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C專題報導】大會現場-21國專家為亞太安寧獻策

作者: 
陳怡蓉 圖:楊惠君、何怡萍攝

每周,全世界逾80 萬末期患者飽受疼痛折磨之苦,卻僅有14% 獲得可舒緩疼痛、安頓靈性的安寧緩和醫療,這是全球安寧緩和醫療專業團隊肩上的責任與挑戰。
兩年一度的亞洲及太平洋區安寧療護會議(APHC),即是藉由區域或國際的經驗、研究交流,攜手促進亞太地區安寧緩和照護品質與水準!

基金會製作的《送你一份愛的禮物》在曼谷APHC大會播放,獲佳評。

第10 屆APHC 於2013 年10 月11-13 日在泰國曼谷展開,為期三天的會議中,有來自21 國、905 名專業人員參加,配合大會此次主題「整合歧見,啟發智慧和諧」(Integration and Harmony of Wisdom),搭配泰國傳統花環做為圖騰,利用每個花瓣整合出生命的和諧、智慧,體現安寧療護的全人、全家、全隊、全程及全社區的美學藝術。 

開幕式主題演講中,美國安寧緩和醫療學會前任理事長Dr. 詹姆士. 柯利瑞 (James Cleary) 播放已故蘋果公司前執行長史蒂夫. 賈伯斯(Steve Jobs) 於史丹佛大學的講演影片,特別引用其關於死亡的論述:

「沒有人想死。即使那些想上天堂的人..。然而,死亡是我們共同的宿命,沒有人能逃過這個宿命,死亡很可能是生命獨一無二的最棒發明,它是生命更替變化的媒介..。」

藉以傳達,死亡是生命的轉化媒介,而安寧療護則是整合了生命與死亡的和諧與智慧的意涵,呼應大會主題。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 播放反應佳

此屆主題包括:「特殊族群的緩和療護」、「安寧療護的標準及實務」、「安寧療護的護理」、「文化、靈性及復原力」、「安寧療護的研究」、「安寧緩和醫療的倫理議題」、「症狀控制」等。

除專題演講、海報外,每天都開放一個時段播放與安寧療護議題相關的影片,包括:新加坡連氏基金會(Lien Foundation) 紀錄全球無治療疼痛危機的《最後的人生旅程》(Life Before Death)、紀念安寧療護之母桑德斯(Cicely Saunders)而拍攝的《在桑德斯之後》(After Cicely),紀錄了包括台灣成大護理系教授趙可式在內的五名亞洲安寧療護卓越貢獻的女性。

本會為宣導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 製作的《送你一份愛的禮物》,也在會議期間播放,因議題先進、引發不錯的迴響,日本東京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醫師大関令奈觀看後表示,三段影片的個案都非常貼切,會引起觀眾對ACP的興趣,她有意在日本仿照、推動。

APHN 理事改選 台灣維持2 席名額會議期間,同時召開亞太安寧緩和學會(Asia Pacific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Network,簡稱APHN)年度會員大會暨理事會議,進行三名理事改選,本會董事丶淡水馬偕醫院安寧教育示範中心主任蘇文浩獲得連任,連同現任指定理事丶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主任王英偉,台灣代表在APHN 共20 席理事中占了兩席,顯示台灣在亞太地區安寧療護領域有極重要的份量與責任。

台灣身為下一屆、2015 年APHC 的主辦國,身負宣傳及邀約的任務,此次邀請有「台灣太陽馬戲團」之譽的舞鈴劇場,在大會晚宴中演出將傳統扯鈴結合創新聲光秀的《海洋之心》劇碼,現場反應熱烈,成功行銷台灣。

舞鈴劇場在大會演出,成功行銷台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