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預先準備,迎向善終 讓生命不留下遺憾

作者: 
梁雯晶  圖: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

振興醫院董事長陳長文關心善終議題,更以行動支持《病主法》。

《病人自主權利法》於今年1月6日正式上路,
振興醫院董事長陳長文在推行當月成為該院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
並完成「預立醫療決定」(AD)簽署與註記的第一人,
作為大家表率,坦然面對生死課題。

為了讓民眾的善終權更加受到保障,歷經3年準備期,《病人自主權利法》於今年正式生效,適用對象除了《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已納入末期病患之外,更加入不可逆轉的昏迷、極重度失智、永久植物人及其他主管機關公告之疾病等5款臨床條件。

「無論男女老少,每個人都有可能會生病,或者突然遭受意外,而《病主法》的目的便在於,讓病人將生命權掌握在自
己的手上,當意外來臨時,能以有尊嚴的方式離開。」去年接任振興醫院董事長一職,且以身體力行的方式支持《病主法》的陳長文說道。

當親人離開時 有沒有更好的方式?

生死課題,一直是人生中的大哉問。

在陳長文的生命經驗中,曾經歷母親、岳父母因失智等病症,而逐漸不能自主,最後離世的情景,因此他深切地體認到在生死之際,病患與家屬所面臨的焦著與悲傷,以及看著家人接受插管、鼻胃管的痛苦,卻無能為力的心境。

他坦言家人臨終的情況與其他案例相較,並非最不理想與痛苦的狀態,但在尚無《病主法》的時候,如此生命經驗也促使他進一步思考:「能否為他們做更多一些?有沒有更好一點的方式?」

因此,法律專業背景出身的陳長文,在接觸到《病主法》的倡議時,便相當關心《病主法》議題,不僅授課時常與學生共同討論,也多次撰文分享、參與研討會支持。而除了家人的緣故外,他也曾經歷癌症及因心血管疾病裝支架,與死亡擦身而過的瞬間,再再讓他更體認到死亡是自己與家人必然要預先面對的課題。

新年團圓飯 我們來談一談生死

陳長文以行動表示對《病主法》的支持,
成為該院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的第一人,坦然面對生死課題。

「人生很多事情都是無常的。」陳長文表示,在平穩的日常生活中,沒人想到意外會突然找上門,所以很多想做的事、想說的話,常會認為:「以後再做」就好了,但如果有一天意外突然降臨了,像是天災地變、急性中風或變成植物人失去意識,到那時再來想如何處理還來得及嗎?「如果每個人都能先有所準備的話,當意外突然來臨時,就會減少很多遺憾發生。」

華人家庭關係緊密,但愛不容易說出口,也忌諱談死,導致家人若意外離去時,常因太過突然、未做好準備,而面臨恐慌、悲傷、失落的情緒。既然如此,我們何不在健康的時候,跟最親近的家人們好好地坐下來,認真的談一談「死亡」議題呢?

陳長文提到,新年團圓飯時刻,說不定是個很適合的時機:「雖然這樣講有些誇大,但與其來不及決定而徒留遺憾,或者在情急的場合下慌亂決定,團圓飯家人齊聚時,大家邊祝福、邊發紅包,然後再以正面的心態坦然地談這個議題,交換彼此的意見,甚至可以就預立醫療決定(AD)的各種不同選項、情境進行討論,讓最親近的家人知道彼此對死亡的看法。」

死亡對很多人來說,難免都是一件遺憾與悲傷的事,但是,如果能藉由《病主法》的推廣,促使所有人都能預先思考生死議題,並藉由諮商與家人溝通,甚至是彼此道謝、道歉、道愛與道別,珍惜日常相處時光,就不會讓愛成為永遠說不出口
的遺憾。

自己的生命 自己做決定

振興醫院原本便已有具備安寧療護資格的團隊,
因此在半個月內便申請通過,成為可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機構之一。

《病主法》正式上路之後,振興醫院雖然並不在衛福部公告的第一波可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機構名單中,但陳長文深感《病主法》的推廣刻不容緩,主動建議醫院積極申請辦理,院內原本便已有具備安寧療護資格的團隊,因此在半個月內便申請通過,更將ACP的費用從原本的3,500元調降為2,500元,鼓勵更多民眾共襄盛舉,院本部也主動規劃帶頭簽署AD,積極展現醫院推廣《病主法》的決心。

他認為在法律面上,《病主法》賦予病人「知情」且「做決定」的自主權,並規範至少有一位二親等共同諮商,降低了日後家屬與意願人意見不一的情況;而在醫院端方面,預立醫療決定的簽署可以作為醫療團隊在執行診斷處置時的依據,具有法律效力,將可有效減低醫療糾紛的發生。

此外,除了建議未來可以考慮補助辦理ACP費用外,陳長文也呼籲政府應盡快將罕見疾病患者也納入《病主法》的適用對象,他認為這部法的精神在於「我自己的生命,我做決定」,對於這些病患與其家屬而言,他們的需求相當迫切,期待政府能盡快納入,「因為多延緩一天,這世界上可能就會有更多遺憾的事情發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