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報告】新增安寧特約機構 教育訓練、醫療補助比照醫院

作者: 
葉瓊蓺(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秘書)

基金會持續在長照機構進行安寧宣導講座。 

為延伸安寧療護的服務網絡,基金會的合約單位將由醫療院所延伸至長照機構,今年將首先與5家長照機構合作,比照合約醫院,提供內部人員教育訓練、住民的醫療費用補助等,目標每年新增3至5家的長照機構合作。

基金會1992年起,即建立合約醫院機制,與全台有提供安寧服務的醫療院所簽訂合約,雙方合作內容包括:人員訓練與交流、醫療合作推廣以及提供經濟補助等,共計74 家,含安寧病房、居家、共同照護。

5家長照機構參與計畫

去年與合約醫院共同辦理專業人員訓練部分,包括以家庭為導向的癌症醫療照護模式培訓、ACP種籽師資訓練以及靈性案例教學等課程,總計512人次參與。另一方面,安寧療護弱勢關懷補助案,除原本提供的醫療費用補助、住院及居家看護費(含看護照顧費及交通費)之外,該年度也進行電訪合約醫院後,視實際現況需求於8月新增急難救助費用。

統計去年全年相關申請案件數與補助金額,均比前一年成長一倍以上(如附表一)。至於補助項目方面,住院及居家看護費、急難救助費申請次數較多(如附表二),也反映出病家最需要協助的需求種類。

 

 註:急難救助為2013年8月新增項目

為延續設立合約醫院的精神與提供相關的協助服務,基金會今年將新增合約機構發展計畫,規劃3年為一期。第一年依去年度長照機構評鑑評比,甲等以上機構邀請5家長照機構進行合作,包括:新北市雙連安養中心、新北市仁濟安老所、台北市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台南市私立老吾老養護中心、屏東市孝愛仁愛之家。

為了解長照機構推動安寧服務的實際狀況,基金會進行電訪發現,各地區對安寧療護的概念有所落差,目前有推動安寧療護服務的機構,大多以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和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為主,安寧資訊通常主要以辦理住民與家屬的宣導講座等被動資訊。

照護服務員培訓最迫切

新北市仁濟院附設仁濟安老所社服室社工師張貽安即指出,除了社工、護理人員較知道如何談論相關安寧服務,但機構占比最多的照顧服務員卻不知如何談論安寧?以及開啟談論的時機點為何?台南市老吾老養護中心照護督導吳艷玲則表示,其實機構缺乏的就是人力不足與繼續教育的培訓,如何提供長期或延續性相關身心靈方面的課程訓練,培養內部人員不害怕照顧末期病人的心理建設。

安寧照顧基金會醫研組委員、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王英偉主任指出,長期照護機構提供緩和療護是未來的趨勢,民眾及機構負責人必須瞭解緩和照顧不同等於臨終照護,它是一種提升照護品質的模式。今年度,基金會將協助建置不同機構推動安寧療護服務之模式,提供更多機構可以互相涉取經驗與學習。

基金會與合約機構的合作內容,將從機構真正現況發展、需求,共同規劃辦理機構內部人員進修課程、臨床帶教或工作坊,例如:哀傷輔導、生死教育以及如何開啟溝通等,同時邀請加入本會之合約機構,並提供醫療費用等經濟補助。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協助機構能夠自主提供安寧療護服務,落實住民善終之願。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