整個完整的一幅畫,展現。

尤其他對東方人的了解,Dr. Bridge對「面子」問題中提到的數字令我驚訝,是想要賺足面子「能完成別人所不能完成之事」最有面子,佔了83.7%的高比例。這讓我回憶二、三年前有一位病患朋友,看到32病房有一面空白的牆,應該賦予一些意義,並向護理長提出他的理念。用壓克力,以音符五線譜方式串聯成一面長長的看板,上面可以貼上一些病患、家屬與團隊互動的照片,叫「時光走廊」。當然造價不便宜。這位病患朋友慨言他要奉獻。他住的房間是個人房,因此我們也欣然接受他的奉獻。「時光走廊」完成了,病患也回歸天家。有一天,我們對家屬做遺族悲傷輔導,剛開始,太太一直閃避電話,後來我在教會遇見她。花了長長的時間來對話後才知道,病患是一位非常愛面子的人,他住單人房,也以借貸的方式來奉獻。遺族為了閃避討債的人,所以常常連絡不到人。感謝父神的介入,這位太太的教會一位弟兄幫她償還了債務,也娶她為妻,成為她的避風港。

Dr. Bridge提到許多人為了面子,儘管口袋空空也要互相爭搶結帳的機會。約有80.7%的受訪者認為為面子而活有夠辛苦。保持著美麗的外衣,內心裡實是複雜煎熬與困惑,這是安寧照顧的家屬非常困難,不易掙脫的困境。團隊與病患、家屬的關懷,內外整合應更具有高度智慧,溝通藝術技巧。並確信最大的導師聖靈的幫助,才能顯明那被面子包住真實的內在,並讓面子的問題得到完整的解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