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日記】謝謝您,我的生命老師

作者: 
秀氣蘭花(居家護理師) 圖:達志影像

在照護經驗中所遇見的第一位病人,讓我流下了眼淚,不是因為不捨,而是感激;
因為她,我獲得了許多安寧居家照護的寶貴經驗,更祝福她告別此生,開啟另一段生命的樂章。

回想起剛畢業踏入職場時,每次一上到安寧療護相關課程,我必定哭得淅瀝嘩啦,尤其是播放安寧療護影片時,淚水怎麼樣也止不住,或許是因為我的靈性不夠堅強,才容易牽動到內心最深層的情感吧。之後,因緣際會下,竟接獲居家護理的職務及學姐的指派,踏進了安寧療護的領域。

老實說,剛接下這個職務時,我的內心是排斥的。因為作為安寧療護的第一線人員,僅完成13個小時的基礎課程及8小時的見習就得親自上線,內心感到非常擔憂及恐慌,不知如何是好。但是,經由不斷地學習並鼓勵自己勇敢去面對,終於慢慢地累積了許多經驗並轉變為自身成長的養分。尤其是我遇到的第一位病人,更是讓我體驗到許多寶貴經驗的重要貴人。

第一次安寧居家護理

她,是一位乳癌末期已轉移全身的婦人,丈夫在幾年前已往生,因此生活上由她的3位孩子輪流照護,白天是大兒子照顧,下午是上大夜班的小兒子,晚上則是由女兒看顧。回想起當初跟著安寧團隊,第一次到她家裡關照的情景,那時候的她,彎曲著身體,因為疼痛而不敢移動翻身,眼睛都被眼屎黏住了睜不開,所處的環境也凌亂不堪,讓我不禁思考:「我可以為她做什麼?或是協助她的孩子做些什麼?」

由於婦人身體疼痛,她的孩子也不知道該如何協助母親維持身體的清潔與舒適,導致她從醫院返家後,長達一個月的時間都沒有擦過澡。看到這種情況,當時我就只單純的想讓婦人可以感到舒服一點,因此馬上幫助婦人清潔身體,並且協助她的孩子整理家務,整潔的身體及環境,可以讓婦人舒緩不適感,提升生活品質。這是我的第一次居家照護經驗,也讓我感受到許多人在家人生病時的慌亂無助,若有人能從旁協助,病人和家屬都可以在生命的最後一哩路走得更平順、安心。

謝謝您,讓我送您一程

緣分總是如此奇妙,我和這位婦人原是陌生人,生命當中本無交集,但因為我加入了安寧居家護理團隊,讓我們的生命得以短暫地交織在一起。或許對她來說,我只是生命中的一名過客,但她卻是我在安寧療護上重要的生命老師,不僅因為是我職涯中所經歷的第一次安寧居家護理,更重要的是,她教會我如何協助末期病人走完最後一程,完成病人在家善終的願望,並協助家屬做好準備,我何其有幸,與她心中牽掛的孩子們一同面對並迎接離別那一天的來臨。

當這位婦人即將臨終時,我正值休假時期,無法立即前往給予協助,但卻有個念頭在心裡盤旋:「她一定希望我來幫助她告別這個世間。」於是我透過電話協助她的孩子遵照她的願望──在家善終,大約早上10點半,她的孩子就來電表示:「媽媽沒有呼吸了。」我在電話這頭鎮定地一邊安撫她的孩子,一邊告訴他們如何處理相關後事,以及如何開立死亡診斷書,但其實心裡是緊張、害怕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協助病人在家善終,所幸一切都圓滿落幕,12點再度連繫家屬時,得知衛生所的醫師已開立好死亡診斷書,而日蓮教的教友也到家中協助了。

第一次遇見的這位病人,讓我流下了眼淚,不是不捨,而是感謝,因為有她,我學習到許多第一次安寧居家照護的寶貴經驗,我相信,「告別了現在,將會是另一段新生命的開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