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民眾組】優選〈摺紙送我走吧〉陳翼斌

作者: 
陳翼斌

摺紙送給我吧!

桂芝,如果有一天,我要跟妳說再見,請摺紙送我走吧………

先摺一艘紙船,記得年輕的我們相遇、相知、相惜、相愛時,我用妳在上班診所裡包藥的紙,寫下了我最喜歡的「水手之歌」的歌詞,然後摺了一艘紙船送妳;(歌詞:揚起一張最大的帆…攔住妳從遠方捎來的訊息…我要用那鹹鹹的海風…為妳譜一首戀歌…然而我只是一個水手…一個隨波逐流的浪者…生命是層層鐵鏽的剝落…日子是一顆遙望的天狼星…漂泊的歲月誰能為我知音…今夜誰為我點亮一座燈塔…明日轉舵航向汪汪大洋…如果願意妳將是我…最後歸航的港…揚起一張最大的帆…揚起一張最大的帆…揚起一張最大的帆…讓我攔住攔住妳從遠方捎來的訊息…)還記得嗎﹖曾經跟妳說過,當一個水手坐船出海時的感覺,就好像是要去探索世界的邊界,航向一個生命所未知的空間,但是船終歸還是要進港,就像人要有個歸宿,而在茫茫大海之中,船還需要導航才可一路平安抵達,而妳就像我人生中的燈塔,總是每次指引著我回家的路,只是這一次我必須又要再上船出海去,而且將飛越地平線不再回港了,妳就摺一艘紙船送我走,讓我搭載著跟妳滿滿的愛與一生美好的回憶出發吧!

然後再摺一隻會跳的紙青蛙給我,記得我們婚後有了小孩,妳高興的買了好多童話故事的繪本,要在寶貝們晚上睡覺前講給他們聽,那時我正好完成潛水訓練派遣到救難船上去服務,船上阿兵哥都說我們這些水下工作人員叫「四腳」(台語),所以在那些小孩的故事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格林童話的第一個故事〜「青蛙王子」,故事情節裡那隻被施了魔咒的青蛙,與天真可愛的的小公主,因為能夠堅持最初的信念,而且勇敢誠實面對自己的不完美,最後才能得到真愛;而或許一定要放下「我執」的假象,真正平等的看待人世間的萬事萬物,感受那份知遇及感恩惜福的心,才能揭開被蒙蔽的表象,看到彼此真實的面貌;親愛的老婆,這輩子能有幸與妳相遇,如果有一天要跟妳說再見,我會跟妳說一聲「I see you.」,因為我看見真正的妳了。如果現在妳想哭就大聲的哭,用不著理會旁人的眼光,因為相愛的如此深切,才會在如此悲傷啊!哭完了就摺一隻紙青蛙送給我,因為那是代表好運的象徵,也是送給旅行的人很好的禮物,這隻紙青娃會帶著妳的祝福跳到我的身邊,有了愛與祝福,妳的王子就可以安心的上路了!

最後再摺一個紙鶴送給我,放我自由的去飛翔吧!要記得之前我跟你討論的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及安寧緩和療護,在生命的末期不要讓我插管、氣切、接呼吸器,更不要CPR的急救、心臟電擊、接維生系統做這些多餘的醫療,而放我一個人孤單在加護病房,旁邊只有冷冰冰的儀器,紀錄一些沒有意義的數據,我需要的是你的關懷陪伴,讓我安穩幸福的走完生命最後的一刻;據說毛毛蟲的一生,當在最後羽化成蝶的階段,如果受到無謂的干擾,而沒有靠自身的力量擠過蛹道,將無法讓身上的體液順利流進生成的翅膀,成為能夠自在飛翔有力的雙翼,而無法在天空裡飛翔了;妳只需靜靜地陪伴在我身邊,安心的摺紙度過悲傷,用妳的手輕輕握住我的手,輕聲訴說我們「名字」(翼芝)上相約的誓言:「不離不棄,死生相隨;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讓我無所牽絆掛念自由自在迎向死亡,妳知道我會在天上等妳,如果悲傷的時候,就把紙鶴放在胸前,我會飛下來陪著妳,聽妳訴說思念之情,也要記得在妳臨終的時候,讓孩子們幫你摺隻紙鶴,我們一定會在天上再次相遇繼續另一段旅程的。                     

翼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