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APHC】 10th APHC 落幕  2015 相約台灣見

全球,每周逾百萬人死亡,超過八十萬人死前飽受疼痛折磨之苦,但需要疼痛緩解、靈性關懷的安寧緩和醫療服務的臨終病人中,僅14%獲得滿足。安寧緩和的需求人數和家庭逐年成長,服務遠遠追不上,是全球安寧緩和領域專業團隊和人員肩上的責任及眼前的挑戰。

第10屆亞太安寧大會(APHC)10/11~13,在泰國曼谷一連舉行3天,今年共有21個國家丶905名全球安寧療護專業人員參。台灣組成了近百人代表團,在大會發表87篇海報、論文,與各國安寧療護先進與同業交流;身為下一屆、2015年APHC主辦國,台灣代表團此次更身負宣傳及邀約的任務。

台灣占2席APHN理事名額

會議期間,亞太安寧學會(APHN)同時進行3席理事會改選,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丶淡水馬偕醫院安寧教育示範中心主任蘇文浩順利獲得連任;連同現任指定理事丶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主任王英偉,台灣代表在APHN共20席理事中占了兩席,顯示台灣在亞太地區安寧療護領域有極重要的份量與責任。

社區安寧、疼痛控制、藝術治療,是本屆會議討論的焦點議題。蘇文浩主任表示,協助亞太地區開發中地區建構及提升安寧緩和醫療的基礎和品質,讓善終的人性療護打破種族、經濟疆界,拓展覆蓋率,是APHN現階段的目標,台灣也將盡全力參與、推動。

本屆大會並設有影片播放單元,基金會日前完成的《送你一份愛的禮物》也以英文版在大會播出,反應極佳。與會的日本東京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醫師大関令奈觀看後表示,對影片印象很深刻,三段影片拍攝的個案都非常合適,會引起觀眾對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的興趣,看了這支影片後,也有意在日本推動ACP的觀念。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引目鳴

2年後的第11屆APHC將在台北登場。被評為亞太地區四大安寧緩和醫療發展完善國家之一的台灣,是繼2001年後、第二度搭建起這個國際舞台。為了讓所有與會國家對台灣有更深的認識與了解,基金會特別邀請了表演水準有「台灣太陽馬戲團」之譽的舞鈴劇場,在大會晚宴中演出將傳統扯鈴結合創新聲光秀的《海洋之心》劇碼,果然讓與會者連連驚呼、掌聲不斷,大會主持人忍不住說:「大伙已迫不及待想到台灣!」

閉幕式上,則安排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發表簡短的講演,向各國介紹台灣是美麗、熱情的地方,安寧療護的推廣與發展積極而全面;搭配由代表團成員、馬偕醫院精神科主任方俊凱醫師準備的精彩簡介影片,最後基金會董事會成員上台,誠摯向各國發出邀約:2015,台灣再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